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说话无信誉 赌咒发誓如放屁

2013年12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好的制度就是让刁民变成好人

梁文道:我还是想讲回我们刚才说的这些,今天中国社会这么多的道德问题文化问题,我当然觉得制度或者社会环境不能够承担一切,不能够都说是制度的错,社会的错,但是我常常在想,这两个争论由来已久,到底是人的素质问题道德问题文化问题还是制度问题。

许子东:我觉得还是法。

梁文道:你讲文化问题素质问题或道德问题产生这个情况,对,但是问题是怎么办,你怎么去解决他,我们改造国民性改造了一百多年,但是反过来制度是可操作的,就是看的见的,我们怎么样改变这个制度改变环境的资源的投放,让比如说穷山恶水出刁民的话,你不要想着怎么改刁民,你该让这些穷山恶水不是穷山恶水了,相对容易一些。

许子东:好的制度就是让刁民变成好人。

窦文涛:你让他温饱,你让他温饱思淫欲,比穷山恶水出刁民强。

许子东:所以这件事情我觉得当地司法部门处理的对,他最后罚的是那个老太太的儿子,我对这种做法其实这种做法国际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些国家自己这个制度很差,做的事情很坏,他害自己的人民,搞的人家全世界都害怕,说你不能种族侵袭,你不能杀人民,好,你要我不杀,你要答应我什么条件,给我多少资源,这不就把自己家人当人质吗,对不对,人家要是冷血一点,说你去杀吧,都是你自己家里的人,然后大家是抱着全世界人民同一个价值观念这样来说,别杀人别杀人,他觉得很成功,他用这个手法,我把我的人民都作为难民放出来,给你们,看你们怎么办,你别放别放,我们来给你妥协,这方法跟他的儿子这个做法是一致的。

梁文道:这种所谓的流氓刁民,就像你刚才讲的开工厂那个朋友遇到抬棺材来的。

许子东:有效。

梁文道:为什么有效,其实我觉得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整个国家的人对司法制度的信心都不够,为什么呢,因为比如说你坐飞机,为什么误点了,你会想霸占这个飞机不下机呢,因为你怕的是如果我不这么做,后来再追究他不会赔给我,那假如你是对于他事后赔偿这个东西有信心的话,你就下机就回去,回去我投诉你航空公司这个老外的航空公司都是这样,为什么中国走不通呢,因为我们不相信,不相信这个东西是走的通的,当大家都不太相信这个东西的时候,有人就能够趁虚而入,我觉得公安部门不会来查我这事,我就拿个棺材来跟你要一百万。

窦文涛:我现在就觉得中间这个车追尾,马路上看,现在这人都客气多了,不用自己掏钱,互相给名片。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