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建国后文人走红文学完蛋 周作人正相反

2012年03月09日 09: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止庵:6百万字是很大的,而且当时不是电脑是手写的,毛笔字。

窦文涛:他是什么时候从监狱放出来的?

止庵:他是1949年的1月份。

窦文涛:听说他放出来之后,还给周恩来、毛主席写过一封信。

止庵:给周恩来写过一封信。

窦文涛:什么意思呢?

止庵:就是替他当年做的事情做一个辩解,他认为他自己没有错。

窦文涛:他认为他没有错。

梁文道:他一直是这么认为。

止庵:到1966年1月份的时候,他给写过一封信,他说我当年的作为我并不后悔,不但后悔没有用,他说主要是我这十来年时间,我可以安心、安静的,干我自己愿意干的事,我当年想翻译的书,我都翻译出来。

窦文涛:他当时写这个信给周总理,当政者对他又是什么的回复态度呢?

止庵:他写了这封信之后,这封信是寄给费明的,然后通过费明交给沈钧儒,沈钧儒转上去了,肯定是有一个回音,他当时在上海等着这个回音,然后他就到北京了,到北京之后他就回到自己家里边,然后他就在翻译。第二年的1月份,1950年的1月份,叶圣陶当时是出版总署的副署长,就跟周建人一起到他家去,去请他翻译书,当然也说不出翻译什么,因为他懂古希腊文,懂日文,所以过两天就托人找了一本《伊索寓言》给他,就开始翻译。

梁文道:而且他奇怪的地方就是,那个时候红的作家,红的意思就是不用干文学了,也不大好干了,他这么不红,人不红,人被丢到一边去,我刚才还很好奇,我之前也问止庵,那时候人人都要写应景文章,他没写吗?

止庵:他很少。

梁文道:论不到他。

止庵:如果真的跟时代有关的文章,是1957年,他在《人民日报》发表一篇文章,叫《谈毒草》,他说这个你怎么知道是毒草,你得让他看,所以得百花齐放,你得看,这个实际上是右派的言论,也没有人定他右派,因为他已经不能再定了。

梁文道:已经做过汉奸了,右派都算不了什么。

止庵:最好玩的是1953年的时候,法院通知他去,然后法院通知判决剥夺他政治权力,是中午,最好是12点到那去,他坐公共汽车回家,回家之后,下午就开始继续翻译,他翻译一个新的剧本,他当时正译《欧里庇得斯》呢,有译一个新剧本,在当天下午开始翻译。

窦文涛:心态还比较淡然。

止庵:而他晚年的生活,家里边夫人有疫病,很厉害。

窦文涛:什么病?

止庵:就是歇斯底里,他那边一边日记记载着,他一边翻译。

窦文涛:等于夫人好闹着歇斯底里。

止庵:而且对整个家都是他一个人抚养。

窦文涛:他的生活来源呢?

止庵:人民出版社每个月负责200块钱,预付稿费,他不断交稿子,那边每个月付,到了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改成400块钱,后来自然灾害过了之后,又减成200块钱了。

窦文涛:这个挺奇怪,因为我有个印象,就是在建国之后,很多作家,像老舍包括沈从文,其实在建国前后都经历挣扎。

止庵:对。

窦文涛:他们曾经也是真心真意的向往上贴,但是过去自己的协作,多年也形成了自己的写法,他就要从旧的,他们真想变新的来着,但是你想有的都变的快精神崩溃了,像沈从文难以适应。

止庵:这里边最好玩的是朱光潜,他要改他自己的思想怎么办呢,因为思想是由语言决定的,他先学俄语。

窦文涛:学习马列主义。

止庵:他以前不会,他要通过俄文来改自个的思维方式,你想这个多大的思想改革,多大的劲。

窦文涛:那时候好像知识分子,我觉得他倒真是,灵魂深处想改造灵魂。

止庵:包括周作人的学生费明,那是一心的要把自己改造成,左的要命,而他写的东西还不给他发表,现在出版的费明集里面,有一大部分都是当时不能发表的,非常左的文章。

窦文涛: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周作人当时他写的心态,就很有意思,咱们先去一下广告,再听听止庵老师聊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窦文涛 周作人 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