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很多行业尚未良性发展 早已恶性膨胀

2012年06月01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现实主义。

许子东:什么叫真实,你看那个也是开始20分钟,你看的也快睡着了,你想你老这么拍下去帮一个老人洗澡这样的事情再怎么拍下去呢?你越看到后面越好看,人性,物质价值,艺术性。

窦文涛:我跟你说第一个镜头,我就被吸引了。

许子东:是吧。

窦文涛:到一开头就好看,我觉得真是,香港出了一个《桃姐》,伊朗出了一个separation,这个翻译应该叫什么呢?

许子东:分居。

梁文道:分居。

窦文涛:分居,它,你知道最好看的是那个生活感。

梁文道:对。

窦文涛:生活感拍出来了,两口子离婚怎么聊,你知道吗?实际这个东西很过瘾看着,我相信谁看都会很过瘾。

梁文道:而且我觉得最重要是什么,你有没有注意到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你们两个现在都看了,你有没有发现,看这个电影,你会觉得你对伊朗这个国家有更深的感情。

许子东:尊重。

梁文道:你想想看,我们过去老说我们要用中国电影到外面介绍中国价值观,正面宣扬中国社会,这部电影它完全没有这个政治意图,对不对。

许子东:对。

梁文道:它要小成本。

许子东:最后在美国得大奖。

梁文道:对,但是到最后所有人看的时候,伊朗这个国家,就上回我讲,以色列人看说难道这个就是我们天天说的恶魔吗?

许子东:而且让我们最后对可兰经,对伊斯兰教,它在日常生活当中起到的作用,就像我们对孔子的这种作用,我们也尊重。我觉得这种电影中国应该多拍,我真的觉得这样的电影在中国题材用之不尽取之不竭。以前我看过什么《背靠背脸对脸》什么,这类都是非常好的电影,以前《秋菊打官司》。我觉得中国有一条很实际的,开放外国片子行,商业化行,科技发展行,但是我们要有一套特别的院线,就是要有一些不在一个平面上商业竞争的院线,你叫艺术院线也好,你叫什么院线也好,你这些院线使得国内的一些暂时不受注意。比方说这个片子,伊朗这个片子,或者中国人拍出这样的片子没有受到外面得奖的情况下,它就是一个小众电影,让它们能够循环,让大学生有一种骄傲,我们周末啪拖,我们不去看妇联,我们去看一部没人注意的这样的一些导演。现在你知道,现在中国的导演只有两条路,要么我认识外面江志强,我认识成龙,杨受成,我来拍大片,要么我跟王小帅他们,我到欧洲去得奖。除此之外,我有中国这片土地,哪有给我拍片的地方。

梁文道:我觉得只是说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因为中国的整个院线这个市场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建立起来的。

许子东:现在都给外资在那里垄断。

梁文道:你现在想想看,我们成就很长时间,大家看电影,没有一个很完整的一个影视的规模在,是这几年才来的,所以我们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刚刚说的那种情况,外国都有。

许子东:对。

梁文道:比如香港过去到现在都还有一些小电影院,我们专门播一些比较另类的,冷门的,艺术的电影,这属于艺术电影院,但在中国情况不一样,中国大陆现在情况是所有的影院都被大片霸占,那么你说的那类电影都去哪了,都到了网上跟影碟,全是影碟。

许子东:然后它的不到正常市场的认可。

梁文道:它没有,其实这本来是可以用另类市场,这个另类市场一般国家,要不你真是小规模艺术电影院,要不然是不怎么样呢?就政府。比如说像香港的话,它很多时候就是政府,它会有一些专门的电影资料管或者文化中心什么这些东西,他们专门放这类电影,但在中国这类电影是永远你没办法是坐在戏院里去看的电影。

窦文涛:那么它问题在于,我觉得这些电影即便是给少数人看的,它其实有一个少数人的好看和难看,有拍的难看的,那你不能让我们支持,所以说我觉得这玩意不是慈善事业,它说到底,你不管是做那一行的,你是拍大众的,你是拍小众的,你都得拍好,你让人,包括我就说中国的一切的民族工业,少说要谁支持支持,赚了钱不都你们自己赚吗,对吗?应该的,你只有凭价廉物美,不管哪一行,还是要靠价廉物美去争取。

许子东:其实我们也不管它价廉不廉,最重要是物美。

窦文涛:至少物得美是吧。

窦文涛:中国影视尚未良性发展 早已恶性膨胀

窦文涛:所以最近有人在微博上讲句话说,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在中国尚未良性发展都已恶性膨胀,就是已经很。

梁文道:我们很多行业都这样。

窦文涛:是。

梁文道:其实我们行业都这样,而且你刚刚,我刚刚还没有讲完,讲印度电影,印度电影你看去年有一部在大陆也很火,叫《三个白痴》。

窦文涛:三傻。

梁文道:你看了吧?

窦文涛:我看了。

梁文道:你看这个电影。

许子东:好看吗?

窦文涛:好看。

梁文道:它其实是这样,它有很多很粗糙,它有很多很胡来,你甚至觉得有点像港产,但是它好看。

窦文涛:好看。

梁文道:它是有八零年代香港那种笑片的生猛,但是它是社会的一个意思跟想法在里面,对教育的批判。

许子东:类似于像《疯狂的石头》那个类型的。

窦文涛:还没那么怪,《疯狂的石头》还带点另类,你知道吗?它不是。

梁文道:它真的是商业电影。

窦文涛:它就是,所以我都认为你不要小看背后的这个技术,包括搞笑也是功力。

许子东:当然。

窦文涛:喜剧的功力,包括咱就就这个妇联,复仇者联盟,对白这个编剧,它的编剧都是分工协作的,比如说可能有一个编剧专门负责润色小幽默,小笑话,你知道吗?它最后这个水平高了一后,你包括这种喜剧片这个什么三傻大闹宝莱坞,我觉得现在是有这么一类电影,就是说你要按照你们电影这个专家的这个角度去衡量,也许你能发生很多毛糙或者很多问题,可是不容否认是它好看。

梁文道:不过真的是很难,因为我们到底是后发地区跟那么拼整个基础体制不一样,你知道好莱坞是达到一个程度,它那里面的临时演员都是标准化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许子东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