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社会容易进入暴力状态

2012年10月13日 13: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7日,广州地铁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与一位28岁的小伙子,因插队上车而发生争执,在车厢内“互殴”,扭打中,老人还咬了小伙子的耳朵。其互殴场景被网友拍下并上传至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热议。

凤凰卫视10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这个艾小姐来了,李艾来了。

李艾:真的非常开心,最喜欢做这节目了。

窦文涛:就是,越来越红了。

李艾:对,还是粉红,下回穿个大红,您再说这话。

窦文涛:对,李艾最近都上哪玩去了?

李艾:还真的从伦敦回来还真没去哪玩,就是基本上都在干活了。

窦文涛:有没有回老家啊?

李艾:当然回了,十一回老家,回广州了。

窦文涛:在广州人挤人的吗?

李艾:是有点挤,但是还好吧,因为到了放假的时候,其实城市里比较空,可能郊区更加满一点,都出城了。

梁文道:对,很多人可能出城去玩了。

李艾:对对对。

窦文涛:她在广州,那就鹤立鸡群了,你就想不到,她老家在广州,她这么高。

李艾:但你想易建联也是广州的呀,也是广州人。

窦文涛:真的,我跟你说,就往往在一个地区这庄稼如果普遍比较矮,偶尔长出一个就特别出挑。

梁文道:引人注目。

窦文涛:就特别出挑,真的,广州有的时候,传统印象上说不算出美女的地方,可是我告诉你文道,我在广州七年啊,我就发现越是这种地方,要是偶尔有一个美女,那简直是。

梁文道:国色天香。

窦文涛:对,美的不得了,而且美的完全不像她这个种族的人,你像她,是吧,这长相。

李艾:我自己先对号入座一下。

窦文涛:对,但是李艾广州不是什么都好。

李艾:那是肯定。

窦文涛:最近就请您检讨检讨,你知道最近有人写篇评论。

李艾:是。

窦文涛:标题叫什么呢,说曾经温文尔雅的中国人,为什么今天变的这么暴力,就是说最近竟咬人的,你知道吗。

李艾:广州地铁“撕咬”事件因双方言语不和

李艾:我知道你说的那事儿,就是广州地铁有点好像争抢位置,还是什么,一个老人跟一个年轻人打起架来了那个事儿。

窦文涛:要说这年轻人真丢人,是吧,你28岁的小伙子,被一67岁老汉按在座椅上,给他耳朵咬了,就是说是怎么回事儿呢,俩人也是因为座位,然后呢,本来都有座,然后呢大概年轻人就抢先一步坐在那儿,老人就拿出这个老人退休证,一路骂他骂他,结果说火了,打了一拳,这个年轻人也还手,还手之后,67岁老汉,这家伙力大如牛,一下按在那儿,一口那咬耳朵,反正就是年轻人把老人鼻子打出血,而且拍的这个视频流传出来,引起很多议论。

李艾:特别可怕。

窦文涛:文道你主要看,你看这个老人咬了之后,一抬头,你可以看看。

李艾:我一直不敢看这个视频。

梁文道:不是,旁边的人在干嘛呢?还有拍片子的人在干嘛呢?

窦文涛:旁边的人开始在劝,但是你知道一见血啊,大家都闪了,就报警嘛,最后是警察来。

李艾:我听到的呢是说,好像那个有报纸上也有采访这个年轻小伙,好像意思就是说在上车的时候这个老人呢要插队,他就说了一句这个老人,说你不要插队,然后呢这个老人就不高兴了,可能有点意思就是说我老人家你怎么能,反正可能有点这个意思,然后上了车以后呢,其实老人也有位置坐,年轻人也有位置坐,刚好坐对面,但是年轻人坐那个位置好像是给老人什么儿童、妇女那个专座的那个位置,可能是,好像是,所以这个老人就说你怎么能坐在这个位置上,然后年轻人就说反正都有座嘛,然后可能两个人就言语上肯定没有我刚才说的那么客气,然后就接下来的事儿就犹同您刚才说的那样。

窦文涛:暴力环节我陈述了。

李艾:对。

梁文道:我一直在想这个事儿,其实坦白讲,我不是说这件事儿,而是我最近一两年反复在想,最近还写了一点东西,但是觉得还要再想的细一些。

窦文涛:对。

梁文道:中国社会现在特别容易进入暴力状态

梁文道:就是到底为什么今天的中国人对于暴力乃至于甚至是杀人的容忍程度很低,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暴力在人类文明上面是一个不断的被削减的一件事儿,有些学者会这么讲,当然很多人说20世纪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暴力的世界,一颗原子弹炸死几十万人,但是也有一些学者做一些绝对数字统计,其实20世纪这种因为暴力而死的人数,虽然有大屠杀,但已经是历来最少的一个世纪,为什么呢?

因为平常的政权,比如说用酷刑虐待死一个人,或者日常打架弄死的人的人数在减少,这就说人类社会对于暴力越来越控制,越来越不宽容,而暴力这个东西,它要启动起来,是需要一个机制的,你要到哪一个点,你才觉得非打不可,要打才行,我觉得这一点,在中国的今天,变的好像有一点倒退了,好像特别容易就进入暴力状态。

窦文涛:拔拳相向。

梁文道:对,而且你注意有一些话没有,我觉得特别有一些像那些知识分子有时候现在不是也喜欢打架、约架嘛,有时候我说我们何必这样,我们应该讲道理,但是也有一些人是批评我太书生了,说有些人不打不行,我对这句话特别觉得有意思,就是什么叫做状态让你觉得不打不行,就是这个打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是说如果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就要让这个人服输,我们要让这个人怎么样,你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然后你又觉得为什么是要非要打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呢?

李艾:有可能就是说道理说不通了。

梁文道:说不通不一定要打的。

李艾:说不通就说不通了嘛,对吧,干嘛要打呢。

梁文道:说不通那就算了,比如说在很多地方,或者中国我们古人就说不通,大家你谁都说服不了谁,那怎么办?我们接下来要想的就是既然这个社会是我们所有人共存的,我们大家都生活在这里,你说不服我,我说不服你,我们根本矛盾,但是我们都在这儿活的,怎么办?我们就想一个方法,怎么样让这么不同的人,都还能继续和平生活在一起。

窦文涛:你知道他们就是好像有一项调查,对于中国国民和世界各国国民的调查,比如说在各种人的各种修养素质里,你最重视什么,咱们最重视的是什么呢,中国调查最高的第一是独立,你明白他填问卷,中国人接受调查,就说我最重要的就是独立,大概因为他不大独立是吧,最重视独立,其次是学识,第三是什么我忘了,但是其他国家最重要的,你想到吗,其他国家的国民填的最重视的第一是有礼貌,第二是有责任感,就是说对他们来说,你有没有多大学识,你有多大能力跟我没有关系,那么我对你的这个人,主要就是说咱们之间友好不友好,你很讲礼貌,你显得很有教养,那么我比较重视这个。

梁文道:而且这两组的德性之间有一个特质,一个人注重礼貌、注重别人的修养的。

窦文涛:负责任。

梁文道:这是强调的是人跟人之间的关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李艾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