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两个男人之间的恩仇是某种程度的同性恋

2013年02月22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马家辉:没有,没有,我首先我非常佩服你们两位这个小说读的完,我这个小说读了三遍,每次每一遍读到第25页左右我就停下来了,电影我还没看,可是我听你们讲的那么精彩。

窦文涛:这是一个家庭伦理的问题。

马家辉:我听起来像老公是最伟大的,他除了歌颂那个女的追求独立,追求爱情,追求自己的快乐、快感,那能够碰到这种老公真的是她的运气,所以我很惊讶子东你刚刚说的,最虚伪嘛,好像她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离婚,要么求她,不要这样做,可是我完全可以不离婚也不求她别这样做,我就用这种方式,她喜欢这样做我就爱她,我爱这个人,我跟她一起来。

许子东:他不爱她。

窦文涛:安娜卡列尼娜丈夫卡列宁虚伪又残酷

窦文涛:我跟你说,今天世界上的婚姻爱的也不多,所以我就觉得这不是卡列宁本人是好男人、坏男人的问题,他是个永恒的问题,就婚姻制度本身的存在的这个问题,而且为什么你说他演的复杂了,我就觉得我对这个卡列宁有了更多的理解,过去我总觉得卡列宁肯定不是个好人,那安娜卡列尼娜那是个好的,但是我现在觉得这个你要介入人家的环境,比如说卡列宁,他为什么要维护这个婚姻?首先一个是信仰的理由,有些像西方这种。

他信仰这个我们在上帝面前,在教堂举行这个婚礼,这个婚姻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我们都不可以背弃这个盟誓的,其实直到今天也有少数人还是这样,就像说结婚为什么像这样逼人撒谎呢?什么你会不会一辈子永远对我这样,明明知道他做不到,为什么要这样骗人,但是你看卡列宁是个什么人?他至少原因之一就是说我们在上帝面前发过这个盟誓,这婚姻怎么可以说不要就不要,再一个他是国家重臣,国家大臣。

许子东:这个才是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为了他的官位,是为了他的社会地位,是为了这件事情他最重要的是这个丑事不能扬出去,我要维持,否则是对我的权威的挑战,所以在原来的或者很多评论家看来,或者在我也同意的,就是说这个男人是一个很残酷的男人,他明知道这个女的他曾经是你的太太,或她现在还是你的太太,她已经不爱你了,她已经要走向自己的生活了,你也可以让她去走,可是我宁可把大家都致死,我把你也致在这么一个死的地方,她永远不会得到幸福,但是你就只能这样,他把她看成他的所属物,所以这个男人是很酷的。

马家辉:可是问题那个女的还是可以一样找小白脸嘛,没有妨碍她,没有妨碍她找小白脸。

许子东:但是问题是安娜不是这么一个人,安娜为什么伟大?安娜为什么,你刚才讲托尔斯泰的目的,托尔斯泰写之前,写过我要批判一个堕落的女人,他的动机是这样,可是文学创作就有这个奇能,他写着写着超越了他自己的主观目的,而在为今天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世界名著里的这个女的她不要苟且,她不要肉体的欢乐,她要的是自己的爱情。

窦文涛:不,我现在对她有点不同意了,我认为我同意托尔斯泰的初衷,这小说要是放到中国古代演绎小说,你甚至可以说托尔斯泰写的是因果报应,就是说背弃婚姻这么搞是会得到你的欢愉,但是最后你会有轮回果报的,你比如说我们看这个电影,使我得到了一些感觉,我觉得安娜卡列尼娜这个女人要爱情是没错的,可是你为人有问题,你做人有问题。照今天我要衡量一个人,咱就说买卖不成仁义在,或者说夫妻两口子没有爱情没有关系,但是你这个事情该怎么做,你该怎么处理,你比如说他是一爱上完全不管老公的面子了,或者说到最后连她的孩子都不要了,都可以不要的。

许子东:不是,她后来之死就是因为老公不让她跟孩子接触,她想要孩子的,就是老公知道她这么需要孩子就把孩子作为一个筹码不让她见。

许子东:为爱情牺牲一切会让爱过于沉重

窦文涛:家辉得说说,老我们俩说。

马家辉:我小说没看完,电影还没看,所以我真的无法可说,可是我就决定马上要去看,可是最后那个女的自杀,选择自杀是因为被逼的走投无路,这个假如她在前面那么勇敢,又去养小白脸,又像你说的完全不给丈夫面子。

许子东:不是养小白脸。

马家辉:在追求她的爱情。

许子东:那个男的也还是有钱的,那个沃伦斯基也还是有钱的,她的死因有几条,因为她不能见儿子,她也不能离婚,然后她去公众场合受到整个社会的排斥,这样她付出了这么大的牺牲使她对于现在这个爱就变得非常沉重,所以她怀疑沃伦斯基,就是后来她这个男朋友对她不忠,其实小说写的很微妙,没有明写沃伦斯基对她不忠,但是她因为这个爱太沉重了,这个爱不能承受这个爱。

窦文涛:你知道这就是鲁迅当年说的,爱是要有所负力的,你要背弃了整个当时社会环境求你们的爱,最后爱情会变质的。

许子东:你为了这个爱你牺牲了所有的一切,那么这个爱就变得非常沉重,一有任何东西他就承受不了,所以他最后就卧轨,不过我非常有感觉有意思的是文涛的态度的变化,文涛要是20多岁的时候他一定认同沃伦斯基这个角度去看这个小说。

窦文涛:对,我过去得到的印象。

许子东:现在你看他站在卡列宁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窦文涛:对,我对卡列宁有了更多的同情和理解。

许子东:这个一方面使这个电影,我刚才讲裘德·洛演的卡列宁比较复杂化,尤其那个结尾他把两个小孩都在草地上看。

窦文涛:也许还有一个原因是演安娜卡列尼娜那个女演员不够漂亮。

许子东:比较风情。

窦文涛:对。

许子东:不是不够漂亮,她不够单纯,她不够那么善良的感觉,她比较风情,还有一个你年龄、地位的变化,这个都有感觉。

窦文涛:不是,我就觉得这么一女的,还真的要说,人没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马家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