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不要《女史箴图》要潜水艇

2012年08月15日 13: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看看算什么,拿回去都行,特别安排我们,特别只给一个小时的时间,安排我们进入了大英博物馆的中国的书画修缮室。

许子东:我插一句,每个人还的买保险,然后每个人拍照,专门做一个证件。

窦文涛:所以这是非常隆重的大事,我真是梦里依稀千百度,我看过一些模糊的照片,这次终于闻着味了,你知道吗。

梁文道:就在眼前。

窦文涛:闻着味了。

许子东:几厘米。

窦文涛:对,你知道我为了跟它气息相对,我都把眼镜摘下来了,这样就更直接发生交谈。

许子东:还好今天没感冒。

窦文涛:是吧,戴口罩,人家还不让你喷气,咱们可以看看,所以我有一个前提啊,就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你看这是他的书画的修缮室,你看这个环境。

许子东:专门给中国书画的。

窦文涛:中国书画。

梁文道:中国、日本、韩国。

许子东:亚洲书画,东方。

窦文涛:东方书画,你看这就是传说中的《女史箴图》,你看当时进大英博物馆的时候,它本来应该是个手卷,但是进大博物馆的时候就被日本人。

梁文道:有一个裱画师傅。

窦文涛:就在这么一个板子上,但是为了保护就一直就是这样保存。

梁文道:维持这个状态。

窦文涛:今天就是平常它是不能有光,因为见一次光损伤一次寿命,平常不能有光,而且是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刚才你看到的是等着咱们重量级贵宾到来。

梁文道:涛哥及其随从。

窦文涛:涛哥及其随从。

许子东:还的分批进去。

窦文涛:对,就摆在那。

梁文道:一次只能七个人来看,他其实是这样,他那个房间其实就是平常做裱画修画的地方,我们在那边很有幸的遇到很多很有名的一些人物,比如秋老师,上博物馆以前来的现在见,是一个很有名的裱画师,就在那边正在裱一些画还有修复,一些过去的已经破损的作品,那么他修复很长时间,这一幅他们后来就跟我讲我就说是不能当年那个,因为中国一般讲法日本裱画是裱坏了,对不对,是一九二几年的时候当时因为我问他说你大英博物馆当年藏这幅画之后,那个时候你已经有这么一个中国馆吗?他们说当时是一个模模糊糊的一个概念,是一九三几年才正式成立整个东方美术馆,就包括中国、韩国、日本,那个时候可能不是太仔细,就请了日本的一个裱画师,他们觉得日本裱画师技术好,但是能不能说他裱坏了呢,那么他们馆员就觉得也不能这么说,因为这是当时的有一个判断,就是说这幅画本身它太脆了。

窦文涛:对。

梁文道:太脆了。

许子东:它要老是这么卷来卷去也是很大的问题,但是他在贴的过程当中的确失去了一部分后面写的那些字啊章啊,明清一些阶段有一些是掉了。

窦文涛:就已经分成两截了,咱们看的时候已经分成两截了。

梁文道:画心取出来了。

许子东:而且分成两截的上面一截是拼起来的,前面一部分原来是在头上的,后面一部分你说乾隆啊他现在看上去是一片,但其实这个是拼起来的,12段现在只剩下9段。

窦文涛:这么一个宝贝,就是许老师你刚才讲的这个选择,当年国民政府真的遇到了,这就说到中国远征军,中国远征军当年在缅甸记得吗?给英军解围,就是当时抗日战争的时候给英军解围,当时英国政府觉得感谢,感谢你得提出来,说要不我们把《女史箴图》还给你们,要不给你们一艘潜水艇,结果蒋介石选择了潜水艇。

梁文道:这个也有问题了,我发现我不是第一回遇到这种情况,就好多这类的这种民间传说,我发现跟这个传说国有关的人他们是不知道的,比方说今天接待我们那个史明理博士,大英博物馆的馆员,我特别问他这件事,说有这回事吗?他非常愕然,怎么会有这种事,从来没听过,他说他在这个馆里面他几十年,他天天就对着这幅画,接待世界海内外专家来研究这个画,然后也做他的什么分析,他根本没听过这个传说。

窦文涛:他那岁数未必能到抗日战争的时候吧。

梁文道:但是这个传说他连听都没听过。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女史箴图 蒋介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