注册

杨念群:中国已没有贵族 我是“黑五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念群:中国已没有贵族 我是“黑五类” 窦文涛:咱们今天请来这位男嘉宾是李菁比较有感觉的。 李菁:对。 窦文涛:就是你们人大的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请到了嘉宾杨念群、李菁一起讨论清代历史,杨念群是晚清名人杨度的曾孙子,晚清名人梁启超的曾外孙。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凤凰卫视2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念群:中国已没有贵族 我是“黑五类”

窦文涛:咱们今天请来这位男嘉宾是李菁比较有感觉的。

李菁:对。

窦文涛:就是你们人大的嘛。

李菁:是,有感觉,最帅的学者。

窦文涛:你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菁:这是我们最帅的学者杨老师,而且其实我知道杨老师很久了,因为我比较喜欢研究家世这些东西,因为我知道杨老师身上有两支血脉都是非常有名的,赫赫有名的。

窦文涛:这你就看出。

李菁:这杨老师自己介绍吧。

窦文涛:历史学者里最帅的。

杨念群:这是当时媒体等于太八卦,给我说成了这个最帅的,也有一些人说他帅那我上得了,是八卦。

窦文涛:我们不八卦,之所以你这么帅我们感觉到遗传好,遗传的优势。

杨念群:其实遗传有时候,后来我有一句话就说是遗传虽然是所谓的龙种打引号的,但龙种也可能是跳蚤。

李菁:人家是说三代出贵族,杨老师这已经是第四代了,贵族中的贵族。

窦文涛:杨念群老师,咱们就说首先咱就考据,我是早听说了,他是杨度的孙子。

李菁:曾孙,我不说第四代嘛。

窦文涛:杨度,你看杨度当年拥立袁世凯做皇上的,而且我还记得是湖南人。

李菁:后来加入共产党了是吧?

窦文涛:因为当时我记得杨度后来有一句诗,说什么若要中国果真亡,除非。

杨念群:湖南人尽死。

窦文涛:就是说那意思湖南人很厉害,就是很烈性,曾国藩,当然湘西剿匪记剿的也是湖南土匪,你这杨度的曾孙子。

李菁:然后还有那条线呢,还有梁启超先生的那条线。

窦文涛:外婆的父亲是梁启超。

李菁:您的外婆是梁启超大女儿是吧?思庄是吗?

杨念群:二女儿梁思庄。

李菁:就是图书馆学家我记得是。

窦文涛:那你跟林徽因论得上什么关系吗?

杨念群:林徽因算是我的舅婆。

窦文涛:那梁思成叫什么呢?

杨念群:算是舅公,这样的一个脉络下来的。

李菁:贵族。

窦文涛:我发现现在这个血统的人我顿时就觉得我挺自卑。

李菁:你想当尘埃。

杨念群:现在中国也没有贵族,我就说是我是属于不肖子孙,就是说按照原来的成分划分也属于这黑五类了。

李菁:黑五类值钱现在。

杨念群:现代人在历史书中寻求心理安慰

窦文涛:但是杨念群老师的历史研究是很出名的,但是你们学者在校园里的学者有没有感觉到今天媒体的气氛,很多时候弄得学者也都很尴尬。

李菁:我们有责任,我们做媒体的有责任,喜欢断章取义,喜欢标题党。

窦文涛:没错,三联生活周刊主要的责任。

李菁:我们不做标题党。

窦文涛:因为你看一说请杨念群老师来做节目,我就发现今天的媒体就搜索,搜索你现在在今天的社会里你被人记住的是什么?你被人记住的也许不是你的清史研究,不是你的什么研究,你被人记住的可能就是一句话,一个标题,比如说他们给我找他的标题说龙应台、易中天都是历史小清新,就是他会有这么一个标题,但是我今天当面一问才知道可能是个误会,但是人先不说,历史小清新是个什么概念?

杨念群:历史小清新我想是这样的,因为现在大家读随笔式的愿意读一些比较轻松的一些话题,因为大家白天受老板气了,晚上需要有一种心灵的安慰,他就读一些比较轻松的一些书或者里面有一些很多的有意思的话题,历史读物实际上后来也变成了就是给大家放松心理,历史原来是我们从中得到一些借鉴,然后反思一些问题,但是历史后来就变成的一种就是说大家很轻松幽默的从历史中读到自己的一些,有点类似这样的一些内容。你比如现在一些谍战剧,谍战剧实际上你看那个《潜伏》里面孙红雷演的共产党员,到最后实际上比国民党还要聪明,当然狡猾,但是大家看这个好像已经略去背景了,就是国共的当时的那个背景,他把它看作一种办公室政治。

窦文涛:也许办公室政治才是普世的,因为这种剧在台湾人观众也爱看,他也不管什么共产党、国民党他就是很好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杨念群 窦文涛 李菁

人参与 评论
杨念群:中国已没有贵族 我是“黑五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1/a04a6160-db29-43c8-8a51-8a29b4df7d8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