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东:中国音乐没有代谢 听众为音乐付钱是应该的

2012年02月18日 11: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亚东:所以梁老师您刚才说,我有一次坐火车,7个小时火车从大同来北京,只为到外文书店买一卡带。

梁文道:对。

张亚东:我在英国坐地铁天天去问某一张CD出了没有,去了说没出,我又返回去,第二天继续坐地铁去,出了没有,连续去四天,你知道我回来的,就是买到的那一天坐地铁回来的时候,我真的就已经感动到,我已经在听了。事实上,我觉得是还是一个珍视的问题,其实大多数人MP3装了成千上万的歌,反而不如选择一个你听的。

窦文涛:这就算是追求一个爱你女人,追求到了,和这个嫖娼的区别,而问题嫖娼都不给钱。

张亚东:听众为音乐付钱是应该的

窦文涛:文道,说最近我们得奖了。

梁文道:是德国,还是芬兰哪个国家有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做了一个评奖活动,就选世界在2011年度10大山寨产品,10大山寨产品,全是假iPhone,假的没有扇叶的风扇都很有名,然后这10大奖项里面,中国拿了5项,在全世界是举世第一。然后这个机构颁这个奖就说明,你看原来那些设计出来的东西,人家都是花了很大的心力,比如说就讲刚才那个风扇,那是英国很有名的工程师,而且很火。

他设计真空吸尘器,没有扇叶的风扇,那个东西他是花了10多年的时间,他去想,他念书的时候就在想这个,出来工作,就是穷其一生经历很努力的做,做成了这个东西,然后它很好卖,但我觉得他很值得,因为那是对你的奖励。一个人用十几年时间琢磨风扇该怎么做,然后我们的工程山寨厂,现在用200块人民币不到的价钱就把它给山寨了,然后卖的到处都是。其实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我不是一个太坚硬的说要保护智慧产权的人,但是我仍然觉得这里面牵涉一个问题,你有多尊重人家那个创意。

窦文涛:就是所以问道这个修行,这个佛家说什么杀盗淫妄,其中说盗。

梁文道:这是盗。

窦文涛:我发现佛教是很严格的,就是叫不予取,没答应给你,你取了,这都算偷。

梁文道:所以我们现在守戒,比如说我要守戒真的是盗版碟,我都不能碰的。

窦文涛:但是这也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也很严重,就是一方面好像我们觉得这个精神产品,这个品质平均品质好像越来越烂,但是这个趋势,有人说是因为不尊重知识产权,不付钱导致创作的人只能投注的越少,还有一种人说,这可能是网络化出现之后,是不是必然的一个趋势,你觉得呢?

张亚东:我觉得有必然趋势,但是对我来说是这样的。首先,我认为跟每一个听音乐的人要钱是合理的,每一个人都不会认为你去饭馆吃饭,可以不付钱,为什么我们就可以给你,就是梁老师说的,他不尊重这个东西,因为他是无形的,他觉得这个不应该给钱,他不是一个物件,不是一个物体,这个太可怕了。

其次比如说像百度、新浪很多网络,他们都成为最富有的公司,他们不付这个钱,你可以付这个钱给作者,让大家听到免费的也可以,因为你本来是有收入的嘛。

窦文涛:是。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亚东 文涛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