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喜爱热闹是中国大多数人的趣味

2012年05月08日 12: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陕西人就出名的,他就是比较惰性,有点好像不太爱改变,不太喜欢改变,然后呢就这个干部全是想点子,就是说要想办法把我们这个地方打出去,我们这个地方怎么有名,你看我们这种,你比方说小资产级知识分子我们会说,我找不到一个清静地,我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在中国我找不到,可是对他们来说过去没有人来呀这就是贫困,就贫困县,一有人来,说实在的,我听县里的人跟我讲,这么多游客来了之后,每个周末都来,来了之后政府未必见得能多挣多少钱,但是老百姓富了,因为这个人多了嘛,吃喝拉撒睡玩啊。

许子东:这些人都从哪来呀?大城市来还是隔壁县里的?

窦文涛:西安,他们说是西安的后花园嘛,西安人现在度周末就。

梁文道:西安人很喜欢到岭南,就钱林、岭南那些地方去玩。

窦文涛:对,但是你知道它有什么资源,说实在话小范围内你可以说它有旅游资源,像咱们这种见过世面的人看来,就等于它没有太多的资源。

许子东:登山嘛。

窦文涛:对,要靠人搞出来。

梁文道:造一些东西。

窦文涛:造出来,然后你知道甚至是全县干部公务员大出动,我一去吃完晚饭上街,怎么的,全县干部公务员不得闲,晚上都出去跳舞去,围着一个一个的假的炉火都是公务员必须的围着那个跳锅庄舞,就羌族那个锅庄舞,因为你跳游客,才能拉着游客跟着跳,这不就有人气热闹嘛。

许子东:这民俗。

窦文涛:所以全县政府、公务员。

梁文道:他们那个地方是羌族的吗?

窦文涛:不是羌族,但是就是说,也是羌族当年跟这有点关系。

梁文道:羌族过去肯定也经过那条路。

窦文涛:喜爱热闹是中国大多数人的趣味

窦文涛:反正现在就是不惜一切手段搞活旅游业,所以说我就说我拿我这相机,我这相机有个摄影的功能,我就坐在那导游车上,金牌解说车他们给我找了一个,讲了这么一路,你可以感觉一下这种人声鼎沸,人气的这种气氛你可以感受一下,我给你们看看,所以你们老说爱用这个词搞,中国的工作真是你要会搞,你像这个县我就觉得它会搞,它原本这么一个穷山沟,它现在它一个县城它有5个公园都是造出来的,而且文道我觉得研究中国当代社会的人你真可以去看看,它这个很多个信息,很多很复杂,你比如说这一面就是很长很长的一面墙,全是潜伏雕,或者是有一面画壁,画的又全是。

梁文道:我在很多南方的镇也搞这些。

窦文涛:百善孝为先。

梁文道:对对对对对。

窦文涛:儒家伦理的这一套。

梁文道:这一类全国都有。

窦文涛:又给你画上。

许子东:不是百万雄师过长江?

窦文涛:不是,它是儒家的这一套,孝顺图什么的,给你弄这个,甚至是唐诗、配画,就弄这个,全县就是灯火通明,而且就是说怎么能够,我发现中国各级干部啊,就跟中国的明星似的,他现在琢磨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怎么能让别人注意我,怎么能吸引人到我这个地方来,于是你知道它搞的什么,它搞的最大的人们去的一个理由,就是天下第一喷泉,这个喷泉,这个喷泉能喷多高,我还真没听说过,180米高,纽约的帝国大厦能有多高,他说。

梁文道:180米高,那瑞士琉森那个是多少米?

窦文涛:他们说这个,好像最高的上200多米,他们也曾经想过,但是据说要多花好几百万就省了,但是180米基本上也是不是能理解成中国第一,差不多。

梁文道:那真的是很厉害。

窦文涛:所以十里八乡的人来了之后,你知道吗,而且也是就先看演出,它专门有一个,就像你说的那种,羌族大地演出,看完演出之后这就是一程序,你知道吗,看完演出之后我们就到一平台上吃着瓜子,热热闹闹,有的时候还抢座位打起来了,就是那游客你知道吗,完了之后就准备看这个天下第一喷泉,喷的就180米之高,我也拍下来,你看看这个这个盛况,你看看。180米,你看,看完喷泉之后,导演再出下一张照片,你看一下挺有意思,这就是人,人,这就是人气,所以我说,而且我要提醒你们注意这个近景,你看这个近景像是个怪家伙,这是个什么,这是个路灯,文道你看见那块板是个什么板,是个太阳能板,你看上面是个什么呢,是个像荷兰风车一样的东西,风能。

梁文道:对,就也用风能也用太阳能来做这个灯。

窦文涛:发电的路灯,所以就说中国这县城很有意思,它搞的这个点子,你说我刚才跟你讲山上的这个东西不是小灯泡,而是无数个小太阳能灯,就是有一块这个板,白天在收集太阳能。

梁文道:所以它不会太耗电。

窦文涛:它不是用电的,包括那个人造月亮,它是太阳能,满山弄满了这种太阳能板,完了之后夜里它就自动控制它就亮,怎么看呢?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其实有一个前提,因为中国人真的太多了,你没办法的,你比如说你不像很多人去,比如你说的中产阶级、知识分子老在歌颂人家欧美、人家小城镇生活,也不大搞,但是人家就安安乐乐自自在在那不就行了嘛,比如说美国很多这种,一个镇上才几百户人,对不对,那也不出名,也不在乎外头人来不来,自己种种地那不就得了,但有一个先决条件,你去美国你横越东西你就知道人家地方多大,人家人多少,我们中国人真的那么多,一个地方县动则就几十万人百万人的,那你怎么办呢,你真的需要去弄一些东西。

许子东:说通俗一点需要有不同层次的文化、旅游这些的发展。

梁文道:真的很需要。

许子东:就说你从当地经济的发展很可以理解,当然你从美学上去讲,从旅游上来讲有时候也蛮,有点心酸我看这个场面,但是你知道你说它是个西安人去度假的一个地方吧,西安最近自己要投资500亿,要建一个大皇城你知道吗,要把整个这个古城重建,目前碰到的最大的障碍是它要把古城现在四五十万的人口要减半,要迁出去,可是现在里面有很多回民,他们不愿意走,他们一定要住在清真寺边上,清真寺边上有他们的商业,虽然从现代的科学的角度来讲那些程序应该改造,很脏或者什么,而且这个大皇城计划也是非常高,但是国家也有政策,尤其是对少数民族不能强行拆迁,所以西安的这个辉煌的方案现在在很困难的进行中。

但是我看了一点图,所谓霸气什么,我真想它们应该多做点功夫,就是找回来,因为很怕花了多少亿,盖出来的一个,就像我们现在常常看到有黄帝陵之类的东西,因为这个东西中国不仅是原物没保存,连画连资料,很多都没有,你凭现代人的想像花那么多钱盖的那个东西,小县城我完全可以理解,其实它不是人造的一个旅游点,在一个旅游资源缺乏的省份,他造了一个人造的旅游点,所以它这个努力是可以钦佩的,在某种程度上,尤其是在科学上用了道理,当然了,你看那个喷泉。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青铜器 秦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