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知识分子不一定非要与爱国挂钩

2012年09月01日 12: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中国人都应该敬佩雨果

窦文涛:所以我觉得这种也很有意思,这次我还去了雨果的故居,是朋友推荐我去,一般你去巴黎,你想不到去那。

许子东:没去过,在哪里?

窦文涛:我哪知道在哪,咱就打的就去了,问的士司机在哪。

许子东:在城市里面?

窦文涛:在城市里面,就是雨果过去住过的地方,雨果真是一个,我一看这就是他晚年和妻子和情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故居。

许子东:找到理由了。

窦文涛:找到去的理由了。三层。对雨果有新的发现,这个雨果我觉得也是诗书画,过去你就以为是一个作家写《巴黎圣母院》。在巴黎圣母院附近,所以怪不得他写巴黎圣母院呢。

许子东:对面就是巴黎大学。

窦文涛:好像是叫孚日广场附近。《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咱知道雨果对吧,这个作家。可是你到他那一看,这是个画家,而且是个相当不错的画家。

梁文道:对,我也见过一些他的一些画。

窦文涛:而且是个收藏家,而且他这个里边有一间叫中国客厅,是他还是专门为他情人设计的,他经常去淘东西,到古玩市场上淘中国的东西,但是我在他这个里面也发现很奇怪,有的东西你说是中国吗?它也好像不大明白中国的东西怎么算好,怎么算坏,但是他就是迷恋中国的东西。你可以看看雨果,给大家分享一下,雨果的照片,你看,就这样,就跟个疯子似的。

梁文道:这不是照片。

窦文涛:这是他的画。你看。

梁文道:这是照片了。

窦文涛:你看,就长这模样。再看下边,你看,这是他的瓶子,你看,他中国的瓷瓶就是这样,跟它的欧洲家具摆放在一起。其实照我看都有一点繁琐。你再看下边,也是趣味相通,这是他的中国客厅,老实讲,中国人也不这么摆,但是你看他就这么摆,这些盘子、碟子。你看下边,你看,后来我告诉你们,我才知道这是哪买的东西,后来我查资料,这很可能是雨果自己画的。你看雨果想象中的中国官员。“SHUZAN”我不知道什么意思,你看下一个。

梁文道:书斋嘛。

窦文涛:书斋。你看,尤其比较肯定的是画面的右手边,这个杂耍少年,这个是雨果画的,雨果在木头上这么画的。你看他画的中国官员,咱们看着就挺有意思。这玩意中国人除了漫画才会这么画。你再看下边,这是雨果画的画,画的相当不错的。你再看下边,这是雨果画的,热情的中国人。就是他那时候想象的中国人。

许子东:《阿Q正传》的插图。

窦文涛:我就说雨果这个人实际上中国人应该敬佩他。

许子东:对。

窦文涛:因为他非常著名的一件事就是写过一封信给巴特勒上尉,巴特勒上尉就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给他炫耀武功,然后他就当时写了这么一封信。所以我说,爱国主义者,我觉得也有可以钦佩的地方。可是我更钦佩雨果这样的人。为什么?你看他说“上尉,您征求我对远征中国的意见,您认为这次远征是体面的、出色的,多谢你重视我的想法,现在我就谈谈我的想法。”他写了很多。就比如说“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有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个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你看这是他的艺术观。

他说“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像巴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他说“为了创建圆明园曾经耗费了两代人的长期劳动,这座大的犹如一座城市的建筑物是世世代代的结晶,为谁而建?为了各国人民。”你想中国皇帝建的圆明园,雨果说这是为了谁建的?为了各国人民。他说“因为岁月创造的一切都是属于人类的,过去的艺术家、诗人、哲学家都知道圆明园。伏尔泰就谈起过圆明园,人们常说希腊有巴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巴黎有圣母院,而东方只有圆明园,要是说大家没有看见过它,但大家梦见过它。”你像这作家的文笔。“这些某种令人精悍而不知名的杰作,在不可名状的晨曦中依稀可见,宛如在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瞥见的亚洲文明的剪影。这个奇迹已经消失了。”下边就是他著名的那段话“有一天两个来自欧洲的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抢,一个烧,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箱箧,他们手挽手笑嘻嘻的回到欧洲,这就是两个强盗的故事。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不过,上尉,给我这样一个抗议的机会,政府有时候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梁文道 人的脸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