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痛感中国人失去了语言

2012年02月16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查建英:而且看的非真非假,我就看一个《非诚勿扰》后来他们主持人说他们接到来信有一个语文组组长,教育部前发言人,还是什么特别喜欢看他们节目,到了外地都要看,因为什么呢你猜,因为觉得这里边才有真实的,这里边说话最真实最自然,您认为节目已经都有人觉得这种节目已经是非常真实了,像真的一样。

窦文涛:也有人认为像这种节目能看到一种人们难得的一些真实,比如说承认自己的择偶条件,甚至是要看你的财富,这个也能够袒露出来。

王蒙:这肯定,肯定这些节目里头已经突破了很多过去不许说的一些话。

查建英:这种按说应该是很私人的事情,择偶上去给你灭灯,我一看24个人在哪,我不要你、我不要你、我不要你,多粗鲁,多粗暴的一种行为,你要用一个传统的观点看。

窦文涛:我看的另一个节目,我就不说名字了,甚至我就觉得你这个导演组起的作用有点不善,因为像王老师讲的,这个有多种类型,有纯粹是演的,完全是假的,也有的半真半假,半真半假,你能明显看出来这导演有暗示。你这个暗示今天说起来,你就不是个拉架的,你是个拱火的。你能不恨他吗,他找第三者,你这怎么能饶了他,你们就要在现场质问他话,我说你这不是挑唆家庭矛盾吗,你弄弄他真的就打起来了。

王蒙:真的打起来了,就好了,有收视率了。

窦文涛:没错弄假成真了。

王蒙:讲这个不光说家庭节目,就文坛上的斗争,说是美国的一个事,但是我想不起具体名字来了,两个人原来写文章互相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导演就说把你们俩都邀请来,就像咱们这么坐着,说一块互相谈一谈,可是谈着当中打起来了。这哥俩本来这意见慢慢的,而且一见面都是绅士派头,然后大家都说的很客气,查先生,你的文章我很受益,但是他这说了,收益他那个观点,您能同意吗,那当然那个观点,我不同意,然后他那就开始反驳,最后俩人真打起来了,进行不下去了,收视率成功了,这个导演得奖了,最后赚了的是你。

窦文涛:没错,

查建英:我说你们是拱火专业和挖坑专业的。

窦文涛:就是,先挖坑在拱火,绝对是这样的。

查建英:有极端的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这种真人秀,后来最后变成同性恋了都可以择偶了,一个异性恋有这种,秘密仰慕你的人来出面来告诉你,然后这秘密仰慕者是个同性恋,所以异性恋就觉得很丢脸,最后他的粉丝,他粉丝是同性恋,结果这人一转脸在节目之后把那人给杀了,出人命了,真有那个。

窦文涛:真有出大事的,我觉得我们目前的电视上呈现出来的景观,从这一集到那一集就像一个全色谱,多种多样,也闹到这个程度的也有,但是另一方面虚伪到极致的就像您说的仍然存在,说什么话你觉得都是在朗诵,所以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咱们现在多种共存一样,但是我的王老师讲的这个,我自己思考比较多的有共鸣的一点就是什么呢,咱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以至于造成所有的人只要上台,包括厂长上台也那样。公司开个会。

王蒙:马上他的整个风格变了。

窦文涛:为什么都是同一个说话的体。

王蒙:刚才咱们说的那些节目,我有一个印象还挺深,就是讲学,本来是一个学术问题,上去一讲一种朗诵话,我就不说了,连腔调都是朗诵的,还有一种评书化,你干脆就说评书也挺好,为什么呢,又要讲学问又要吸引观众,变成说书的了,这样的话评书化是可能的,朗诵化是可能的,八股化是可能的,大喊大叫是可能的,就是自自然然的说话这个不那么被人接受。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痛感 查建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