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如何消除公众对夏俊峰案质疑

2013年09月26日 09:18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但是李艾我打断你,为什么同情他?

李艾:因为他们本来就是想好好营生的一对夫妻一个家庭,就是搞了一个小摊卖烤串,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因为城管各方面的执法的原因,出了这样的一个事情,你会有什么感觉呢,本来家人就是想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让一家人能够有温饱,一个这么卑微的要求,一个这么卑微的想法,都没有能够实现,感觉就是会让人很难受,当然你说这个过程中这个细节当中到底城管有没有打他,然后他是不是防卫过当,是不是正当防卫还是怎么样,这个我不想去考究,因为考究不了,因为这中间的细节全部缺失了。

窦文涛:你说杀了人,他们就说被杀的那个城管。

李艾:也很可怜。

窦文涛:那也不是富人家,说家四辈单传的儿子。

李艾:这个说实话我也觉得他们那边也很可怜,说实话也很可怜。

窦文涛:我是觉得不管是梦鸽还是这个案子,最近的案子你看出来没有,都有一个情理法的问题,就是你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案子我过去做过夏俊峰,如果说是城管把他押进去之后打了他,甚至折磨他或者怎么着,他暴起杀人,那甚至都有防卫过当的这么个性质,更何况判死刑,那就是冤案,可是存在不存在这种可能,假如说不是公检法作弊,西方司法也有这个问题,你要找出证据来,证据证明他当时遭受了这个,但是如果最后确实没有找到证据证明,那么这又怎么说呢,反而如果找到的证据就是他杀人,那么你说这个事,你同情你是建立在法律认定的事实基础之上。

李艾:大家的一个就是比较常识的感觉,就是说本来这三个男人在发生这个案件里的这三个男人,他们互相是不认识的,他们没有之前的积怨跟仇恨,他只是在于城管执法,小贩不愿意让他收掉我养家糊口的工具,这样一个的过程当中才产生冲突的,如果没有这个事情他们三个人其实是相安无事根本不认识的,如果说这个过程就大家猜的,这完全是从自己的情理上去推断的,不是从事实,我得先说明,从这个感觉上来说,如果说你没有对我怎么样,我为什么要捅你呢,就是大家的一个情理的想法就是这样,就是大家都希望说这事根本就没发生,这三个人不会有任何的仇恨在心里头,根本就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

窦文涛:今天我们来的时候就看街上一帮城管在路上站着,我说他们干什么呢,我们的同事跟我说就是注视执法,现在的城管不敢打,他不敢上手,现在有的地方城管就背着手,围一圈就注视,注视执法,注视着小贩。

李艾:人的心里头有这种同情,他是一种感觉,有时候他可能会在法理之外的,比如说刚才你问我,你为什么同情,说实话我一时半会我还真是,老实说这中间的很多细节是缺失的,你也很难说夏俊峰一定全对。

许子东:拖了很久了是吧?

李艾:是,拖了很久。

许子东:网络上已经引起了非常大的就是已经积蓄了很大的关注量。

李艾:对。

许子东:在最后这个宣判之前说传媒已经收到怎么样报道的指引了对不对?

李艾:我是看见微博上有一个传媒人,但他没加V,他的备注上写的是传媒人,发了一条应该明天就有结果了,因为媒体已经收到了关于如何报道此案的一些指引好像是,所以你再看张晶的微博,张晶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开始紧张了,说我睡不着觉了,到底怎么样,希望是好结果之类的这种开始就来了。

许子东:纯粹,要是非常理想的司法独立的话,我的整个事情的建议我只有一个,就是以后这种调查的房间装CCTV。

李艾:对,公开。

许子东:这是最重要的,这样有案可查,你现在街上到处都装,什么地方都装,你这么重要的地方,说实在话我去过派出所,隔壁哭天喊娘一大堆,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我问警察什么事,他说别去管他,但是这都是推理,你不能以这个推理来证明,所以你没有证据,所以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就说纯粹从司法,在没有实际的证据的情况下,这事情只有三个人,这件事情一个人杀了另外两个人,我们不讲民情别的之类,这个事情是蛮蹊跷的,因为他身上有把刀,怎么会有把刀带进去,之前有没人检查,就算假如说是单纯人跟人冲突,别人拳头打你你也不应该用刀去捅人。

窦文涛:李艾还觉得不公呢。

李艾:不,说实话我是今天开手机之后看微博,有很多的人就会把一些同类的案件做一个对比,不是完全同类,但是最近判的一些案件,比如说像不厚夫人判死缓,有一个警察开了5枪杀了两个村民判了不到十年,类似于这样的案情做对比,其实多少是在帮夏俊峰喊冤的,说实话我是想说如果说今天对夏俊峰的这个判刑是高等法院深思熟虑的,是他们觉得最为正确的一个结果和考虑,是不是能够做一个事宜呢,既然大家心里有这么多的疑问,给大家做一个普法吧,像我,我也很想知道,为什么他就一定得判死刑,这个中间的这些细节什么的现在我们都是从网上,我都不好意思拿到节目上来说,因为我只能说这都是道听途说的,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的,现在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特别准确的东西来,既然这个是高等法院最后做的决定,是不是能够由这些作为权威的政府部门给出一个这样子的一个细节公开的东西,包括给大家做一个普法的工作。

窦文涛:就是一切公开。

李艾:对。

窦文涛:可查阅可验证。

李艾:我相信肯定也有很多人比如说这个东西细节有很多,卷宗会有很厚,不会有很多人真的愿意去细细的去了解他,但是也有人想要了解,比如说像我想了解,你是不是应该提供这样的一个选择,让想了解的人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好好的了解一下。

窦文涛:许老师怎么看?

许子东:中国的现实情况是司法问题不完全司法问题,都有很多政治的考量,像这件事情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也是跟网络有关系,你还记得有一次巴蜀烈女,她是有三个男的官员要调戏她,最后她拿了个水果刀捅死两个还是捅死一个,捅伤一个之类的,那个官员拿钱拍她的脸。

窦文涛:这日子过的真快。

许子东:网上一片同情,但我就关注到那件事情最后她判是防卫过当,但是无罪释放,我当时就觉得一般防卫过当也是有错,不管怎么样捅死人了,因为当时那三个男的身上并没有刀之类的,而且他们也没有实行强奸,也没有控告强奸就只是侮辱的东西,看的出来那个时候整个这个法院判决是考虑到民意的,这个大背景是从2003年SARS以后我们国家对民意的重视跟着网络的技术的发展是同步的,成为这个国家的,因为你想从2003年到现在10年里边,中国的经济翻了5、6倍还是多少,可是政治体制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大的变动,这会酿成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所有人都会担心说你这样变化大的经济,你这么一个东西不变,可是感觉上大家觉得政治在变,这个感觉哪里来的,就是两个东西,一个就是民意的重视,就是对群体事件的重视,过去这十年一旦一件事情死了多少人了,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了,上层也会高度关注,这件事情的意义就会超出他本身的意义,第二件就是网络的发展,所以一个网络微博的虚拟的政治空间的发展,跟上层执政集团对民意的高度重视,这个同步给了我们一个感觉,就是我们的政治跟经济同时在发展。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夏俊峰案 李某 城管 司法独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