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买豪宅当房奴 印度人住贫民窟但是业主

2013年05月03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比较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印度的城市化区别。窦文涛讲到,中国的人买了豪宅,但是你叫房奴,印度的人住在贫民窟可他是业主,因为印度是土地私有,而且印度有个很神奇的规定,就是一块地方要没人管你,你住到一定日子你拥有的这片土地的所有权。

凤凰卫视5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不说最近我上泰国玩了一圈嘛,曼谷有一条河叫湄南河,一般你说旅游是不是你得把那个最光鲜的一面给人看,但是曼谷有一个就是说大概几千泰铢好像你可以包一条船,一种很长的船绕着湄南河转一圈,我一路就两岸拍一堆照片,给我一个很有意思的印象,它叫好风景吗?可是也的确是风景,甚至我越看我越觉得有一种美,我可以给你们看看,咱们导演准备好我拍了很多,泰国有这一面,这是大家熟知的,再看,再看,这一面,再看,有这一面,你看这,你看在曼谷我问你们像不像广州?像不像广州?我看到觉得特别像广州,你再看下边,细部他就是这样的房子,我们再可能今天的亚洲很多城市看到,你看这就是梅兰河坐这种船玩,现在咱们开始启程,你看它两岸的风景就是这样的房子,你看是这种房子,再看,你瞧多美,它脏的,而且这个人就住在里面,你看那房子都歪了,咱往下放,你看这种小街巷,沿着梅兰河,这有个中国人的色彩,写个福字,我就看他这个梅兰河旅游两岸的这个风景就是这个,你看有人住在里面,就是你感觉是一个什么地方呢?但是它也是艺术家的酒吧也有了,你看那个菜叶子都浮在水里,人你看生活甚至你看这个房子都快倒了,你坐着这船,你看还有鳄鱼,你瞧瞧鳄鱼都在里边,就是这样的风光,一开始我觉得丑,这怎么进了垃圾堆了。

可是你知道我看着看着看着我觉得确实有一种美,这叫什么?你看正赶上他们的泼水节,你看她一路都说这泰国人我们的船就沿着这个梅兰河一路就这么走,你看上边他们的这个神情,菜叶子就在他的的右径,你看泰国人都说微笑,两岸还有冲我泼水,你看这种我觉得很熟悉,很多家庭用具乱七八糟的这么样的堆放,当然也有好的地方,好像是豪宅,你看那个花后边的,你看这个孩子们就在这种地方游水。

查建英:参观印度贫民窟感觉回到了原始社会

查建英:倒是让我想起来去那个柬埔寨,我大概是两千年左右,去柬埔寨这个感觉很奇怪,就在金边,一方面正好我们那时候住了一个好酒店,他那个酒店也真是金碧辉煌,叫什么我忘了,反正是个五星酒店,然后去游玩的时候也就在金边不远的河上,说这是他们的游客的一景,就是去参观这个叫做船上村,这些人都坐在船上,就在一边打鱼,白天打鱼晚上就住在船上,而且沿岸,水上人家,岸上也有一些就是很像这个房子,那就叫穷的,你都觉得难受,他怎么能把这种地方当做一个景点?让游客,他推荐你去看,他说这是我们的特色,然后上边还有一个学校,这个学校就是那个木柱子在水底下都烂了,然后上面那个没有桌椅,就这帮孩子,渔船上的孩子到那往那地上一坐就上课了,你看得都觉得很心酸,而且都觉得有一种很罪过的感觉你知道吗,他就是去拉这些住这些大酒店的游客来看这个,你说你去看个吴哥窟这是一回事,怎么去看这个呢?是完了你这个就让我想起来,这真是一种很奇怪的心里,因为我这个去印度,我们是曾经有一个课题组是专门讲这个研究城市规划的,那这个印度的学者就大我们去参观孟买的平民窟,那是号称是亚洲第一大贫民窟,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说60%的人口都住在这个里边,就相当于比如说两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住了一百万人。

许子东:后来那个得奖的电影什么《百万富翁》这些。

查建英:就是在那拍的,你看其实贫民窟里面没有百万富翁,那我们去看了那简直我都感觉就是说像一个史前,就是原始社会的感觉,就一个石洞,什么都没有,住了一家人住了6、7个人,而且好几代,你就觉得那种感觉就说实话我看了那之后都对这种亚洲最大的民主国家我说实话,我马上就有的一个另外一种感觉,他不能解决这么巨大的贫困的问题的时候。

许子东:你讲柬埔寨这个的时候金边我也去过,他讲那条河我游过,情况有些不一样,金边柬埔寨那真是穷,那真是穷,而且他也不展览,包括边上,那个老百姓真是穷,泰国总体来说没有这么穷。

窦文涛:也不是那么穷,而且他那个河上倾向我觉得它有点拍比较破的,相对来说还是有一些别墅,也有一些比较漂亮的。

窦文涛:我觉得那些没有意思,我还是真的认可,这就是风景。

许子东:你有点选择的,就是假如说一百个房子里边他是选比较差的30个在拍,我感觉上他另外还有一些相应比例的。

窦文涛:大部分比较破旧。

许子东:那么他们的,泰国那个我理解是东方主义,东方情调,因为他从007开始各种各样,所以西方的主流电影拍泰国他肯定不拍你五星级酒店,不拍你别的,他就是拍你这样的地方,就像在香港一定拍香港仔,这是他们的特色,所以他要吸引外国人旅游的,他这条水上线路他还非得保持这个样子,泰国是一个吸引西方游客的一个城市规划的。

查建英:他有一种艺术摄影的这种视角,其实不只是泰国,也不只是柬埔寨,也不只是印度,就你们上海南边那个叫什么周庄,有很多他中水的屋子,就是这个样子,我在那个时候我记得20年前了,我就说到,正好我个搞摄影的朋友送给我一套,他精心拍的太像,比你这还精致,都是这些很破的烂房子,他说那个光处理的比较淡,就是比较就是那种,就不是很正的,很美的,还得装潢起来,有一种凋敝之美。

窦文涛:为,雕壁之梅,所以说你看过去我们中国人老说有一些外国游客说到了中国就知道拍中国的难看的地方。

许子东:对,就知道找我们的疮疤。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贫民窟 窦文涛 印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