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官比民牺牲多 曾荫权不如赵本山

2012年02月29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你要这么说这人他是算诚实还是什么?

梁文道:叫傻。

许子东:但是法理上并没有什么大错,我觉得在民众的心理上,他们香港因为房子挤,大家住几百尺的,所以一听有6000尺,就激起了民愤。

梁文道:不,我觉得是犯法的。

许子东:怎么犯法了?

梁文道:是会犯法的,今天已经最新消息廉政公署立案调查了。

窦文涛:那也不证明犯法啊?

梁文道:不是,是有机会犯法的,为什么呢?在香港公务员,你收受礼物是有个价钱规定的,我忘了是多少,大概是500块以上你就要报,500块以上你报了之后要批,往往过了500块的礼物都是你不能收的,他现在收了这个东西。

第一、叫不叫礼物,比如说拉这个顺风游艇,顺风私人飞机,然后租房子这么廉价,而且这个廉价招待在香港公务员里面是犯法的,他现在不是公务员了。

第二、假如被查出来,因为现在深圳租这个房子还有个什么问题,那个物业的老板,是香港现在已经开台的数码广播电台的老板,当时大家就说,这个数码广播电台的牌照,你为什么会给他,是不是就跟你在深圳拿了他的便宜的房子住有关系,假如这些东西都成立的话这是犯法的。

许子东:NO,你不能把这些东西混起来,我虽然没有任何好处,也不认识曾荫权,但是我们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他批那个数码电台的时候,还没有决定要租那个房子,这个事情你不能这么找因果关系。

梁文道:你反过来,我批了给你了,你感谢我,你懂吗,在香港这都是犯法的。

许子东:一百万的港币一年在深圳租这样的房子不是廉价,深圳的房子是不能跟香港比的,深圳的大房子一般200多平方的房子,租金不超过2万,他现在每个月8万租这个房子,这个根本不算廉价,这个是以香港的概念。因为香港很容易煽动民众,在香港如果有这样的房子,真的价钱不止,第一、他是不廉租,应该说除了装修,你是个官员,我为你装修的特别好,但是这个租金是市值的,假如他正常付。

梁文道:租金是正常付,但是现在大家针对的问题是装修,现在大家针对的是装修,不是租金。

许子东:香港现在有点平民造反情绪。

梁文道:你为什么可以为了特首,比如说我来租你房子,租你那个房子给我,我一个月给你租金是市价,你会不会说,文道,咱们这么好的哥们儿,是好朋友,我为了你爱住我这个房子,我给你花几百万先去装修一下,这叫做什么呢?

窦文涛: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个特别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里边值得谈的事情,我觉得特别多,比方说站在曾荫权的角度上讲,其实咱们说吧,我也没有什么根据,但是我基本上相信他也不是什么贪官,也没到那个程度。可是我现在要说的就是你这个行为,咱们大家现在说的,行为适当不适当,对吗?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好比说文道,我送你一个小金人,也不能说明我一定从你这儿拿什么好处。

梁文道:当然了。

窦文涛:咱们可能是哥们儿,我愿意对你好。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我不求你什么,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问题在于,如果你是一个高官的话,瓜田李下,你要不要有一个适当的理由。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但是这个适当我就觉得,在没有明确成文规定的情况下很烦人,我现在就想咱们朋友,那天我听香港电台节目有个市民就讲,这个市民讲的也很有意思。像他们这些达官,交往的朋友咱们也应该理解,他绝不可能跟个普通的地盘工人去交朋友,人是有他的阶层的,他打交道的人多半是非富既贵,这些人就有这样人的消费水平,他有个游艇,咱们大家一块儿去玩,曾荫权也都算想到了。

许子东:还给钱。

窦文涛:我还给钱,给500块钱,他说你要这样的话。

许子东:要说他不给钱,朋友请他坐游艇,这犯法吗?

梁文道:犯法了,这就绝对犯法了。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我刚刚不是说吗,你收礼都不能收超过500块的礼。

许子东:假定说你出去旅行,到朋友家里,在朋友家里过一夜,这个也犯法?

窦文涛:对啊。

梁文道:在朋友家里过夜不犯法。

许子东:游艇不是他的私人财产吗?

梁文道:现在这个是可以争论的。

许子东:开玩笑。

梁文道:现在这就是何柱国的讲法,那个富豪的讲法。

窦文涛:何柱国,我觉得要听一听,他讲的也很有意思,咱们大家可以看一段。

记者:你是否请过曾荫权坐你的游艇?

何柱国:是,有什么错,第一件事,我在香港除了报馆之外,没有做地产,没有做生意,只有一张报纸,这是一件事。第两件事,我的船回来香港时不是为了他开,我的船怎样也要回来,我见到你请你搭顺风车,是不是犯法呢?我特别为他开,你可以这样说,怎样船都要回来,所以我不认为利益输送,我与他可以有什么利益输送,你可以给我什么。香港一个营商环境,是一个商业城市,商人与政府官员有交际不是犯法。

梁文道谈香港核心价值:官比民“牺牲”更多

窦文涛:前一阵我在网上学了一句话,我觉得真是挺好,说是什么,说斗争的时候,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战友,这个事儿一出,各方面纷纷帮着聊。比如说东海花园这个老板叫黄楚标,他在香港报纸上做整版的大广告,你说什么呢,他的租金是市值租金,人们会对照,人们就会分析。加上曾荫权说的,有一个场合,我碰见了他,他说他东海花园楼顶上一个会所说出租,现在不想做会所了,改成出租,我表示有兴趣。他登出来的广告是,装修最多花了不超过3百万人民币,你聊这个干什么。

我从他们一个阵营角度的人来讲,不是越聊越多嘛,刚才何兄星岛集团的,我请你记者搭顺风车犯不犯法啊,说实在的,我就说这叫不会聊就要沉默是金,如果我是记者我就会问,你怎么不搭我啊?这不是很简单的问题嘛,你怎么不搭我呢。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曾荫权 窦文涛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