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东:中国音乐没有代谢 听众为音乐付钱是应该的

2012年02月18日 11: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著名音乐人张亚东称,国内的流行音乐发展非常缓慢,国外都有很多离世的伟大的艺人,可能他们不离世的话,听众甚至已经忽略还有这个人存在,是因为新人太多。像迈克尔杰克逊,提都不提他,只有死了才会提到他,可是在中国火的人现在还在活着呢。

凤凰卫视2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我跟文道咱们隆重欢迎亚东老师,亚东老师我们慕名已久。

梁文道:你们没见过吗?

窦文涛:第一次,但是他是属于,为什么我说没有见过,但是印象比较好呢,因为我觉得他算是一种什么人呢,就是有名的人里头,好像没有名一样的那种人,他就这种人我喜欢,我觉得算是名人圈里的边缘人,大家一见就是很斯文很低调,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在流行音乐界很重要,有人会管你叫教父呢。

梁文道:当然。

窦文涛:很重要,你看他把王菲都给制作了嘛,还有许巍、莫文蔚都给你制作了。

张亚东:教父就比较黑社会一样了,但是,我觉得您刚才说的,我觉得我边缘人是特别像,我是属于那种做音乐的,不混音乐圈;做电影的,也不混电影圈;我哪个圈都不去,而且我觉得边缘人特别好,我特别喜欢这个,就是我从小离开家,也是小地方,我山西人。

窦文涛:大同。

张亚东:大同,对,离开家以后就变成,实际上我现在在哪都是外地人,我从不会把自己觉得我是哪的人,我已经没那概念了,我觉得就是外地人,回家现在也成外地人。你回到北京以后,你也觉得你还是外地人,去旅行也还是外地人,我觉得挺好的,边缘人的感觉还比较喜欢。

梁文道:那影响你创作吗?

张亚东:我觉得影响,事实上我现在是,我常说自己是50%先生。

窦文涛:50%,我现在常说我是一半一半先生,一半香港,一半北京,一半这个,一半那个,生活里的所有东西都是一半一半。

梁文道:你是什么意思呢?

张亚东:我就觉得说没那么坚持了,觉得都可理解,而且我觉得越大越学会放弃,而且放弃自己的时候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小时候还会想想,现在是眼都不眨直接放弃了。你有一个想法或者是有一个,当你要跟人沟通的时候,你瞬间就放弃了,说好吧,那算了,比较容易。

张亚东:中国音乐发展慢 几乎没有代谢

窦文涛:咱们有张主持人卡片你可以验证,他们让我写一句话,我那句话就写的什么,永不放弃一个问号,不,永远放弃,就轻松了,所以他还有句名言,有记者问他,他特别爱旅行,记者说哪次旅行印象最深刻,你知道他怎么回答,人生不就是一场旅行吗?不过咱们先聊聊你们音乐圈里面的事,美国天后过去了。

梁文道:惠特妮·休斯敦。

窦文涛:我看你们有很多高晓松还有一些看法,他觉得像迈克尔·杰克逊,像是惠特妮·休斯敦一个一个过去,他认为是不是你们对80年代有一种什么情结,他说这就是流行音乐80年代过去了,我觉得这个怎么了解呢?

张亚东:对我来说,比如像迈克尔,像现在的惠特妮·休斯敦,这些人最强大的地方,就是你从来不会见过这个人,你甚至跟他都没有一个共同语言可以沟通,但是他依然可以那么遥远的,感动你那么深,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强大的力量,我愿意把他们的声音当一个乐器来看。

窦文涛:这个咱们不懂,我就听他们乐评人讲,好像惠特妮·休斯敦,比如说这一个歌里有一半都是在高音区那转悠,这个该怎么理解,她的唱法上的革命?

