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痛感中国人失去了语言

2012年02月16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蒙:书面化、朗诵化,你要是特殊的情况下可以,特殊的情况下可以,我为什么会想起这个呢,就咱们这《锵锵三人行》我碰到好多人,而且还有一些老的领导,级别很高的一些领导,跟我说,说王蒙我们爱听你的《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您在的时候。

王蒙:有查老师在,有窦文涛在就更爱听,我听着你们聊都是在那好像说话都很自然,都是想什么说什么,其实咱们也不能绝对的想什么说什么,你还得有个掂量那个话该怎么说。

窦文涛:但是你也得看着像,像什么。

查建英:这句话是真的。

王蒙:反正你第一你不能八股,第二你不能朗诵,如果我要跑到《锵锵三人行》这来又朗诵又八股,我看您这个节目赶快就关了。

窦文涛:没错就办不下去了。

查建英:说实话是即兴的一个讲话,因为我也碰到过一些很喜欢看这节目观众来问我,你去那做节目,能不能告诉我,你们都预先怎么排练的,我说我们没有排练,有的时候就是在之前知道。

窦文涛:开始之前说点电视上不让说的话,正式开始。

窦文涛:痛感中国人失去了语言

窦文涛:王老师说这个,我是很有感触,因为我阅历浅,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可是我现在痛感到我们中国人失去了语言,我说这意思是什么。

王蒙:你说的严重。

窦文涛:对,我说的严重,你比如说我在香港商铺里有卖东西的语言,在台湾吆喝,或者像老北京有吆喝,可是我现在到有些,上次我去景德镇,我就听见街上,你就卖个打折的衣服,可是为什么这个喇叭里出来的声音是朗诵体,社论是社论的腔调,它在那说,五毛二一件,五毛二一件,快来买,快来买。

王蒙:你说的太好了,它变成朗诵体了。

窦文涛:你卖的东西,本来是有你自己的语言。

王蒙:你那么悲壮干什么呢。

查建英:我就说他是从小学来的,因为我女儿前几年上小学回家的时候,跟我跟苦恼的说,妈妈你听听我朗诵一篇课文,因为老师老说我朗诵的不够有感情。

王蒙:中文的?

查建英:中文,说这个朗诵行不行,我一听就说你怎么用假声呢,我这还不够有感情呢,老师说还得更有感情,得带着感情来读课文,不就是你这个吗?

王蒙:有一年,有这么一个事,就是台湾的一位政要到一个小学去,小学生组织了朗诵诗来欢迎他,一上来爷爷你回来了,台湾就变成笑话,有的把它变成了手机的彩铃,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台湾有人对大陆什么事都给它恶搞,甚至于不怀好意,但是就是讲话的调过了点,我说就刚才建英说的带感情,你要带感情感情自然一点差不多,要忒带感情了,你受得了吗?

查建英:而且这虚假里头有一个吊诡的东西,实际上咱们说这个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大学生,有的时候比如说中美有一些学生交流的时候,他们经常,我听到的美国学生的反映是说觉得中国学生特别幼稚,相对来说,或者说他们叫不是特别,应该就是说不是很事故,按说应该是一个认为他们是天真,可是实际上你看到的时候,他们俩坐在一块的时候,往往是这个美国这边像个大孩子说话很自然,像他们那个年龄的人,中国学生显得很老成,反过来的,好像都是说着一种冠冕堂皇的那种话,但是后边那个人,在他们看来这个人是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幼稚。

窦文涛:中国人戏路宽 说话都是在演戏

窦文涛:而且王老师过去有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说中国人戏路子宽,我就觉得实际你要能够理解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很多时候甚至影响到一切,你比方说有些时候电视你去采访,采访一个生活很困难的一个农民,他对着镜头,他说的话像一个大富豪一切都很好,生活好得很,每天都能吃饱,我们就幸福,但是你不能责怪他虚伪,因为对他来说,镜头这一对他是上了台了,好像我们场面上的话怎么能说实话呢,甚至说现在外面,小年轻结婚,一上台面也是这一套。

王蒙:小年轻结婚那主持人也是朗诵,春风送暖,三月阳光,都是这样。

查建英:还有您好像对这个心情节目和婚恋节目好像有看法?

王蒙:我是瞎琢磨,我说为什么会养成这个,就现在咱们的视听节目太多了,婚恋可以,择偶可以变成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妯娌之间的纠纷也可以。

窦文涛:家庭剧场。

王蒙:师生之间的纠纷,什么都变成节目了,这个情况就很可怕,因为你在变成节目的过程中,有一个生活化到节目化的转变,怎么转变我就不说了,因为我不好意思,有时候它有假作假。譬如说,这一场官司,本来官司这是谁也不知道会怎么发展的,但是官司你经过导演导好了,通过一场很尖锐的官司最后变成俩人和谐了,抱头痛哭,然后双方撤诉,这么戏剧性强的节目里头,有导演的功劳在里头,可是这样的话会不会生活都节目化了。

查建英:这个观察我觉得,比如说您提到这个。

窦文涛:社会就戏剧化了。

王蒙:是不是就戏剧化了,咱们现在本来是聊天,可是我得随时想到这是一个节目。

窦文涛:上镜了。

查建英:大陆电视相亲节目太粗暴

窦文涛:这个有个过程,开头中国百姓上电视有点含羞带怯,但是一发了性,你发现来劲。

查建英:其实说公平话,这种真人秀,还是西风东渐,最早还是从美国过来的,七十年代就有这种择偶节目,已经几起几落,已经走了好几十年了,咱们这边刚学过来还挺生猛的,那边其实出了好多事了以后,被人打官司什么,作假。

窦文涛:所以我们是这种看戏的民族,这是有点戏如人生。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痛感 查建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