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说话无信誉 赌咒发誓如放屁

2013年12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梁文道:老人讹钱非道德败坏 而因老无所依

梁文道:对,深圳也有,彭宇案,现在有家长教孩子是这么教的,你在路上看到有老人摔倒了,你可以扶他,但是要先找到证人,文涛你看我扶了,是他摔的,最好还手机拍下这个过程,大家都说是人变坏了,比如说像人家说不是老人变坏,而是本来就坏。

窦文涛:坏人变老了,这么一个。

梁文道:可是我都不相信,我觉得像这个老太太,姓蒋,蒋老太我不知道她家的情况,但是我有个印象,我过去几次看到这种新闻的时候,我发现大家一窝蜂在骂这些人怎么坏怎么坏,但我仔细看那些人是什么人的时候,我注意一个现象,好多这种老人像这个可能还有孩子儿媳妇还好,有好几个过去这种案子里面的老人家,他其实是一个人住,或者有时候他跟孩子住,看他家的境况不一定很好,我就常常幻想,就说这到底是所谓道德败坏的问题呢还是一个资源问题,当然道德肯定是道德败坏,但我常常讲说今天我们中国太容易做道德谴责,做完道德谴责就做道德教化,你怎么道德教化都没有用,为什么呢,因为有时候一个道德好不好的社会是看他的整个公共环境好不好,所以公共环境包括什么,包括资源包括制度,假如我们这个国家老人家全部都老有所养,老人的退休或者养老生活够好,不会太糟的话,也许你比较少了动机在街上去这么样子来敲诈人。

窦文涛:这就是那句话,叫穷山恶水出刁民,这个话不对,因为他说的太夸张了,但是呢他说明了一个环境和资源的因素,有的时候为什么就是你看那个司机就跟我讲,高速公路上开着开着就一群抬着棺材的人就横在高速公路上,停车,交钱,不交钱那就是你撞的,就你撞死的,这都是真事,山沟里的农民往高速公路上撒大的铁钉子,就让你爆胎,一来就抢。

许子东:不过我又有点反例了,你们刚才讲当然很早孟子就讲了,太穷的人逼到这样,可是我又突然想起在革命年代,我讲60年代,文革的时候,那时候的生活普遍状况比现在差多了,可是这一类的事情反而没那么多。

梁文道:其实很简单,因为第一文革的那个状态是个非常时期。

许子东:高压下。

梁文道:人类历史上其实我们现在的状况是个常态,革命时代有十几年时间大家头脑发热,都在想学雷锋,那是一个很罕见的时代。

许子东:谁敢到公路上去撒些钉子。

梁文道:而且那会完蛋的。

窦文涛:我觉得那个时候有一种什么呢,全民军事化,全民皆兵,有点类似于一个准军事集团的组织,这种组织下,就是敌我矛盾。

许子东:你不仅仅跟经济,我是稍许有点保留,美国也是这样,美国超级市场门口那些老太穿拖鞋的,她要跌了千万别去扶,阿城那个时候就跟我说了,他说你去扶她了,她是什么,她说你没有得到她授权碰到她身体,打官司你就苦了,你以后一直要保她,他形容过,在超级市场门口出来颤颤巍巍、颤颤巍巍走到一个车,慢慢慢慢的钻进去,等了半天突然绝尘而去,开着车就,开车是很快那个老头,但是美国他们都知道。

梁文道:不是的,我了解那些你讲美国那个情况,因为美国的那些人恰恰也是整个社会里面比较弱势的人,而且第二,这也真的是跟制度有关,为什么美国那些老太太,他如果穷一点的话他敢这么干吗,那是因为整个美国的法律制度被扭曲了,就有一堆律师专就干这种官司赚钱,然后比如说那些律师专门告你什么医疗事故,美国很多这种案例,小偷到你家偷东西,在你家门口滑倒了受伤了,然后反过来是告你们要赔偿,有这些律师,就制度的问题。

窦文涛:嗑瓜子嗑出个臭虫来,什么人都有,可是美国也有这种人,可是美国人都特别爱帮人,美国人都是活雷锋,这倒没影响说他们不敢帮你。

梁文道:我常常讲,像这种事情我们今天批评很多道德问题,记不记得我们有一阵子也谈过,说如果现在很多女孩想要坐在宝马车上笑,并不是女孩很堕落,而是因为我们社会资源上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同样就有点像那年我们讲上海世博,我也说过,就说世博会的时候门口第一天排队排的乱七八糟,丢的满地垃圾,这并不是所谓人的道德不好素质不好,而是程序制度管理的问题,因为他们丢垃圾是绕着垃圾桶扔的,他们为什么绕着垃圾桶扔垃圾呢,那的确扔在地上,为什么不扔垃圾桶里头呢,因为垃圾桶满了,是因为你垃圾桶不够多,清理的不够快,那些人其实是有意识要扔在垃圾桶里,但你过去满了,他绕到旁边扔。所以我觉得中国很多问题,没有那么抽象,他不是一个什么抽象的精神道德问题。

