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喜爱热闹是中国大多数人的趣味

2012年05月08日 12: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我跟你说,我自己就觉得心情真的就是很矛盾,就是说它是好,它确实它这个发展经济,而且我甚至于真正矛盾的一点是什么呢,你知道就是说会不会是这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个在中国,这个不是中国人的趣味,这个是否是中国少数文人的趣闻,要讲中国大多数人的趣味是不是热闹,就像那天咱们跟王小帅导演谈,就说我说中华民族真的国民性是什么,好像我们说的那些是不是一些儒家的知识分子的情趣,真正我看到的中华民族的永恒的东西是人气,有一种老百姓或者游客哪热闹往哪去,你还别说他烦人,多,人少了他还觉得没意思,就这个热热闹闹人声鼎沸,在里边喝着啤酒,在这江边摆张桌子,看看喷泉,敲锣打鼓是这个趣味,你也许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你可能不适应你想找一个悠然的、安静的地方。

许子东:但是热闹其实全世界也都有自己不同的热闹,比方说德国人,喜欢在一个大厅里喝啤酒,对吧,公园里喝啤酒,全部坐长凳,它也不是说像你说的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喝,意大利人更喜欢在大街,你比如说罗马、西班牙广场那么人坐在那里还不就凑个热闹嘛,那广场上也没什么,好像也都有,始终这个中间还有什么不同。

梁文道:不一样的地方我觉得德国人平常都不总是那么热闹,他们一年就,他们的热闹,他们也喜欢热闹,但是他们不是总是喜欢热闹,中国人比较大的特点,我们永远热闹,比如我举个例子有时候你到一些国外的那种什么度假酒店、度假村什么的,人家很安静地方,人家吃饭什么的都很安静,比如说两夫妇一家安安静静,想休闲一下,你一看到中国游客来就不一样了,那个架式,十来个人一家人,小朋友你怎么不吃这个,这个好吃,吃啊,整个餐厅你就只听到他们在说话对不对,我们是什么时候都追求热闹,这是我们最高的享受。

窦文涛:我就老想起阿程先生写的一章文章,他就讲他说唐朝的时候总是人说话声音很大,反应了一种气盛,他倒觉得香港,今日的香港,他往往在一些大排挡里他能感受到这种热火朝天,是不是就说中国人喜欢这个东西。

梁文道:我觉得是。

凤县领导搞活旅游盖房子向黄山看齐

窦文涛:而且我在800里秦川上还发现了一个诡异的现象,你知道吗,走在山上我看一路的民宅,我说哎,我说原来这里陕西也是这个徽派建筑,你知道吗,我给你看两张照片,就这个800里秦川的房子,导演可以出示那个照片,两边山墙全弄成这样,再看下边。

梁文道:这是徽派风格。

窦文涛:哎,它就是。

梁文道:为什么呢?

窦文涛:你到处全弄成这样,我一下想起来,我说是这风格吗,因为过去我听人说什么陕西几大怪,地方这房子什么房子半边盖,那样是他的房子,后来他说这就是领导觉得好看,领导要搞活,还是旅游,观瞻,他觉得徽派。

许子东:可能到黄山去参观印象很深,一路看到都是这样的地方。

窦文涛:这玩意也容易,两边弄俩山墙,你知道,那的房子现在都是这样的,我说这将来外国人就得弄糊涂了是吧。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青铜器 秦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