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港人比大陆客还遭 曾是加拿大“蝗虫”

2012年02月0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为什么希望小孩来做狗呢?

梁文道:为什么呢,如果香港人都是狗都是王八蛋,你把孩子送到那,那是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到这个地方生小王八蛋呢,最主要的是香港的确有优越的地方,这个优越的地方,我觉得是过去在大陆,有时候被莫名其妙的否定掉的。比如说,我作为香港人,有时候大家常说香港拿大陆好处怎么样,怎么样,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

因为我举个例子,我们常说现在开放各种的条例是给香港好处,其实你从香港向来的经济政策立场来看,这不叫给香港好处,为什么,因为香港从来是个开放的自由港,我们从来都任何地方都该是这样,只不过现在正常了,如此而已。

窦文涛:我看到一篇文章,我觉得作为大陆人也应该和谐一点,一个常见的论调是香港靠内地养活指什么呢,香港的蔬菜、淡水、活禽、活猪都是广东省供应的,但是这个事实上是怎么回事呢,这个并不是无偿的,这是买卖,这是香港跟广东买卖。如果当年内地不肯供应的话,香港并非就活不下去,无非就是调整本地产业结构,部分生活必须品价格上涨,而且拒绝做这种损人损己的事情,你还谈什么恩惠呢。

包括亚洲金融风暴都说,中央政府动用外汇储备打跑了索罗斯,这篇文章谈到说香港充足的外汇储备,1997年,香港有960亿美元的外储为这种联系汇率跟美元的联系汇率托底,这是索罗斯攻击港币失败的原因,1998年8月香港政府动用千亿港币买入恒指成算股拉高香港股市,才彻底打跑索罗斯,这个你不能说就完全是中央政府救了香港。

梁文道:香港人的身份感直到70年代才形成

窦文涛:其实文道你说是不是香港人和内地人从很早很早以前根上就有点互相瞧不上呢?

梁文道:不会的,我觉得不是的,恰恰相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短期形成的现象,一直到了七十年代左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左右,我们今天所知道的香港人身份这个意识才逐渐形成,这是因为当时的港英政府是希望开始让香港有自己的身份感觉,好认同这个地方,要不然他会觉得当时管制困难,但是他不完全是港英的阴谋,也事实上是因为当时香港跟大陆的相对隔离,香港自己社会经济发展起来,各方面的差距拉开了,这个身份才出现了,而在七十年代以前,香港人的身份意识是很模糊的,他们会比较认同,主要人群会认同自己是广东人。

许子东:那时候有个很流行的概念叫省港。

梁文道:省港澳。

许子东:开周大福,周生生一开就是省港,49年以前也不用身份证。

梁文道:我常常指出一点,就是香港跟大陆经常的常态更多的是联系在一起,这联系甚至香港,我觉得在整个现代史上对中国的差异是无役不与的,从第一次广州起义里面,阵亡的烈士有一半是香港人,一直下来是没有中断过,几十年来,无论是大陆的华东水灾也好,民族改革也好,各方面香港一直不停的在参与跟支持。

窦文涛:而且你到后来,建国后这种联系,因为很多亲戚在广东,那个时候,大陆饿死人的时候,香港这边一包一包的给自己亲戚,往大陆寄。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梁文道 文涛 孔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