窦文涛:跑马拉松的说你半截去撒尿了,那你一定得距离,那你没有一个他能上的厕所,你让他往哪,活人能让尿憋死吗。

梁文道:就这个道理。

许子东:但是每个人都把这个事情推到社会的话,这个社会也是无解,因为这两面,我们每个人我们丢垃圾的时候跟你自己的一个道德问题,社会是一个,不过我对这个事情的体会倒是我倒蛮理解那个老太太,我觉得说法不是叫批评与自我批评,那个老太是欺骗与自我欺骗,自我欺骗的东西,如果他真相信了,骗人的意思是我知道这是白的,然后我说他是红的,这叫骗人,要是我自己相信他是红的,我真相信他是红的,然后我跟你说这红的,我发誓这是红的,这是自我欺骗,人自我欺骗是一种保护心理,人其实都会有,我亲戚当中我记得我印象很深,我亲戚当中有个人,她有一笔钱,然后她跟她的老公就说她的钱全花在家里补贴在家用了,然后她跟她父母,就是娘家那边她说我这个钱全是给娘家花掉了,其实她都说了一半真,她可能这边也花那边也花,但是因为她两面都说的很极端,所以大家都不相信她,可是她自己从客观旁边看到她,她说的都是真话,她觉得我真是全心全意,我的钱全花在你们身上,我跟你说花在你身上,我跟他说花在你身上,所以我觉得最好的一个方法我的感受就是说需要推行测谎器,需要用一些科学的测谎器,否则他自我麻醉,他说多了以后,我相信这个老太到后来就真相信了。

梁文道:就像周正龙真相信自己看到华南虎了。

许子东:对。

窦文涛:而且就说你说的这个也提醒我,我们要孤立就现在说的一些老人的行为问题,我觉得我们得估计到人在衰老的时候的大脑状况。

许子东:对。

窦文涛:其实作为我们年轻人,比如很多时候不能理解父母,我就觉得你是小孩的时候,你随便犯脾气父母都宽容你,但是你看很多情况下我们反倒不能宽容父母,因为人过了70岁,大脑在萎缩,有些他像小孩,小孩童言无忌,小孩也会撒谎,有时候他也分不清他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而且老年人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偏置,莫名其妙的吃醋,莫名其妙的就糊涂,或者是什么都不记得,一方面特别抠,有点钱丢了一块钱他能高血压,但是另一方面碰见那个江湖大夫,几千块钱都给骗走了,买药买药,一听就最容易骗的就是这老人家,所以不是说瞧不起老人,老人为什么领导人提前退,都是反映了他们的明智他们的智慧,他能懂得七八十岁之后你对你自己的大脑不要太有信心,你这些老人往往全是老人为什么这样,其实他已经有点像小孩了。

梁文道:没错,所以为什么这一回包括蒋老太,我不太喜欢大家一直骂她是坏人怎么样,因为我觉得这种讲法,我当然怀疑这里面她可能真的有欺诈,但是也要有点同情的理解。

许子东:但是我觉得整个这次事情其他人都是常态,都好理解,比方小朋友他们的家人,还有老太太,他们各执意见,只有一个行为我觉得是过分是不应该的,就是这个老太太的家人把那老太太放到人家家里去一丢,说你们赔钱,你们不赔钱我家老太就住在你家里,这种做法很离谱,这叫什么,这叫把自己人当人质,推开来讲这种方法其实我们常常看到的,就是把自己家里人当做人质,我家里的人放到你这里,你要对我怎么样,否则的话,你忘了你放在前面这个人质是你的母亲,这个事情离谱。

梁文道:这个就恰恰刚刚文涛你讲的,现在我们刁民多,真的这种人其实相当多,就跟我们之前讲那种抬棺材到马路上,霸着飞机不愿走不愿下机,这种事你不觉得中国是抗争,特别多。

许子东:既不合司法又不合道德。

窦文涛:我就跟你们讲我那个朋友的亲身碰到的,他开工厂的,一个工人脑溢血,脑溢血家里人就抬着尸体抬到工厂门口,全厂别上班,赔一百万,愣说是工商,你脑溢血你中风,可是不管那么多,他就在这给你闹起来了,你的工厂别开工,你报警啊你报公安局,我跟你说公安局都不出警,因为公安局现在生怕惹出事情来,如果惹出事情来他这个领导要负责任的,所以他这种事情他很怕搞成群体性事件,所以他经常的他也不爱介入,你说这是不是一种刁民的行为,当然是有他的社会环境的原因。

而且我还看过一个纪录片,就我们要设身处地的想,说一个老人过现在城市的马路,他的知觉跟你是不一样的,眼睛那真叫老眼昏花,就是我看过一个BBC模拟的包括他的听觉,他的耳朵他那个靠那种纤毛什么,都已经半失聪了,见到马路周围的声音,我当时产生一个感觉,就是老人在大街上他周围会产生一个像漩涡一样的感觉,就完全,他本身就昏昏沉沉,就是那么多人走来走去,车声,汽笛声,小孩跑过来,他跟咱的这个意识到周围的清醒状态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