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美两国是“同道中人” 应共谋发展

2013年06月11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和美国尽管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上有着天壤地别的差距,但是不管怎么样,两个国家都在发展,两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会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共同的挑战包括有传统安全方面的挑战,也包括有非传统安全方面的挑战,显然大家就应该坐下来好好地谋划、策划、规划为如何相处,如何合作,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来达到共赢的目的。

凤凰卫视6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面对美国的亚太战略再平衡,郑先生刚刚在上一节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叫做所谓的战略再谋合概念,那我们都说,说道不同不相谋合,在当今这样一个世界格局当中,中美两个大国确实有着很多地共同利益,应该说是存在着谋合契机的,但是郑先生,如果具体来说的话,这个战略再谋合,那到底应该如何谋,又如何合呢?

郑浩:对,你刚才说了一句,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就是道不同不谋合,这是中国的一句老话,如果我们俩走的道都不一样的话,就没有必要去谋划去合作,这是一个非常通俗易懂的一种比喻,一个老话了。中国和美国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和美国是不是同道人,是不是同路人,在过去冷战的时候,我们常常会一下子就想到,其实中国和美国因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完全不同,因此在意识形态跟社会制度上,其实是两个互不相容的对手,或者是敌人,也不足为奇,直到现在为止,相当多的中国人也同样抱着这样一种冷战思维,认为美国是我们的敌人,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包围、遏制中国的崛起,也都是想扼杀中国。那么我完全能理解这样的一种思维。但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其实中国和美国尽管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上有着天壤地别的这种差距,但是不管怎么样,他仍然是在很多的程度上,在很多的目标上,是保持着完全一致的这样的两个大国,我们随便举几个例子。

比方说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都在发展,但是两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会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共同的挑战包括有传统安全方面的挑战,也包括有非传统安全方面的挑战,传统安全方面的挑战,虽然表现地比较少一点,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领土之争没有,几乎是没有。但是间接的这种,美国支持其他的一些国家和中国在领土海洋权益上搞对抗,这个是有的,但是更多的呢,表现为非传统领域的一些挑战,包括什么呢,比方说气候变化对中国,对美国都有影响。包括网络攻击,这个对中国,对中国都有影响,跨国犯罪,枪械走私,毒品走私,拐卖妇女儿童,人口的非法流动,包括粮食危机,疾病的危机,各种人道主义灾难,所有的这些对两个国家来讲,都有重大的安全利益上的挑战。

那么面对所有的这些,无论是传统安全上的挑战还是非传统领域的挑战,中美两国其实都是坐在一条船上,都是同道人,因为你要发展,中国有中国梦,美国有美国梦,两个国家要发展,要实现各自的梦想,都要面对着这些,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避免,无法逃避的这些调整,因此在这样地一个总得目标下,中美两国其实是利益共同体,大家都坐在了一条船上,只要这个目标,只要这个是相同的,只要大家坐在一条船上,那么显然大家就应该坐下来好好地谋划、策划、规划为如何相处,如何合作,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来达到共赢的目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个国家 美两 同道中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