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港人比大陆客还遭 曾是加拿大“蝗虫”

2012年02月0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香港人对大陆游客唱蝗虫歌一事,梁文道称,其实二三十年前,香港人移民加拿大,情况可能比大陆客现在这样的还糟。在温哥华某些地方甚至变成香港殖民地了。

凤凰卫视2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我们要谈真正重要的问题了,许老师上一集预告过嘛,谈这个什么韩方说到底还是无聊的问题,他说真正重要的问题是孔庆东的问题,我跟你说你可要小心孔老师,孔老师盯着咱们这个节目,文道一般说点什么他就找我投诉,文道又在节目里说我什么了。

梁文道:我没说孔老师,大家认识那么多年,都是朋友,只不过大家都在公众场合发表意见,有时候互相开开玩笑,有不同意的地方也没什么,我跟他真是朋友,你看我们香港人都是狗嘛,我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孔老师是人,咱还是他好哥们。

窦文涛:你还真是属狗?

梁文道:我就属狗。

窦文涛:真是属狗的。

许子东:有个电影。

梁文道:我这个狗是孔庆东这个人的最好朋友。

梁文道:向陆客唱蝗虫歌的只是些香港愤青

窦文涛:我觉得孔老师也是一朵浪花,他是翻天巨浪里,现在他只是言论之一,他翻起一朵浪花,这个事咱们要从浪花看到底下的这个暗涌,你知道,我真是感觉有点不方便,不是不方便。真的不方便,昨天我在深圳,我要来,我的朋友就跟我说,你还去尖沙咀,你当心香港人冲你唱歌,我说唱什么歌,我最近不太了解这形势,他们说唱反蝗,说现在大陆的人到香港街头,会有香港人排一排给唱赞美诗,是的,说你是蝗虫,你是害虫是吗?

梁文道:很少,很少,就出了一两个例子。

窦文涛:咱们看看图象,说我是蝗虫,这是说香港某报章登出来的香港的广告,说你愿意香港每18分钟花这么多的圈养双非儿童吗,就是说内地孕妇到港生孩子,香港人忍够了,这个广告其实没有得到广大香港人的支持,我们必须说,也有香港人反对,但是大陆也反对了,徐老师说你们上海网友自己做的,上海人,吃不消了,这是什么意思。

许子东:吃不消了。

窦文涛:上海人吃吃不消了说你愿意每一年花费40亿,什么什么的东西,大概是说支援香港人还是怎么着,我看不清这字,你看外地人,你愿意美国每100个人里有一个中国人跟他们做邻居吗,美国人忍够了,你看这上升到国际族群矛盾了。

你再看下一个,这就是他们恶搞的,讽刺现在的穿越剧,现在穿越剧都是傻妞进宫廷,你愿意任凭某个当代傻妞在紫禁皇城恣意妄为吗,皇上说忍够了,强烈要求时空管理局介入,阻止当代傻妞无节操穿越,强奸历史。你看我们深圳人还是胸怀宽广的,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欢迎你。再看下边,这就是说,他们说的香港人带着口罩冲大陆客唱歌,说大陆客是蝗虫,你再看下边,这就是大陆游客有站着蹲着,或者说有一些举止,他们看不惯,就有香港的哥们,我觉得像传道的,反正他们说是唱歌,我觉得可能大陆游客的表情,也像是没听懂他们在说什么。

许子东:因为他没有用普通话唱歌。

窦文涛:但是我知道香港人,不都是像这些香港人这么想,其中可以赞赏的就是许老师的学校岭南大学,我在大陆都看见新闻了,说岭南大学的学生帮我们大陆人说话呢,是不是。

梁文道:但现在最重要的香港反蝗虫论背后的理论指导家是一个人叫陈云,就是他们系里的老师。

许子东:那是我的同事。

梁文道:那也是我的朋友,主张香港成帮论,认为香港应该要制止,这不是港独,几千万注意,还没那么严重,他的主要的理论依据是这样,香港从来都是个移民城市,从来都是从大陆来的,但是在过去这二三十年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什么呢,就从前来香港的人是一些难民,这些难民是不满当时大陆的局面,然后想要跑到香港来拥抱另一种价值观的。

现在大陆来香港的人却是一种在他眼中看来是第一被腐化了的中国人,第二认同跟拥抱,甚至勾结今天中国某种主流感价值跟思想的人。这些人从根本上跟现在的香港人是不一样的,而这些人不只是外在言行举止不文明,用他的讲法,而且这思想根底都不一样,因此这些人来香港,图拿香港的好处,但是只会腐化香港,这是他的一个理论依据。他认为香港应该严格的跟大陆要有某种的切割,这是陈云那本书,我很粗燥的简化他的那个讲法,现在这帮反蝗虫的年轻哥们主要是香港网上的一群论坛里面的一些年轻小伙子。

窦文涛:算香港愤青吗?

梁文道:香港愤青,然后我说这背后的背景其实很复杂,就是说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要针对这些所谓的双非孕妇,就是说爸爸妈妈都不是香港人,大着肚子赶快跑到香港生孩子这一群,好像表面针对的是一些所谓的,不是太尊重香港生活习惯的自由行游客,但其实背后还有很多的,包括这几年很多香港人觉得香港会不会,他原有的生活方式,我们相信的言论自由。

比如说,我们这些学者做研究开始被大陆官员批评,我们向来我们学者爱干嘛就干嘛,你官员干嘛批评我呢,还有很多香港原来的一些价值观,觉得是不是正在逐渐的被变化,这种种的恐惧压力加上过去有些对大陆的瞧不起,但是现在大陆又开始有钱了,有部分人感觉是财大气粗了,香港的楼价也贵了,楼价一贵,很多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街头的小店就没有了都变成名店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加起来,很复杂的一个形势。

我觉得民粹就是这样,你真的要分析香港现在面对这许多问题,你还是要还原到一个一个问题来解决,但是民粹就喜欢简单化,就喜欢把这一切复杂的东西简单的归结为有一种大陆人叫蝗虫,把他们赶走,我们就好了,这是一种非常简化的一个做法,用这个简化的做法,你可以宣泄情绪,我觉得这就是现在的情况。

许子东:但那个导火线是狗蛋论。

窦文涛:什么叫狗蛋论又出来了?

许子东:后来据说他在博客上又否定了,说他没这么说过,但是那段我是看过了,他大概是说香港也有好人,但是有些香港人到现在还是狗,另外你说你要故意不讲普通话的话,你是王八蛋。这个在香港的社会上,虽然你说社会矛盾是固然大家都存在,但是这是一个导火线,引发的非常厉害。

窦文涛:你看这么讲,我就觉得其实也有断章取义的性质。

许子东:但是,就是按照这个全文的来讲,也是政治不正确的,这个里边一下子牵涉了四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语言暴力的问题;第二个,是中港族群关系的,就互相谁看不看起的问题;第三个,是普通话跟方言的关系,这个问题太大了,第四个是关于人治跟法制的关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梁文道 文涛 孔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