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预告锵锵台湾行外景节目 谈偶遇林怀民

2012年03月16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对。

窦文涛:我是想说,这个林怀民到那里去看。

梁文道:拍照。

窦文涛:他是准备拍一个新的作品,他用池上米的稻田做背景。

竹幼婷:他以前不是做过,他以前不是做过一个僧人。

梁文道:《流浪者之歌》。

竹幼婷:《流浪者之歌》,就是几吨的稻米从他的身上打下来。

窦文涛:真是粉丝,他还提到这个事儿,要说的话题就从这儿出,他跟我们倒是没讲什么舞蹈,我觉得眉梢眼角掩不住的风情,他歌颂农民,他就说你看看,我带你们去看一看,然后就跟着他去看,有一个牌子,说这个稻米获得什么什么金奖,或者什么银奖,农民把荣誉写在牌子上。

梁文道:插在田边。

窦文涛:他说这里的农民你不要以为是没有文化的,好像咱们以为很落后的,他说不是,很的是大都市里,所以我说叫台湾陶渊明吗,自愿回来,农民的这种自豪、荣誉,他爱这种田园风光。

梁文道:其实有点像什么呢,亚洲地区有点像日本跟韩国,世界上也有这个潮流,英国、法国、意大利都有,就是慢食运动兴起之后,很多新一代的年轻的,都市成长,但是家里面可能有块地的那些人,都喜欢回农村了,因为他们会觉得城市的生活压力太大,很紧张,不高兴,种地他们又是有学问有教养的人,重新回到农村,他们希望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所以这些人在全球这几年都很流行,有一些新农村运动,这个新农村运动是干嘛呢,就是这些年轻人回到农村,用现代知识很科学的方法来种田,但是追求一种非常高品质的农产品,那个东西一点都不便宜,种出来,像池上米其实很贵,然后用那个去比赛、去得奖,他觉得他种出来的东西,当成是他的作品一样来看待。

竹幼婷:我想这也跟台湾的政策有关系,因为台湾实在地太小,我们没有办法像美国或者是其他国家,用大量的农产品,去用低的产品价格出口到其他国家,所以台湾一直走精致农业,我们希望用小的田,二耕、三耕,让米尽量能够达到产量以外,还可以走得细致,再加上我们有日本殖民的文化。像日本人,很多人都跟台湾人买池上米的,日本吃米,他们吃寿司米,他们要粘度,所以那个黏性怎么样可以把寿司里面的材料包覆的完整什么的,这都是每一种米的品种。

我曾经多尼加拉瓜去过,他们那边有大片大片的地,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养活自己,因为他们不会种,台湾农民,台湾的农业学家到那边去,光米摊开来的标本有十种,十几种,他们每年都要调一次它的品种,直到最好再把它留下来,这是好几十年的一种经验的累计。

窦文涛:对,而且那里的农民跟你一样,问她你知道林怀民是谁吗,知道啊,大艺术家,我们经常看他的演出。

竹幼婷:因为林怀民的作品很多下乡去,都会到户外,他会到一些偏远的地方,花莲或者是一些广场。

梁文道:没错,台东这样的,农民也都会去看他的作品。

窦文涛:咱们对比来讲,袁隆平这两天也在呼吁,说大陆的农民收购两市,粮价太低了。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他觉得农民种粮食就是赚几块钱,都没有人耕地了,农民太少了。可是你看我在台湾碰到的那个农民,他都已经到什么程度了,他说我种农产品,橘子几年前是这么多钱,几年后我发现还是这么多钱,所以我现在就想着转型,我还真不种了或者说我还种,但是让城里人他们自个来摘,我给他炒菜,完全转型成这种观光的农业。

竹幼婷:他会把行销放进来。

窦文涛:农家乐对不对,咱们先进广告一下,《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窦文涛 锵锵 林怀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