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说话无信誉 赌咒发誓如放屁

2013年12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许子东谈四川3名儿童扶老太被讹撞人的事件,窦文涛称,中国人说话无信誉,赌咒发誓如放屁;梁文道谈到,老人讹钱非道德败坏,而因老无所依,勿把制度设计责任推给个人道德素质。

凤凰卫视12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人说话无信誉 赌咒发誓如放屁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注意到现在真是进入老龄社会了,这个老人谁说不关心啊,现在很多媒体整版整版就在探讨老头老太太的问题,他能翻出是非来,比方说最近就说四川达州蒋婆婆,年过七旬,这个事成了罗生门了,几个目击者有目击者见到老太太自己摔倒,三个小朋友还去扶她,结果老太太攥住了一个小朋友的手不放,弄到医院说他撞的,然后老太太带着家里人就到三个小朋友家里去了,说给钱吧,医药费。

梁文道:算是住上了。

窦文涛:住两天,最后逼的没办法,有一户家长还真的当时就给了钱,但是可能越想越觉得冤的慌,就去报警了,就说敲诈勒索,现在似乎裁定的是老太太讹人了,可是最新的消息,你相信不相信发毒誓呢,我觉得我要是用我父母生命发誓,那我绝对说的是真的,我这个人还是相信这种,但是老太太的父母不知道是不是还健在,老太太现在发毒誓,说我要是骗人我死全家,老太太发这种毒誓。

许子东:全家是连下面。

窦文涛:对,连下面啊,老太太家儿子,老太太儿子也觉得冤,就说我相信我妈妈,但是确实没人作证,老太太自己说就是小孩把她撞倒的,粉碎性骨折,咱们看看这个照片,这就老婆婆,说我要是讹人我死全家,你看他家人就在后头,你再看看,这是三个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

梁文道:可是我刚才想讲,就他的儿媳妇他出来说了,他说他这个摔倒在家里头洗澡的时候摔倒了。

窦文涛:又出一情况?

梁文道:对啊,他儿媳妇这么讲的,正当她说我全家都死光的时候,不想被你连累,不想死光,别说把我算进去就出来讲了,跟记者说他自己摔的,所以现在地方当局的那个裁决其实我觉得还是比较可靠的,而且还有一些无关的目击证人,那些目击证人是没有什么利益可言的在这件事上,可是我觉得有时候中国人发这种毒誓你觉得能信吗,就包括我在买东西,有时候被骗或者什么,那些骗你的人也发那毒誓,那又怎么样。

窦文涛:我们是在发誓的年代长大的,你很难有我的体会,我能把一个话说的向毛主席保证,你知道什么意思吗,向毛主席保证,现在向毛主席保证,那个时候我们说这个跟放屁似的,向毛主席保证。

许子东:我们还小学里边少先队就要发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窦文涛:这个不是发誓。

梁文道:这个当然是发誓,这还不叫发誓吗。

许子东:当然这个发誓我们是真心的。

窦文涛:那是集体的发誓,我说的是小朋友之间诅咒发誓,你别说错了。

许子东:你这个弹子打坏了打到洞里了。

窦文涛:说你把我玻璃球偷了,我没偷,向毛主席保证,但是要真说死全家,这种事我不知道你们,我还是挺当真的。

许子东:上次那个老虎的那个呢?那个农民说拍到老虎的那个。

梁文道:华南虎那个。

窦文涛:周正龙。

许子东:他不是也发毒誓吗我记得,然后另外一个人挑战他,好像两个人都发誓,我当时看了就说两个人必死一个。

窦文涛:但周正龙现在还在寻找,他出狱了,他还在秦岭大山里,天天他老婆说他坚信他见到过华南虎,他现在每天都去找。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像你说发这种毒誓,一个人要是就这样子发一个毒誓,我反而觉得我不会相信他,你怎么能够拿你全家的生命死光这件事情来做誓呢,发誓这个东西其实以前的人也会看人,看他发誓的品格,就你发这种誓的人本身就已经让你觉得这个人是有点问题或者不太恰当,但我不愿意太过指责这个老太太,我反而想讲的是什么呢,这件事很多人又拿来当一个例子,因为同样的情况这不是第一回了,过去几年我们每隔一个月或者其实每个月都有好几宗这种案件,只不过这回搞大了而已,要不然平常的话你到处都听到,比如说街上扶一个人,结果那个人诬告你回来,所以现在很多家长教小孩,说你在街上看到人摔倒了你不要随便乱扶。

许子东:最早是南京我记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