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不要《女史箴图》要潜水艇

2012年08月15日 13: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大家注意到上头这方大印,那当然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乾隆皇帝。

许子东:乾隆后面写的一大段很长很长是乾隆写的,研究古代镜子的人把这个画里边照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为同镜的是明代以后有很多的,这个是你看找到了东晋的时候。

梁文道:就有镜子的一个根据。

许子东:女人怎么样,这个化妆梳头这一套东西。

梁文道:而且还有一点就是他是全世界艺术史上第一副画家提名的画,目前为止,欧洲以前没有。

许子东:而且后面有人就是看了以后盖章写字的,后来很多,但这是第一幅。

窦文涛:他这个一般认为是唐代的摹本。

许子东:后来还是很多人就是唐代他也是最早了。

窦文涛:那就是相当了不得了,所以说你看。

梁文道:我今天还特别问那位老师,就史明理博士,史博士,他就跟我解释我就说像这幅画你们现代说你们是唐本跟宋本这个分别,那个他就说其实就算这个唐本他本身也有真伪由来也一直有很多争论,但学界还是公认他比宋本更接近原作,还是更接近原作,而他又说到他说这里面你可以看到他的很多破损的情况,我觉得他们做的比较厉害,大英馆做用了很多现代方法来分析他,比方说他拍出来了用很多的摄影术拍出他的某一个是什么年代又补过,就整幅画,我们现在看的这幅画,虽然叫唐本,其实历代都有修补,他每一个修补的地方他现在都能数的出是什么年代修补什么年代修补,然后他们又做了一个分析,就材质分析发现底下是丝,他底下那个丝他们现在是完全不敢对,所以这整幅画他们现代是非常担心,就是只能够这么完全控制起来,我问过把这个东西就不能展览吗?他说不能见光然后要恒温,然后他就说道那为什么,那难道从来不展览吗那又怎么办呢,他说他们其实要好好研究他的状况,然后给他规划一个展览。

窦文涛:好像就说展览的话一年最多也不会超过两个月,所以这次还是把锵锵三人行当成中国文化部来对待,锵铿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画的技巧咱不说,但是看这个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发现,因为我不懂所以我敢瞎说,我敢呵佛骂祖,那个时候女人的容颜这个容貌,你张大千牛吧,张大千画了很多仕女图,你拿来那个仕女的表情往这一比你知道吗,一个是神仙一样的高骨的仕女,一个就是上海摩登,上海摩登小姐。

许子东:张大千就。

窦文涛:就俗了,你知道雅和俗如果我们有机会看到女史真图你就知道这个什么过去胡兰成张爱玲说我长的不好看,脸比较大,胡兰成会夸人,说你是正大先容,我觉得那个时候顾恺之这种造型女人的面容,而且整个的姿态就是其实真让我们今天的人都思考作为一个女人你怎么样才美。

梁文道:不过这个东西我觉得不能比较,因为你要注意到比如说我也听过很多评论,你如果从女性注意角度来讲这幅画很糟糕。

窦文涛:当然了。

梁文道:你不能完全在讲女人该怎么样该三从四德哪一类,四德该怎么样,但是呢他里面其实在表现两种东西,一个是儒家的一种家庭价值观,比如说里面的一家老小三代同堂在一起和洽,小孩在闹,他画人物的形象很活泼,小孩就是小孩,但是爷爷就很安宁的端坐在那,但是另一种他表现出来的是那个年代的认为女人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我觉得没办法跟现在直接去比较,那种所谓的女人的状态其实是属于那个年代的贵族状态,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小心,他画的并不是真实的东晋的女人是怎么样,他画的是东晋的时代大家认为女人或者是因为里面包括男人,你也可以反过来讲,里面的男人都比现在像样,里面的男人也比现在贵气,那是那个年代的所谓的贵族的。

许子东:有趣是有趣在张华在文学史上地位并不高,他那个插画在美术史上地位非常高,2001年为了纪念这个画到大英博物馆一百周年,他们专门开了学术讨论会,得出的结论不是顾恺之画的,得出这么大的结论,怎么区的呢,是圆明园,一个英国的一个大尉。

窦文涛:一个军官。

许子东:一个军官,最后不知道怎么弄去了卖给大英博物馆两镑,两镑卖给大英博物馆。

窦文涛:现在呢,现在真是,我跟你说他这个在画上来讲中国的画很可怜的,复制又复制,我们包括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你看的都是复制的,但是从复制里头你能穿想到前人的风采,你想他这个线描我觉得这得一口气。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女史箴图 蒋介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