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原:出国念小学是对中国教育的巨大嘲讽

2013年04月11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和査建英、北京大学原中文系主任陈平原一起谈论中国教育问题。

凤凰卫视4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最近快到我们十五周年生日了,所以可能我们节目人气也比较旺,这位我请了几年一直都不肯来,今天终于把他请到,所以我们也当今天是个节日,陈老师,北京大学的著名的教授陈平原教授,我觉得他是北大代表性的一个教授,您今天为什么肯来了。

陈平原:因为这个节目,偶尔看见学生告诉我说可以上,我就来了。

窦文涛:你这教授是听学生指导的。

陈平原:学生对大众媒体的了解在老师之上,比如说你对书籍,你对整个文化的了解可能在学生之上,凡是新的媒体学生都在老师之上,微博如此,博客如此,电视如此,而且他们评点起来比你更到位。

窦文涛:所以这个老师通达,他某些方面认学生当老师。

查建英:而且北大的大学就是评起大众媒体来也是分上中下,他的所以说可以上,就意思这个节目属于有品位的,大众媒体是雅的,所以平原君就来了。

窦文涛:其实我更想跟平原君请教的是文学,因为他是文学史,我看过您的书,你看我一夸他,他老觉得我不怀好意,怎么我给人留了这么一个名声。

我是觉得您把讲课,就像有些人把说评书当成一种艺术,他是把讲课当成一种艺术,所以这个我特别佩服,所以我本来是想,这么多年我一直想有机会旁听你的文学课,但是今天来,我发现他还不光是一个研究文学的,他是研究大学的。

查建英:对,没错,出过专著的。

窦文涛:对今天大学教育他有很多看法,我就引起一个社会话题,你知道最近,查老师你从美国来,最近美国房地产经济人曝出一个新闻,说你们华人太有钱了,说有一个当妈的,在曼哈顿区,经他的手买了一个公寓,650万美元,他问他说,你给谁买的,他说我给我女儿买了,他说你女儿多大了,女儿两岁,他说我女儿将来要到纽约上学,我为了他上学,我先把他学区房给买好。

查建英:我看到了这个报道,好像是《纽约时报》,太绝了,因为中国现在的这种极端的现象,特别能引起洋人的一种惊异,首先他的印象本来是你们都是穷的,至少是以前一定要向我们这一代去留学,一定要拿到奖学金,否则你根本没有钱,像我出去的时候,家里边只有出一张机票的钱,来回的钱都没有,后来又变成自己出钱,到了这一步,给两岁的孩子先买房,都不是出钱,所以这个学生的形象已经,我在纽约住的,正好是NYU,就纽约大学学区,后来在街上,原来我们是说,家里人说中文是秘密语言。

后来现在发现出门,在街上,我跟我女儿讲几句中文,马上就有人回头,中国学生多到这种程度,而且很多都是自费的。

陈平原:其实香港也是这样的,香港也是有为了孩子去买房子,买到那里,这个一方面是,你可以理解为一个投资,家长知道这笔钱下去,等到孩子长大会涨的,这是一个判断,他们对投资的那种,还有另外,也是有钱才敢这么做,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让我当教授觉得悲哀的,他们其实某种意义上对中国的教育不放心,这是作为一个老师来说,我觉得很难受的。

以前像他们出去念博士,后来去念大学,后来去念中学,现在连小学也要出去念,那是对整个中国教育的很大的嘲讽。

查建英:平原你这么一说,我又想到你说的这个,对中国教育不放心,而且对中国可能房地产也不放心,因为在他刚开始说的这个故事,就是说在纽约这种黄金地段买房子,预先买,他实际上可以投十几年的资,这个小孩还没去上学,但是他会涨,他会稳,其实他背后也有一个对,比如说国内的房地产,可能有隐含的泡沫,他也担心,不如在那预先就买了,那个房子一涨,看涨,然后到小学该上学的时候,又是去了一个真金白银的名校,或者如何如何,其实他这个后边的心理可能对中国的教育,经济的泡沫,都是一种担心。

窦文涛:你刚才讲的是嘲讽,不放心,我又觉得这会不会还有一种心理,我觉得今天的父母亲比我们小的时候父母亲为孩子上学操的这个心多得太多了,我们小的时候,小学、中学不就这么上嘛,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有这个话题,前些天我们在香港跟我们老板吃饭,一卓子十几个人,我们老板面子挺大,这十几个人全在互相求孩子上学的事情。

老板,你能不能跟哪个校长吃顿饭,一半是北京的同事,一半是香港的同事,都在互相托,你给我写介绍信,后来大家都在说,怎么现在全体的有孩子的人,而且不局年龄大小,有的孩子才一岁,两岁,他已经开始琢磨要往哪去,上幼儿园,一路就通天,后来大家就说,中国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搞到这样一个程度。

窦文涛:你不能说中国,我觉得整个亚洲都有这个问题,我20年前在东京大学的时候,我们那个教授,那天很高兴请我吃饭,为什么?他孩子考上了他们那里很好的幼儿园,我心思考幼儿园还值得请吃饭,他说你不知道,好幼儿园将来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从幼儿园开始就在拼好学校。

窦文涛:北大幼儿园对上北大有帮助。

陈平原:中小学名校校长的价值超过大学校长

陈平原:确实是,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是有照顾北大的子女的,但是高中就没有,现在各个大学,其实你都不知道,很多人愿意在进大学当教员,包括原来很好的职务,愿意调到大学里面进入,有一些,不是说全部,有不少的一部分为了孩子入学,他能保证将来这个孩子可以上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好的初中,到初中以后又靠自己了。

但是前面这几年,如果是有一个好的基础的话,后面相对来说容易的多,换句话说,我们以前说要考名校说的是名大学,现在的名校,著名的中学、著名的小学,著名的幼儿园的园长,校长们的架子比大学校长还大。

因为大学校长,其实说到底,北大校长不能随便接收一个学生进来,相对来说关卡会多一些,好的中学的校长,好的小学的校长的权威性很大。

窦文涛:但是真的要挑了一个名校,我就不懂,真有那么大区别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陈平原 校长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