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不要《女史箴图》要潜水艇

2012年08月15日 13: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有可能,那这又是一个中国侃爷的故事。

梁文道:这种故事很像侃爷的故事。

窦文涛:但是很多资料有这个记载,就当年国民政府还是接受了一艘潜水艇,但是问题是我们查遍了很多记载,这个抗日战争好像中国潜水艇没发挥什么作用。

许子东:没有一个潜水艇叫女史箴号。

窦文涛:这个真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咱们这个机会难得,但是你知道吗,看古董的都是这样,许老师这一定都不奇怪,都是忽悠占半篇,你得提供给大家充分的背景,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对这个感兴趣,所以都得讲故事。

许子东:东西拍卖一定要先印一本册子,对不对。

窦文涛:关于这个的故事呢是什么,女史箴图是什么意思呢,女史就是宫中的女官,当时在东晋的时候,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有这么一个荒淫的皇后,贾皇后,姓贾,这是真皇后,姓贾。

梁文道:专政。

窦文涛:但是一个是非常的残酷,非常残忍,再有一个是特别的好色,经常招帅哥进宫里玩,就是几批几批的就搞这个,搞这个之后呢大臣们敢怒不敢言啊,当时这个大臣真有正风俗的这种功能啊,所以有一个好像是我记不清了,好像是张华,他写了一本书。

梁文道:一篇文章就是女史箴图。

窦文涛:中国文人的春秋笔法这是讽喻,就是写了一本叫女史箴,箴就是箴言,爱的箴言的箴言,就是说作为一个宫中的女人你应该怎么样做人,他写了很多故事,就像类似咱们后世的秀女经之类的,其实这画是影射这皇后的,那么著名画家顾恺之就把它这个书画文章。

梁文道:一篇文章。

窦文涛:就是本来这个等于12个故事,现在就剩下9段,那么顾恺之这个人了不起的他叫什么呢,线描,线,其实中国古代的人物画有一个很主要的特征,就是线他并不光是为了勾勒出你这个人的形状,这个线条本身就有表现力,就有生命力,甚至这个衣裙飘飘画的跟神仙一样,而且特别是那种女人的贵气,文道今天看了觉得特别有贵气。

梁文道:对,所以你看中国的人物画,当然在后来我们整个中国画的走向不一样,经过宋之后,就文人画起来之后,但顾恺之那个年代甚至到吴道子那个年代,那还是专业画家的年代,专业画家的年代他画画他很注重人物画,而他们的人物画里面也看得出来就跟那天我们讲达芬奇完全不一样,是另一条路,这条路很早就看出中国画的走向是不同的,比如说他这个线条,他不注重写实,他注重用线条表达神韵,比如说你看我们今天看女史箴图顾恺之的那些线条,他怎么样做到这个女人他好好的端坐在这里,姿态上是平静的,但是他要表现她的情绪她的神态那个神气是怎么样,这就线飞出去,那是很特别的一种。

许子东:而且那么细那么小,因为他就是很小,这样来看对不对,就很小,他当初那个笔那都非常画在宣上。

窦文涛:叫纤细如游丝啊,这叫高古游丝描,你知道当时有名的画家顾恺之和陆探微真迹都没有了,就只知道一个名字,他们俩叫密体,就说线条非常密的,还有一种咱知道著名的吴道子,吴带当风,那都是画人物的一代就画在墙上就跟飞动一样,吴道子是属于疏体,不是密的是比较疏了,这个不同,所以说咱铺垫的更多了,给大家看几张照片,就是一千多年了,对吧,一千多年了,你看还有颜色,这是冯媛挡熊,你看就是说皇帝身边有个女人,熊扑过来了她去挡,皇帝问她说一个弱女子你挡有什么用,她说我听说熊每次只吃一个人,我挡在前边她吃了我就不会吃皇上,你看这是教女人。

许子东:这个熊倒是很大。

窦文涛:来,你再来下边,你瞧那个时候的人物,这个又稳又飘。

许子东:这是最后一部分才写的他的名字。

窦文涛:顾恺之画。

许子东:这个大英博物馆允许我们拍照,允许我们摄像,这真是难得,再看下一张,这个是有女史二字的,这个我离远了我都看不太清,反正都是。

许子东:她是美术史上的地位。

窦文涛:再看下一张,你看这个多棒,你看那个镜子里还有一个人,这种梳头的这种感觉其实你也会想起日本的那种侍女。

梁文道:对,日本平安年代的这种宫廷风格他学中国的。

窦文涛:保存在中国。

梁文道:衣物也像日本的。

窦文涛:对。

许子东:他右边的字写的是人咸知修其容,莫知饰其性,就是人只知道打扮自己,但是不知道怎么来打扮自己的性情,这是今天很多到韩国去整容的人应该做参考的。

窦文涛:你看那个时候神仙姐姐女子的面容格外有一种韵味,这个顾恺之他提出的有个绘画理论的创建就是传神,他提出就是要以形写神,再看下边,这也是,他是十二段故事画等于是,其实像今天咱们中国说这连环画,十二段故事画,你看这个人坐在那,底下就像有鼓风机一样,把这个衣裙我就说又稳又飘,再看下边,今天我们就一个一个的这么过目,真是目不暇接。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女史箴图 蒋介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