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痛感中国人失去了语言

2012年02月16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痛感到中国人失去了语言。在景德镇,就听见街上,卖打折的衣服,可是为什么这个喇叭里出来的声音是朗诵体,社论是社论的腔调。

凤凰卫视2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很高兴查老师,王蒙老师夸我们成熟了,那我们真的就是成熟了。我们这个节目,你别看查老师半年在中国,半年在美国,人在美国混到一什么程度,奥巴马这平常不知道怎么治理国家,都要问这位。

查建英:这跟我们挖坑呢,挖坑专业毕业的。

窦文涛:无图无真相,有图为证,咱们现在给大家看看,你看见没有,背对着的,这是查建英老师的替身,查建英老师这是在哪给我们介绍一下?

查建英:在白宫的一个会议室里面。

窦文涛:再看一下张,你看查老师基本坐在我就说击毙拉登的时候希拉里的位置,跟奥巴马一行在白宫里开会这是。

查建英:对,开一个小的咨询会议。

窦文涛:行,现在我国安全部门把你记住了,这给解释一下为什么呢?

查建英:奥巴马是去年了,就咨询一下中美政策有什么建议,就请了一些所谓的学者专家、作家,那次就请了五个人,我是之一,然后最近这次又是拜登同样的又请了四个人,我就去了,开一个很小的咨询会议。你提这件事,我先说提出没出席的,我先联想的是暗说总统和副总统级别的咨询,让我们来至少应该报销个车费吧,所以我第一次不知道,我刚从印度出差回来,我们这个来了是不是得给我们报销一下,我从纽约至少得坐火车去。

窦文涛:那还用问吗?

查建英:一分钱没有,人家觉得我问的奇怪,到那就一杯白开水。

窦文涛:出口成章很可怕 出口成话才人性

窦文涛:奥巴马问政于你,不给你报销是吗?

查建英:而且我就说为政府服务的,美国政府服务的确是低工资,为什么呢,照片旁边坐的奥巴马旁边带的三个随员之一,等于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最高的亚洲顾问,总统顾问,过了半年之后,他就辞职了,后来我又见到他,在午饭时候我就问他,我说你跟我说句实话,你为什么辞职了,能不能给点真实的原因,他公布出来的时候并没有说为什么,然后他就跟我说,建英,我跟你说实话,我已经60多岁了,我在奥巴马内阁班子里已经是年纪最大的了,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是我当这个政府官员,我的工资太低了,在我这年纪,我必须得挣点钱了,所以他必须得辞职出来,辞职出来以后,可以做企业顾问或者什么,或者甚至去讲学写书,你都可以买的多,所以他其实是政府官员薪水很低的,所有的国会议员都工资不高,当然你可以说它有一个经验,有一个资本之后,离开政府之后他可以,它在方方面面都体现这个政府是众矢之的,所有人都盯着你是不是大政府在花内税人的钱,所以这些小的事情,包销什么的一概都没有。

王蒙:它和社会的状况以及找的这些对象这些人,我想也有关系,可能当然我不了解,可能官方认为这几个人还是起码算中产阶级,有相当的生活能力的,也有问政的兴趣,也有发表意见的兴趣,甚至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好事,是一个机会。

窦文涛:贫民窟来的,我们派车去接,自己有工资的不管。

王蒙:它要是如果想见见失业工人的话,要不给报销,从另一个城市跑去,我看不可能,人家不去了,所以还是有这样社会条件,包括经济的条件。

窦文涛:而且这次查老师这事弄出一个问题,我觉得语文问题,王老师一项感兴趣的,我一直认为打官腔是咱们的文化,但是其实美国人也打官腔。

查建英:具体说就这次我说见拜登这次,开这么一个小会之后,白宫会有一个正式的,发给各媒体,包括政府各机构一个公告,就是这个会议是请了谁,谈了什么,然后这公告马上被媒体分析,我就看到了一个还很重要的一个媒体反映就是说,一看这就是打官腔,说它这公报文件完全写的就是很流畅的一套官腔,证明实际上他们不打算在讨论的问题上真正要做任何事情。

王蒙:我是觉得人们会形成一种对语言的感受,一种就是咱们说话,一种就是八股,八股是不是都是官腔,现在很难说,因为有些和官没有关系。我举一例子来,说吧,去年九月份,我参加我71岁前上小学的那个小学开学典礼。

窦文涛:什么叫71岁前?

王蒙:71年以前上的那个小学,那个小学生开学典礼致词,全部都是八股,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领导,我们今天,然后就是祝我们的会议圆满成功,这词绝对没有一点新鲜的,而且他是念稿,所以八股。

查建英:我正好像问一下王老师,您71年前,您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的开学典礼,那时候的学生念稿是这样的吗?

王蒙:我想不起来,71年前的学生开学典礼有没有学生讲话,我都已经忘了。

查建英:因为有一种说法就有一种新的文体,社论文体。

王蒙:这是一种,还有一种就是朗诵体,特别多,就是讲演、讲课,讲课能用朗诵的方法,譬如说,咱们现在讲我用一个朗诵体。

窦文涛:怎么讲?

王蒙:今天用这样的机会来讨论一个重要,而又非常受人关注的问题,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相信大家会很有兴趣的来听我的讲演。

查建英:太熟悉了。

王蒙:这个你听着呢,这些东西有两种可能,一种听的时候你特服,说这哥们怎么一张嘴就是朗诵,出口成章,怎么练出来的。

查建英:这从小练出来的,我因为看我女儿上小学的作文。

王蒙:你看我是从小练出来的吗,我没练过这个。

查建英:您是学的,您平常讲话不这样。

窦文涛:我过去有一个观点,出口成章是很可怕的,出口成话,怎么可能出口成文章呢。

查建英:这说的好,出口成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痛感 查建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