张亚东:我觉得最重要还是在于她收放和自如,她在一首歌曲里表现得那种跨度,类似于像一个演奏家对于情感的控制。其实我觉得好的歌手是这样的,歌词比如说歌词,有的咱们流行歌都是拼歌词的吗,譬如某一个歌词打动你,你就觉得好感动,其实没那经验的人就会不感动,但是唱歌是有一种人是可以把再烂的歌词都唱到你哭的,这个是他演唱的能力。就说其实的确像,包括迈克尔杰克逊有很多歌的歌词也其实比较普通的,没有那么怎么说呢,我认为比较普遍。

窦文涛:不会像鲍勃·迪伦那样。

张亚东:他没有。

梁文道:其他大部分人那个年代的R&B歌手都这样,歌词都不怎么样。

张亚东:但是他的演唱真的非常棒,我觉得像玛瑞亚·凯瑞也很明显,她是把那个高的地方唱成真声,把低的地方唱成假声。

窦文涛:高的唱的实,低音的反而唱成假声。

张亚东:唱成虚的,所以他会听起来让你有起鸡皮疙瘩的感觉,我到现在听那个歌还是会感动,尽管这不是我喜欢的音乐,我觉得有些东西不一定是你,一定是,甚至我可以忽略这个人其他的东西,譬如说感动你比如说惠特妮·休斯敦,大家说她可能吸毒或者什么,好吧,我觉得我对她的欣赏是没有这些的,没有道德观念在里面,仅仅是因为她的声音,这个是很美好的一个事情。

窦文涛:所以那天咱们还聊韩方大战的时候,我还有几句话没说完,我就说这是崇拜什么。有的人,也许这一辈子活的狼狈不堪,人格破产,甚至是彻底崩溃,但是他的作品,他留下了这个才华,甚至是上帝给他的,但是你崇拜这个,你不会失望的。

梁文道:而且还有一点我觉得很特别,就是在音乐这个圈子里面你会看到一个很特别的乐迷在一个人死了之后,到最后是很宽容的。你比方说像惠特妮·休斯敦大家都说后来是走下坡,过去两年出来巡回,到处被人挨骂的,我觉得那时候她的状态其实很惨,不知道什么原因,她不在那个状态,而且她那个唱法是受年纪限制的,过了一定年纪她不能在那样唱了。

张亚东:是。

梁文道:所以她是在走下坡,那是必然的,那么那时候一提起她大家说,她不行了,但是等到她死了,所有人记住的都是她黄金的年代,只会记住她最好的时候,都会忘记她所有的过犯,她所有的低潮,这都不存在了,就我们只记住你留给我们最美好的东西。

窦文涛:所以只有事牛掰,没有人牛掰,这个才华属于人,也许就一段,所以像今天他们说反盗版的,有的网友就说,你们这帮做音乐的,有什么了不起的,没我们买盗版,你们能有名吗,你们能接商演吗,等等,其实我真觉得有的创作歌手,你会发现他一辈子好像所有的能量聚集起来就那么两三首歌,就像上帝赏你的一样,然后一辈子平平无奇,太难了。

张亚东:这就像赌博一样,我今天起赌,我赢了二十块,特别开心,我中了,但是如果我要是输了,我说好吧,今天我运气不好输20块,但是如果你作为一个职业赌徒一切都变了,你不在是去玩票,其实很多时候对创作来说,很多人得成功都是在最初,就是在他赌博心态的时候,他能获得那个幸运,就是我可以很快的拿到一个东西是运气好,但是你接下去就不一定了,因为你已经变成职业的了,那就需要你付出更多东西,但是很多人不愿意付出。

但对于我来说,您刚才说盗版,我觉得就是说很多,我们说版权的问题,有人会给我,譬如说,电视上我看一个采访,一个老太太,就说我的歌被用在商场里面,我们到那个商场,结果记者就去采访商场里的人,问那个老太太说,他们作曲要给我们商场要钱,您觉得这合理吗,那老太太说他们太不要脸了,他们为什么要跟我们,什么为了我们购物怎么样怎么样。其实从我的角度我可以理解,还有一些人会给我留言说,你觉得你们的音乐配要钱吗,你们现在做的这样的,你觉得你还好意要钱吗?

窦文涛:这怎么说呢。

张亚东:其实我的想法就说,如果再没钱的话,就连这个都没了,你也不会变的更好。我觉得事实上所有的职业,都还是一个就大家,首先得要都得活着,像现在国内音乐这么多年基本上没什么发展,说心里话。国内流行音乐也好,其他的发展都非常非常缓慢,甚至你看国外都,比如说你看看都有很多离世的,伟大的艺人,可能他们不离世的话,你甚至已经忽略还有这个人存在,是因为新人太多。像迈克尔杰克逊,你提都不提他,只有死了才会提到他,可是你想想在中国火的人现在还在活着呢。

窦文涛:对都活着呢。

张亚东:而且都挺好的,这说明就是我们代谢,就是现在没发展,没人。

梁文道:是的,真是没人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亚东 文涛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