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两个男人之间的恩仇是某种程度的同性恋

2013年02月22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就是各有各的魅力的特点,但我要说的是,比如说这个《悲惨世界》,这个《孤星泪》我看了之后我就开始揣摩这个作者的原意了,就是当年看这个小说的时候都没印象,都忘掉了,但是后来我在巴黎真的去了这个雨果的故居,我觉得雨果了不得,雨果放到中国古代那就是琴棋书画,琴棋,你看她的故居她自己画的画,她自己弄的雕塑,这个是个全方面,甚至她特别喜欢收藏中国的古董,就雨果,而且我会觉得雨果好像是一个讲仁慈的人,就是他把最高的价值这个标为一种仁。

许子东:就是人道主义者,雨果就是定义,什么叫人道主义者?她骨子里就相信人性是善,你看她整个故事里面最感动、最经典的是两个场面,一个就是让偷了神父的那个神器走了。

窦文涛:银器。

许子东:回来那个神父说哎呀,你忘了还有一个东西没拿,这彻底改变他的一生,第二是他一辈子追她追她,最后她放走他,最后无地自容,塞纳河上自己跳河。

窦文涛:这个就代表法律,就是说因为。

许子东:就是再坏的坏人也有天良发现的这一天,她对人性的这个信仰,虽然我活过这么多年,这个世道告诉我雨果相信的东西不存在,可是我仍然愿意追随雨果的信念。

窦文涛:我觉得你对警察的这个理解我还能给你增加一些,我不觉得警察是坏人,就是说他并不见得是说坏人。

许子东:他尽责。

窦文涛:对,他就尽责,你知道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人生活里,就是所谓的咱们叫老教条、老古板,比如说相信你坏人你就是要受到惩罚,法律是这么规定的,我不管什么法律不外人情,你就是偷了一个面包,哪怕你是为了救你孩子的命,你偷了个面包你该坐多少年就坐多少年,你敢跑我天涯海角我也要追到你,你看他是代表了一个法律价值。

马家辉:而且酷吏嘛,酷吏比贪官更可怕。

许子东:而且他还有更深一层意思,就是两个男人之间的这种恩仇,就盯住这个男的,很多人可以回头想一想,你一生就一个男人在盯着你,追到你死,然后这个人要死了另外一个人也活不下去,就是这种仇恨,这种仇恨变成了,其实是某种程度的同性恋,这个关系非常非常复杂。

窦文涛:所以你就讲这个人道主义,就是说你看这里边就讲了法国大革命,皇权、制度、法律一切的一切,但是最后你会发现他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仁慈是在这所有一切之上的,我觉得这个是了不得的一个价值观,所以为什么我说兴起这个兴趣?其实我今天本来想说的还不是这个《悲惨世界》的里面,而是安娜·卡列尼娜,安娜·卡列尼娜这个电影也拍的挺好,而且用了很多手法,这个不用多说,但是我看了这个电影之后,倒引起了我想再去看看安娜卡列尼娜,因为说实在的,咱们小时候看的那个我都忘记了,许老师你是研究这个的,你还记得。

许子东:这个现在这个版本的安娜·卡列尼娜,他在手法上做了大突破,他把生活的场景舞台化,他明明可以在野地里拍实景的,他把它,他赛马都在舞台上,但是这是很新颖,因为他是名著,在人家国家太耳熟能详了,你得拍点新意。

窦文涛:也有很多保守的人会觉得他这个就是电影手段方面太出新,还是喜欢老的。

许子东:不,但是他在总体上他回到托尔斯泰的本意,他跟以前的各种电影改编的安娜卡列尼娜,就把安娜卡列尼娜的故事单独突出,把列文那条线给忽略掉,我以前小时候看小说的时候我也是两条线,我看到列文那条线就头痛,就是那个农奴主就到乡下劳动的,就是那个,其实是托尔斯泰自己的化身,这个人就是托尔斯泰,那个故事很闷,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幸福,就是很闷的嘛,可是他这次把这条线恢复了,两者做了非常微妙的对比。

许子东:安娜卡列尼娜不是好太太但是好女人

窦文涛:而且为什么我就觉得,我想再去看看这个原著,因为我开始怀疑留在我脑子里的印象是不是真的,因为我看了这个电影以后我突然觉得在我小的时候看到的那些个评论,或者是很多老师讲,往往都是说这个托尔斯泰是同情安娜卡列尼娜一个追求爱情的,一个什么这样的一个女的,冲破封建家庭的桎梏的等等,留下的是这么一个印象。

但是是我变了还是怎么样,我今天再看这个电影,你知道我有了一个新的伦理观,我觉得所谓大作家可能是这样,没有一个是坏人,或者说要坏都挺坏的,就是说安娜卡列尼娜从今天咱们朋友之间凭心而论这是什么好太太吗?这是什么好女人吗?你也可以说。

许子东:这两个词是不能重叠,他不是一个好太太,但是是一个好女人。

窦文涛:好,我要谈的就是这个问题,我就把我自己当成这个居委会大妈来说说这个事,你这个安娜卡列尼娜你跟你的老公有没有什么爱情是另一回事,好,你去找情夫你去找了,找情夫之后你老公知道了,但是你老公知道了还是加以容忍,就你只要幡然悔悟,回到我们家庭来既往不咎,咱们还是过咱们的日子,但是她不肯,不肯也就罢了,而且还公然的跟自己的情夫在外面溜,甚至于你想跟自己的老公在一起看这个赛马,看赛马然后看见自己的情夫从马上掉下来,当着大庭广众,当着全社会的面大惊这样失态,你给你自己的老公这么样的不给面子,但是最后老公还照顾你,所以你要站在居委会大妈立场上讲,这个老公是个模范丈夫,他老公应该叫什么名?

许子东:卡列宁。

窦文涛:卡列宁。

许子东:比列宁多一个字。

窦文涛:对,卡列宁,卡列宁应该是个模范丈夫,而这个安娜卡列尼娜可真不是个好女人。

许子东:你这个言论文革刚结束的时候大陆放了一个BBC版本的连续剧安娜卡列尼娜,在电车上我听过一模一样的议论,他是用上海话说的,说这个女的做,他说老公蛮有钱的,左,你知道做这个字吧,就是生事情。

窦文涛:折腾。

许子东:就是折腾,就是这个女人。

马家辉:有钱不要。

许子东:老公蛮好的,有地位、有钱,到外面去找小白脸,家里房子也蛮大的,儿子也这么大了,做什么什么的,当时就有一个舆论,这个是一直有这么一个言论,另外这个戏做的一个微妙的变化,就原来的卡列宁是一个老头,就他地位很高,但他很闷,这次挑了一个裘德·洛,裘德·洛是一个出名的靓仔,跟家辉一样,这个是一个很出了,他平常都是演靓仔角,所以裘德·洛把这个人物演的复杂了,你知道原来的评论是怎么说的,最虚伪的就是卡列宁,卡列宁你女的不爱你了,那么你要么就跟她离婚,就走,要么你就求她,让她回来,他不是,他容忍你,你有男的可以,但是你得跟我保持关系,你在外面不能够出面,就是让你偷情但不能追求,公开的追求恋爱。

马家辉:那这样为什么就叫虚伪呢?应该是最伟大,这叫最伟大嘛。

窦文涛:你看你讲一讲,既然长的像你,你要为他说说话。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马家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