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茅台酒是中国政治润滑剂

2012年03月17日 10: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饭局文化盛行,尤其在官场更是如此,饭桌上自然少不了酒,所谓无酒不成事。而茅台酒就是饭桌上最常见的高档酒,成了一个指标性的东西,茅台酒在中国社会政治起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酒,成了中国政治的润滑剂。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官场里的饭局。

许子东:有一个很指标性的东西大家看到就是茅台酒,茅台酒的身价,茅台酒在中国社会政治起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酒,它是中国政治的润滑剂,不可夸张的来讲,我亲眼见过这样的饭局,开始去的一个香港的商人说我来请,因为其中有一些官员跟他可能打交道或者什么,结果跑去官员就说,算了,今天你不用出手了。后来他一看那个商人跟我说,还好我没出手,他们茅台就喝掉3箱,3箱你想想多少钱。

然后最重要的是什么?我非常注意观察坐在我边上的一个人,其实对他来说,整个这顿饭一个主要的事情,他就要借这个饭局来缓解跟他一个上级的关系,他们可能之间有一些什么事情,然后你看得出他一步一步的,先用话然后安排了一个美女,不断的去跟他敬酒,喝到一定的份上,他再过去给他敬酒。

直到最后两个人差不多都醉的时候,两个男人搂着脖子,我就是忠于你啊,不管什么事情我都是忠于你,这种话平常办公室里说话不出来,说不出这样一句话。两个男人头碰头在那里,上司那个人从头到尾不说话,连他说这个话的时候还不说话,你设想一下,他设计整个饭局所起到的作用,这比平常开会重要得多了。

马家辉:对,而且花多少钱的和解费都不够这个饭局有用,我去过一个饭局也是和解饭局,那个男主角是我,我是被请的那一个,因为突然有一个人请吃饭,指定在中环一个很高档的地方吃饭。原来是什么呢,我写文章得罪过香港政府的一个最高最高的官员,然后他的妹妹请吃饭,请吃饭这边一桌。

然后找了谁呢?我文章主要是发表,发表在香港的一份报纸,她请了报纸的总编辑,还有我一位前辈在那边几个人吃饭,事前都没想到是什么。吃完饭喝了几杯酒之后,然后就说了,意思是说对我的哥哥不要下笔太重,他也是一个好人等等,讲了很多好话。我们场面上当然是说,我们对事不对人,当然大家都沟通了解,没有问题这样子,气氛还蛮和谐的。

吃完饭走出来以后,我就感觉到香港的可爱,因为我写文章在报纸,请总编辑去,坦白讲给我很大的压力,对不对,等于是在总编辑面前,警告我不要乱写东西。可是一吃完饭出来,总编辑跟我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家辉别理她,要骂的时候再骂,不爽的时候再骂,完全不用受这个饭局的影响。一出来总编辑就给你安抚,给你说明确定这个原则,我觉得在香港这种饭局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窦文涛:对,我跟你说香港基本上就不吃饭,所以吃了饭也没用,我印象很深,我做记者,头一回到香港出去采访,一个新闻什么发布会,都11点半了,我就坐在那等着,后来那个香港导演说,回公司,我说今天的饭呢,他说哪有饭。在大陆是不可想像的,记者采访都中午了不留吃饭,我给吃饭,你知道吗,红包我已经知道是香港特色他可能不给我,饭再我给吃,那是我对香港留下及其恶劣的印象。

马家辉:可能你没在背后骂那个导演吧,你有在背后唱衰他吗?

窦文涛:没有啊。

马家辉:你记得那个小甜甜吗,香港那个富婆以前也是,经常被人家在背后说非常小气,很省钱,记者去访问她什么,她开记者会不请记者吃饭的。还说问记者,你们等了那么久,你们准备吃什么?记者说没有啊,没饭吃啊,我们自己买便当啊,这样子。然后那个小甜甜就说,我也没饭吃,这样我就不用跑去吃了,我们分一分,还分记者的便当来吃,结果在背后不断被人家骂,骂了20年。

许子东:我就想到西方人吃饭,他们长桌子,他们花很多时间来排位,你坐在旁边的人,跟你坐在对面的人才能说话,稍微远一点就说不了,我们圆桌真的是比较好。但是他们有一个办法,他们在吃饭之前喝酒,那个时候是他们谈事情的时候,平常不大容易说话的,我们中国人缺乏这个场合,所以我们一定得坐下来,才能来搜索,来缓和气氛。

你从进到那个地方到走,没有别的机会,只有坐下来以后,所以我们在这之前,我有一件事情要跟家辉来解释一下,或者我要警告一下,或者诸如此类怎么样,一定要坐下来,所以这个技巧,文化里面很多精髓都在里面,真是的。

窦文涛:对,为什么咱们要吃饭呢,边吃边聊。

许子东:就是这个,我们没有一个,而且我告诉你,中国的酒吧跟西方也不一样,人家的晚上夜场进去是不找位的,找了位子没意思了,所以他们喜欢拿酒倒出来搭讪,新认识人。中国人一定要有一个位,连酒吧都要包一个台,酒吧那个台钱还很贵,所有人都在台里,跟自己认识的人玩什么,两个三,四个四什么的,干什么呢,但是这个位子非常重要。

窦文涛:许老师这个我早就有体会,吃牛肉的跟吃猪肉的真是不一样,他们不累,我累。

许子东:他们就站来站去。

窦文涛:外国人傻呼呼的,整个晚上拿一杯啤酒,我是中国人我也试过,那是不可能的,站15分钟我就觉得没个座呢,站一晚上泡妞都不红泡了。

马家辉:而且站在那边每次讲重复的话,你跟这个人讲完5分钟,转头许老师过来,又说Howareyou,又来开始讲,又是从自我介绍开始讲,非常乏味非常累。

许子东:还是我们的饭局好。

窦文涛:还是我们,我们是讲舒服,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倒着,《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茅台酒 政治的润滑剂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