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建荣:安倍出访 “钻石包围中国”是一厢情愿

2013年01月17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抵达越南河内,开始首访东盟三国越南、泰国、印尼第一站。安倍自称这是其战略外交开端,希望通过加强与东盟的关系带动日本经济增长,同时要加强与东盟的占率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日本媒体将安倍外访美名为“钻石包围”,言外之意,就是要与美国、澳大利亚、加上东南亚某些国家联手构成一个钻石形的包围圈。

凤凰卫视1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很显然安倍把这一回他的外访定位为战略外交的开端。如何解读?朱教授,解读安倍这一回行程,当然除了经济方面,希望东盟能刺激到日本的经济进一步提升,另外方面就安全战略,当然包括日本媒体都在说,安倍这一回的行程就像是一个钻石包围,包围中国。你个人认为是这样吗?为什么日本的外交高官都说,如果想要遏制中国安倍这样做是不可能实现的,怎么解读?

朱建荣:坦率的说,我也认为这个是一厢情愿的事,应该说安倍这次上台跟五年前当首相的时候相比,中国这个因素在他的外交战略当中占的地位是大大的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在2010年已经超过了日本。同时现在又有钓鱼岛问题问题。所以安倍知道,他这个政权要解决最大的外交难题就是中国,要解决中国这个问题。他首先要在别的外交的领域,既要了解别国的态度,争取使得别的国家能支持他。现在日本的外交有一个原则,他就知道对中国不能单独的跟中国斗,单挑中国是没有胜算的。所以他需要拉帮结派,拉着美国,东南亚国家,他争取也获得一些东南亚国家支持。这个我想他是这次访问东南亚的内心考虑的主要的目的之一。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安倍 朱建荣 钻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