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斯诺登是历史上向中国“投诚”的首个白人

2013年06月20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了自身安全,美国“棱镜”计划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一边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一边悄然向冰岛政府发出非正式政治避难请求。路透社6月18日报道称,斯诺登6月12日通过中间人与冰岛政府进行接触,寻求政治庇护。

凤凰卫视6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陶杰老师又来了,都关心一下斯诺登,这个斯诺登啊,这一个星期以来,反正我是天天都看关于他的新闻。

许子东:我以为你说天天跟他见面。

窦文涛:我倒想,但是这个太有意思了,而且呢,他就揭开盖子,我现在觉得就是,其实他还20几岁。

许子东:29。

窦文涛:其实是个年轻人,我觉得要不是年轻人,如果像是一个中年人,他可能就会觉得这个事情不稳重,考虑不周,但是呢,就是一个年轻人,脑子里不知道,可能一种理想主义还是一种什么东西,这一下子咱叫捅了篓子,叫捅了天啊。英国开多少国峰会的时候,英国的军情六处把所有的与会代表,当时这些国家首脑的电话通讯也全部都在监听,这我觉得他在揭示出另外一个世界的一种现象。

许子东:而且正好这两天G8又在那里开会。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这两天G8紧张了,就是大家都要交代了嘛,对不对,有没有听。

陶杰:能听G20,也就能听G8。

许子东:20都听了,8还听不清楚吗。

窦文涛:陶老师对斯诺登这个事件有何高见?

陶杰:我觉得这个越来越好看了,美方已经说中国的间谍,但是刚才您说的好,29岁,如果他是中国的间谍,应该是长期利用,充分打算,而间谍的功能不是用来暴露的,是用来潜伏的,所以要是真的是中国间谍的话,让他多潜伏30年,慢慢升上去,然后再吸收其他的这样的话,我想要是在周总理的时代,是应该这样的政策。

窦文涛:不用周总理的时代,现在的总理也是这么样。

陶杰:但是这个现在也难说,也许就是说,中国手上这样的间谍太多了,有几千,多的现在,哎,这个,刚好在这个时候打你奥巴马一个耳光派上用场,就把这个给他动员一下,甩出去,也是不足为奇。

窦文涛:对,我代表外交部的华春莹跟你说这是无稽之谈,最近这个斯诺登啊,我觉得他应该是都被香港控制起来了,不可能说他还自己藏着。

许子东:我代表梁振英郑重的回答你,我们不透露任何细节。

窦文涛:不是,他还能跟英国《卫报》,已经开始跟网友聊天了,聊一个钟头,他自己就说,美国现在把他说成中国间谍,就企图转移注意力,而且呢,他还批评了咱们这个节目,因为上次咱们这个节目说他用一些篇幅谈到了他的女朋友,所以你看这个斯诺登抱怨,他很失望,他也在看新闻,这个礼拜香港的新闻,他说怎么都在聊我女朋友,没有注意到公民隐私。

许子东:香港的新闻关心他当初怎么成绩不好,后来怎么有这么大的出息,关心他17岁励志的故事,已经变成一个励志的故事了。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你说这个年轻人捅了这么一个篓子,有的时候你看,世界还真是,经常是年轻人改变的,就因为年轻人他想的不多,他想的不多啊,他这么一弄啊,我认为这件事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有影响,你说过去,咱不是每回聊的多慷慨激昂啊,就说普世价值观,但是他这篓子一捅下来,我现在觉得这就等于说普世价值观就是嘴上一套背后一套,普世价值观就是两害相全取其轻,普世价值观就是弱肉强食。英国、美国干的都是侵犯公民人权的事情。

许子东:但这说明英国、美国政府中的某些人违反普世价值观,并不妨碍卢梭他们提倡的普世价值观的价值,说到底,现在在揭露他的还是英国的《卫报》,还是《华盛顿邮报》,还是他们自己的新闻系统,整个事情是他这个制度里面自己的一个揭露,反过来,他里面失态的,像切尼这样的人,切尼跑出来说,说他是中国的间谍,有合作,这种论调说实在话,我们以前很熟悉了,一旦自己内部有叛变,不同的分子,就说是外国势力派遣过来的。

陶杰:现在还是这样。

许子东:就这个论调太熟悉了,就没想到切尼说这个话,所以这个其实很可笑,不用作证,很可笑。但是你要看到香港现在很多的老百姓投票,网站调查,大部分人都支持他,就觉得他做的事情对,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普世价值观。

窦文涛:是,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这是美国最新的一期的《时代》,告密者,除了他,后边两个也是告密者,你再看下边。这是香港已经有说是几百人吧,上街捍卫言论自由,保护斯诺登,就不让港府引渡斯诺登。你看再下面,他们说是英雄。这种争论在美国也在出现,就他到底是个英雄呢,还是一个卖国贼。你再看下边,拒绝引渡,坚守法治。你再看下边,这是香港人。香港人你说他自私吗?他经常为了别人的事上街,你发现没有,是吧。你再看下边,你看香港,恶搞的,是说成龙就不要当香港的旅游大使了,Out嘛,把成龙Out了,然后让斯诺登当形象大使,宣扬香港的言论自由啊,保护公民隐私啊。

许子东:不过笑归笑,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史无前例,前副总统切尼也说,这是美国历史上到目前最严重的一次泄露国家机密的案件,这是他说。他在一虎的节目里边说,太阳从西边出来,什么呢,第一次有西方的人。

陶杰:而且是白人。

许子东:白人。

陶杰:不是华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斯诺登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