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震云:在性方面 潘金莲是民族英雄

2012年10月09日 10: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著名作家刘震云先生做客本期《锵锵三人行》节目,与主持人窦文涛、嘉宾孟广美畅谈自己的新书《我不是潘金莲》。刘震云先生披露了自己的看法,潘金莲如果放到历史长河里来看,她一定是坏女人吗?施耐庵塑造了一个中国文学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反叛形象,就是潘金莲,她性格反叛。从艺术形象来讲,她是第一个反叛的,在性方面,她应该是一个民族英雄。

凤凰卫视2012年10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我得给我们这位老师,找我们的大美女广美来作伴。刘震云老师,写小说写的辛苦,我得告诉你书中自有颜如玉。

刘震云:我知道广美祖上的话也是我们河南人,然后是上个世纪的40年代末吧,然后就是她的祖上去了台湾,现在的话她又作来了北京,我觉得这个故事很好。

窦文涛:又是一部小说。

孟广美:其实我跟刘老师很短的这段时间里面的缘分,忽然来的比较急一点。因为有一天,大概是两三周前,有一天晚上我回家,然后我老公忽然跟我说,我今天遇到一个作家,人家说跟你问好,然后我说谁呢,他就说就是那个小刚那个新电影的那个编剧,我说哦,当然就这么带过了。后来过了两三天之后,我有个画家朋友王脉老师,就突然就提起到,最近有一本书,你得看一下,然后答应什么书呢,他说非常严肃的一个话题,有关于这个一个女子上访的话题,然后书名叫《我不是潘金莲》,然后大家都傻眼了。所以这个事情就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面,然后第二天我就赶快跑去买书,我就开始看了,看着看着后来咱们毕蜂又通知我说要录像,我说那跟谁录,她说刘震云老师,我说刘震云老师,不就是这本书的作者吗?

窦文涛:你们俩在潘金莲上连起来了,最近广美也是对潘金莲思考的比较多,所以咱看看,刘老师这书,我是刚刚看完刘震云在上,潘金莲在下,《我不是潘金莲》。这个书至少可读性很强,我中间没穿插别的书,就一路就这么看完了。看完之后,我就说我觉得他来我们这儿,总是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记得上次你来我们这儿做节目,他有一个,我甚至认为你的许多小说里面有一个母题,什么呢?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早年间不说《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我们这个广告语叫《锵锵三人行》跑题跑不停,我觉得他很多事儿,就上次他也谈到。他说你看中国人,可能他是从河南人开始体会的,他说怎么老是本来聊这件事儿的,到后来怎么聊到了第二件事儿,聊到了第64件事儿。我一想我们节目不整天就是这样吗,中国人就是这么聊天,跑题跑不停,这本书就是从一件事儿,聊出了这么多这么多这么多的事儿,这一通聊到两会,聊到上访。广美,你先说说,我就是说啊,这小说写出来了,就属于读者的嘛,你为什么就是关心潘金莲?

孟广美:我不是关心潘金莲,我只是关心这个里面的这个前大半截的这个主人公李雪莲,我替她很不值,你何必这么纠结呢,你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你花了20年,去干一件,最终好像还是没有结果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就学会了,就是该放下的时候你就放下,我觉得放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为什么中国人说舍得,你舍得之后就有得了。

窦文涛:是,他这个就讲到,这个书里面的女主角算之一了,这个李雪莲,照咱们北方话讲这个轴的问题,这是不是,经常那个老上访户我也见过一些,其实你觉得他是不是性格中也确实是有一种特别的这个较劲的东西?

刘震云:我觉得首先这个较劲绝对不是一件坏事儿,像这本书里的话,像她主人公就是叫李雪莲。其实她的目的非常的简单,就是想在生活中纠正一句话,纠正这句话的话,就是说她不是潘金莲。

窦文涛:因为她是前夫,骂她说她不是处女,结婚的时候不是处女,所以她是潘金莲,是吧。

刘震云:但是的话,比这个更让她放不下,她为什么一直像广美说的一样,纠结下去,是因为这个事情她掌控不了,很快的话,就是由她一个人的事儿,变成她跟法院的事儿,接着又跟市政府的事儿,一直到北京,到人民大会堂,就是一个妇女离婚的事儿,最后变成了一个国家大事儿,所以这个演变的过程,不是潘金莲能够把握的,但是也不是跟潘金莲不断产生或者发展成矛盾的这些人所能掌握的,双方都掌握不了。

窦文涛:是。

刘震云:为什么就是一个蚂蚁很快就变成了大象。

窦文涛:我还有一个感觉,是什么呢?人跟人之间之所以弄的这么荒诞,往往是因为他都是属于不同世界的人,这各自在一个,你比如说李雪莲是这样一个世界的人,她觉得哎呀这潘金莲我要戴上这么一个名声,我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我为了这个死都行,我也不能给人叫潘金莲。

刘震云:那么潘金莲如果我们放到历史上,或者到今天这个历史长河里来看,她一定是一个坏女人吗?其实李雪莲的话,她说我不是潘金莲,她并不是指宋朝那个潘金莲,而是宋朝那个潘金莲,最后她贴了另外一个标签,就是这个标签的话,她是一个不道德的标签,但是真正的话从宋朝来讲的话,就是像宋朝的潘金莲,生活中是不是那样,不知道,但是施耐庵的话,塑造了一个中国文学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个形象,这个形象就是反叛的,就是潘金莲的话,就是她的反叛是性格反叛。比如讲中国从这个父系社会一直的话,从先秦过来的话,就是男女的话,在性上是非常不平等的,因为男的话,可以妻妾成群,但是女的话,就是她只能从一而终。

窦文涛: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刘震云:对,就是从一而终。潘金莲的话,就是对人类的这种传统,她出现了一个反叛,起码的话从艺术形象来讲,她是第一个反叛的,不管是《水浒传》也好,或者《金瓶梅》里也好,就是这种反叛的话,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字的话,就是来形象的话,她起码是一个民族英雄。就是在性这个方面的话,她应该是一个民族英雄。

窦文涛:民族英雄潘金莲诞生了,怪不得现在潘金莲故里都已经找到了,发展旅游事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潘金莲 刘震云 窦文涛 孟广美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