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东:中国音乐没有代谢 听众为音乐付钱是应该的

2012年02月18日 11: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人轻视智慧创造 不愿为音乐花钱

窦文涛:亚东老师是如此的好玩,多才多艺,他做音乐嘛,现在还拍微电影,而且还画画我发现,今天带来几张他的图,咱们可以看看,这是你画的?

张亚东:对。

窦文涛:真不像。

梁文道:什么意思叫真不像。

窦文涛:看不出,他是音乐人能画到这个程度,相当不好说了,我觉得画的至少非常有个性,你再看下边。

张亚东:这是科隆的那个教堂。

窦文涛:这就像我看那个克劳德·莫奈画的有几个教堂的那个印象派的那个效果,你再看下边,这是?

张亚东:这是一个死去的大象,就是象牙没了,只剩下它的腐烂的身体。

窦文涛:写生的还是自己?

张亚东:看图画的。

窦文涛:再看下边。

张亚东:这是我自己刚才画的,我自己画了一个海报。

窦文涛:爱在北京。

张亚东:对对,这是我拍的照片,这是在旧金山。

窦文涛:你为什么会拍这样一个画面?

张亚东:我觉得就是你刚才不是说边缘人嘛,我觉得其实每个人在这看起来好像都是异乡人,大家都是异乡人的感觉。

窦文涛:是是,海与路的边缘,人在边缘。

张亚东:对。

窦文涛:再看下面。

张亚东:孩子,我觉得我特别喜欢小孩,我觉得小孩总是能带给我,我觉得在他们身上总是能学到一些东西。

窦文涛:对,不像在成年人身上。看看下面。

张亚东:这是德国的一个夫妻,这个看起来就特别德国,他们的穿衣风格。

梁文道:坐的方法。

张亚东:坐的方法,他们像一个人一样,很美好,我感觉很美好。

窦文涛:我在欧洲也经常看到这种情景,西洋下来,然后老头老太太,穿的都感觉是一顺的,那种感觉好像按说咱们的社会里也有,可是为什么现在我在中国的街上看到的都是匆匆忙忙呢。

张亚东:因为我觉得是这样的,其实比如刚才那个夫妻,你们不去了解,因为我跟他只是隔着一个镜头,你了解,你也会发现他们生活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我觉得有时候为什么喜欢旅行呢,我觉得有些东西是在距离之外,在不了解当中。

梁文道:旅行是什么意思,旅行就是我们闯入了人家的生活里面,完全没有他们的那些生活压力,我们把我们的东西留在故土,我们以异乡人的身份来,但是我们又没进入你们,我们就像等于看一场电影一样,隔着个玻璃,那是无痛的,完全没有那些问题,那些问题碰不到你。

窦文涛:而且有一种抽离你的现实的那种感觉。

梁文道:哪的现实都不是,你不是你原来在中国的现实,也不是你在德国、美国的现实,你在两个现实中间。

窦文涛:所以我特别羡慕你有很多的时间和机会,你像这主持人,一年就出去一两个礼拜,比如说去巴黎去伦敦,我的感觉真的就是乐不思蜀,就像他说的完全就剩下一双眼睛,你觉得有眼睛能看就是幸福。

梁文道:你可以为什么不去长一些时间呢?

窦文涛:生计。

梁文道:主要我觉得是凤凰亏待你,它应该给你多点假。

窦文涛:没错没错,我跟你说就像我们的音乐制作人一样,他们不能够凭他们的创作拿到足够的收入,所以他还为生计,他怎么去想放飞心情呢,你说是不是。

张亚东:是是是。

窦文涛:你要说这个我还想起前一阵,他还放炮,你像他这么温和的人,在有一次采访里还被传出去,咱们这就是一什么文明国家,就是一野蛮地区,没有人觉得要为音乐付钱,全是在偷,但是这个一传出去,同行都挺你,但是我也注意到有些人,你能改变中国贫富差距这么大吗,说中国这么多穷人,买一张正版CD,在香港我买100多块钱,你觉得我们普通人,那就没有享受音乐的权利吗,这事你怎么聊呢。

张亚东:我觉得是这样,在中国你总是会跟这些问题挂在一起,我觉得非常实现,就是你谈什么都绕不开这些,所以我还是说刚才的,就是我说他们打动我的是他的创造,而不是他的人道主义精神,或者是他的道德品质,这跟我没关系。我事实上做音乐来说,这些问题我当然理解,我也是小地方来的,我家也是穷人,我当然知道很多人他们压力太大,问题是压力不大的人也不买,你理解我的意思吗?

梁文道:对。

张亚东:其实事实上对我来说是有很多方法的。譬如说,至少你应该选择,比如我写的歌,我说他是免费的,他就可以免费下,我说他这个是卖钱的,你可以卖钱,现在你不能未经作者同意直接全部都变成,譬如像,他们出CD有过一个这样的。

梁文道:正在往上。

张亚东:都在往上,你愿意给大少钱给多少钱,你给1块也可以。

梁文道:我还花不少钱去买了。

张亚东:还有人我给5万就买10首歌,我愿意,那但是事实上在中国是现在变成说,这个也是他们说过,譬如说,这是小偷手已经在你兜里了,在商量我们怎么解决这问题,这还偷着,你先得有一个,我觉得一个规矩,有一个制度,这样我当然也不愿意说,其实对我来说,说心理话我说这些没意义,因为我不缺钱花。

我虽然不是富人,但是我已经拼命了30年了,我认为我不是多有钱,但是我可能不会为生活担忧,我觉得我不可能要到版权,其实我所争取的是为以后的人,再者说了,即便我为我自己争取权利,这也是合适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我争取我应该得的,你凭什么。

梁文道:而且还有很大的问题,就是你刚才你讲的,今天我中国的这个习惯是什么呢,就常常说我们很多人很穷,买不起唱片,这个是可以再讨论的问题,但是现在就是在我发现有很多人他是买的起LV,买的起,但他也不买唱片,他下载音乐,他也不给钱,为什么呢,难道你也说是因为我很穷,我买不起吗,比如说我买盗版书或者我免费下书,所以我觉得中国是出现一个情况,其实对于人类用智慧创造的东西是特别贬视的。

就从文字到音乐各种的艺术品,我们都是觉得这个东西是可以不花钱的,这个东西是可以很廉价的,这个东西不应该花那么多钱的,很奇怪这个想法,而且更奇妙的是你说是不是免费的之后,那么大家就因此变的很享受音乐呢,也不,很坦白讲,我觉得今天听音乐,跟我小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分别在哪里。

小时候,我买一张唱片,非常小的时候,存钱买一张唱片,买回来之后,反复听反复听反复听,听到每一粒,你都记得清清楚楚,现在是什么态度,现在是随便下,下的电脑里面都是,你听都不想听,你有珍惜音乐吗,你没有。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亚东 文涛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