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港人比大陆客还遭 曾是加拿大“蝗虫”

2012年02月0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为他最后说了香港人,因为香港人比较不好,所以才需要法制,这是原话我听到的,意思是说人好的话叫人治就可以了,这个是香港人最还害怕最害怕的,因为香港人坚持的一国两制,不单是资本主义跟社会主义,他们最自豪的就是我们是个法制社会,而且也看到中国近些年来是往法制的方向在发展,但是有人如果说,他是在激动当中也好,哗众取宠也好,无意当中,因为我知道孔教授的言论是有很多人支持,其实是有一定民意基础的。

有很多人是这样看的,但是他们可能没注意到他的理论依据,这个理论依据说你香港人人不好,所以欠抽,所以才需要法制,这是香港人演出蝗虫族群关系毒化,这是中间除了误解的成份以外,的确有价值观非常本质性的冲突。

梁文道:坦白讲,我真的不是很喜欢这种所谓的文明不文明这种讲法,我一直觉得过去我们的中国人讲文明这个字眼,有时候我是听的不太舒服。当然在中国大陆到处一天到晚都在讲明文,讲明文我们就把他归结为几种外在的行为表现,于是很多大陆游客到了香港回去之后会觉得香港挺好,觉得香港人比较文明。

怎么叫文明呢,比较干净,不随地吐痰,会排队,可是我时常觉得我宁愿把香港人跟部分大陆游客的行为上的差异看成是生活习惯的矛盾,多余是所谓文明跟不文明。因为我觉得用文明不文明这样的字眼是很危险的,就等于当年英国人去印度的时候,觉得印度人太不文明,都坐地上用手吃东西,实在不是文明的问题,我以前也说,在我看来你蹲也其实没什么不文明的,蹲为什么不可以是一种人类合理的姿态呢,但是话说回来,我认为大陆游客到了香港,你去任何一个地方旅游,你都应该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惯,你要尊敬他们。

比方你到了泰国,我们中国一般看到小孩很可爱摸头,但是你知道到了泰国你绝对不能摸人家的头,因为那是非常不礼貌的,我们要尊重人家的习惯。

窦文涛:我们中国也说吗,不能摸头,男人的头,女人的腰,这两样东西都不能摸。

梁文道:大头小头都不能摸。

窦文涛:大陆游客改变陋习从小声说话做起

窦文涛:我作为一个大陆人,大陆游客的问题当然有很多,但是我觉得咱要是短平快,很简短的解决这问题的话,从一件事做起,我的个人的建议声音点,真的,我现在觉得只要声音小点,一切都会好很多。

许子东:香港人出外旅行声音也很大,这个来讲到不是内地跟香港的问题。

窦文涛:你说对这是中华民族的问题,这次我也挺欣赏,有的香港人自己也反思,说我们骂大陆游客声音太响,我们香港人出去不也是,包括台湾人也是大喊大叫,但是你知道,我就觉得声音小一点你发现没有,别看从这一个地方开始改,我觉得它起到的效果是全身性的。

当你到一个场合,比如在博物馆,你知道说话声音小一点的时候,这意味着什么,你开始考虑别人了,你开始考虑整体的气氛,你开始考虑入乡随俗,你的感受更敏感了,我现在觉得中国人现在最大的特征到外国去,人家就是侧目,你不能说这是你的文明民族性,因为你这个民族性有点扰民,老实讲我就有这个毛病,甚至我就跟你说,现在年轻人的修养好过我们40岁的人。因为有一次我跟一个小妹妹在一起走路谈话,这个小妹妹都会对我有意见,你说话声音怎么这么大,咱们在商场,我就发现我们这种粗糙的社会环境下长大的人,我都是声音爱喊。

梁文道:香港人也曾经是加拿大的“蝗虫”

梁文道:还有一点我觉得比较特别,你声音小的时候,你会听到别人说话,我觉得我们很多人说话声音大,大到一定程度就只听到自己说话,你听到别人说话,你才会听到别人的感觉,你才会开始考虑别人的角度,不过我想话说完,从考虑别人角度这一点来想,我常常看到香港人今天对大陆游客移民的不满。

这个不满好几种,一种就是我刚才说大陆赶来香港生孩子的那种,还有在来香港炒楼的这些,其实你回想二三十年前,香港人移民加拿大,情况可能比我们现在这样的还糟,为什么呢,你想象当年你作为一个温哥华的白人,你发现你在整个区,全被香港人占满,地价炒高了,然后把树给砍掉了盖房子,而且满街的招牌写着是你看不懂的中文,你真的会有种被人入侵的感觉,对不对。

那个时候,最夸张的时候达到什么程度呢?我有一个同学他亲口跟我讲,说当年他们在加拿大上大学,上导修科,人少十几个人上课,十几个人里面只有一个鬼仔,从助教到学生都是香港人。

许子东:某些地方变成香港殖民地了。

梁文道:他们决定干脆用广东话讲,劝那个老外学生,你掉到别组去,那边讲英文,达到这样一个程度,而当年其实加拿大人,我觉得虽然也提出过黄祸什么的,但大体上对香港人是相当宽容的,他们很不容易。

许子东:香港人害怕大陆人的语言暴力

许子东:但是他们现在也有一种很不好的情况,在日本,在英国,华人在那些地方,一些饭店,一些车厢,就把你的旅行团安排在一个地方,故意把你们安排在一个地方,其实这是一种变相的种族隔离政策,不是尊重你,不是对你好,而且你们这样的人就让你们放在这个地方。

虽然不敢对你说,香港人提出抗议其实真的是平等相待,在我看来,如果讲两边的互相看不起,我说实在话,内地的来香港说看不起香港人的其实是很少的,是怕被人看不起,所以包括愤怒。我觉得孔庆东的话,内地很多民意支持,我觉得很多人在香港旅游有这个同感,他们觉得你为什么要看不起我们,所以我们气愤,但是反过来讲,香港人现在看不起内地的游客的心理,看不起好像是站在高,他低,实际上心里也是害怕自己的优势在丧失。

害怕什么,害怕我刚才讲了,你的暴力,你的语言暴力,你说习惯的话,你这种习惯我受不了,你来不来就欠抽,我们受不了,第二,就是你用普通话把我们的方言全否定掉,最重要的就是我觉得还是那句话,就是说你们是因为人不好才要法制,香港人骨子里害怕这个东西。

梁文道:不过,我想补充,反过来想,虽然我刚刚说的话,好像在批评香港人你们自己也做过蝗虫,我先讲的是一个很普遍的道理,这个道理是什么,任何时候如果有人想要大规模的移到另一个地方,多半是因为你会那个地方有比自己好的东西,会让自己安全,现在回想起来为什么那么多人大着肚子跑到香港生,为什么到香港买楼。我觉得大陆人再怎么批评香港,其实都要承认香港有些东西是要比大陆好,要不然你干嘛那么想到香港生孩子,你为什么那么希望他有香港户口。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梁文道 文涛 孔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