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斯诺登是历史上向中国“投诚”的首个白人

2013年06月20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投诚中国。

陶杰:投诚中国的领土。

许子东:这从来没有过,所以我们处在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窦文涛:白求恩啊。

许子东:白求恩他不是投诚。

窦文涛:那你觉得怎么处理呢?

陶杰:我觉得这是问题,刚才有一个示威者,说坚持法治,反对引渡,这个话是有点矛盾,因为我们不要忘了,香港跟美国有一条引渡的法令,就是一旦美国定性为这个小子是犯了美国的刑事罪,律师正在找这种依据,香港非得把他引渡回美国不可,这才叫香港的法治。要么你就说,我不能引渡,我有难言之隐,因为中央说,这是中央的人,那么香港特区政府应该把这个话说清楚,根据基本法,香港的国防外交在北京的权力范围,这一定要说清楚,因为我们香港跟美国有非常紧密地经贸关系,这个不是我说的,梁振英最近从美国回来说的,对不对。美国的内政,我作为一个香港人,我觉得不能干预,这是他的家事,家法。那么如果这个事涉及中美高层的话,应该由北京中央出面,然后梁振英声明,这个不是我们职权范围,香港应该置身事外,你不要干涉别国内政,这个是最重要。香港是个经济城市,这是董建华说,吃四方的饭。

许子东:香港的双重忠诚。但是本来这个事情是有可能发展,但是我现在觉得,被美国弄坏了,美国现在他们焦急的把这个事情从刑事案变成了政治犯,转折点就是说,他指责他是中国间谍,如果他说这个人泄密,他犯了刑事罪,他是一个职员,他犯罪了,他泄密了,这个很简单嘛,那可以和香港谈刑事引渡的问题。现在是美国首先把这个事情扩展成一个说是,好像是中国跟他之间进行的一个冷战的这么一个间谍,间谍这个是美国自己提出来的。那同时呢,中国《环球日报》等等,中国有左派情绪,大家知道,南斯拉夫领事馆炸的时候,海南岛军机撞的时候,中美关系一旦有分别的时候,国内的左右立刻会,一下子就会有这个声音出来。所以我现在发现这个事情在往政治的方向演变。

窦文涛: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是有点不太好办,你看,不是传说《环球时报》是代表什么的吗,立场是偏左还是什么,他现在公开的言论就是说,美国应该给全球网民一个交代,然后那意思就是挺斯诺登,不能够轻易就这么引渡给你。但是我觉得斯诺登这个事,要不我老说,他这个一不留神捅破了窗户纸,他实际上揭示出一个什么事实呢?比如说我就假想,可能任何国家都监控公民。

陶杰:是啊。

窦文涛:对吗?

许子东:对。

窦文涛:这是过去好莱坞电影里。

陶杰:不足为奇。

许子东:有的国家揭的还更厉害。

窦文涛:有些事就是你在桌子底下说和桌面上说,事实上是不是概莫能外。

陶杰:美国也监控,为什么他要反恐,对不对,他要保障,包括在波士顿马拉松案,被炸死的那个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全人类的安全,他认为这是替天行道。他早就说了,这个监听是为了反恐,而不是说维护奥巴马家族的利益,没有这回事。所以呢,话说在前头,如果香港人今天说,我要言论自由,美国少监控,那以后再发生这种恐怖袭击,说不定在香港兰桂坊弄个炸弹,到时候你不要怪美国,美国现在把话说在前头。他监控的性质跟其他国家有点不一样。

窦文涛:但是这种监控的权力掌握在谁手里?

陶杰:那当然美国手里。

窦文涛:他谁来监督,他不滥用吗?

陶杰:那没办法,没得监督,今天他印美钞,有的监督吗?他要说把拉登毙了,你见过拉登那个尸首吗?今天就两害相全取其轻,刚才您说,今天全世界人不信美国信谁。美国说他退市了,那香港股票马上稀里哗啦跌,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你可以说我不相信你,什么叫退市,什么叫量化宽松,你说你印钞票,我没看见,但是没办法,现在这个星球就是由美国来当警察的,我想问你怎么办,该怎么办?

窦文涛:就是你是恨他,但是你又怎么着呢。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斯诺登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