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的政治人物总是太太起作用

2012年01月19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竹幼婷:我的意思是说民进党没有太大的不同,如果在这个当中,民进党又充满太多的态独不变的因素,或者他们本来过去那些人贪污腐败的形象,我就去选一个相对来说,就像你说的可以预测的一个党。

许子东:本来这种选举,西方人想出这种游戏规则的时候,其中有一个好处,就是说一对一的选举,是让民众最快的知道他们的缺点,因为优点他们自己都会说,当然不说缺点,缺点是对方在说,你也是一样的。

比如我们两个人一吵的话,旁边的人就看清楚,我们的缺点在哪里,对不对。但这次的选举,这两个人都不大攻击,对对方都不大攻击,相对来说比较理性。

窦文涛:感觉宋楚瑜比较有攻击性。

许子东:他又不成大的气候,最后人家发现,他的票放在哪里都不起作用。

窦文涛:不是说宋楚瑜是行政的干才吗,是公认的。

竹幼婷:他还是发挥一点作用,因为他算自己的票数,比他的预期低很多,可是他还是把亲民党带进了三个人,三人以上就成了党团,你就需要跟他来协商的,他不是散兵了,他们是一个组织了,他还是送了三名亲民党的人进去。

许子东:你说内地民众常常对选举,我就碰到一个人跟我说,他说搞什么嘛,一个六百八十万,一个六百零几万,差来差去就差八十万,就我们深圳一个区,对不对,随便一个福田、南山,就决定大命运了。

窦文涛:我那天说内地民众,内地网友“收复台湾岛,活捉林志玲”。

许子东:选票让社会“看上去”人人平等

窦文涛:我就没有被培养成民主社会里头的那种人,照我的价值观投票可以,让我像幼婷这样,还买机票回去投个票,我跟你说你给我钱我都不去,时间很宝贵,我干嘛拿出一天时间,回趟台湾去投票。

许子东:而且中国人还有一个习惯,当你到投票站的时候,比方说排在你前面的,是你那个小区的保安,或者是一个扫垃圾的工人,你想我是一个文化人,我是一个教授,他也一票我也一票,我知道的比他多很多,赶快来劝他,你应该怎么怎么,这就回想到当初的康德真是了不起。

窦文涛:哲学家。

许子东:对,哲学家康德,他总结整个法国革命启蒙运动,法国革命大家知道狄德罗、伏尔泰、罗素,唤起民众什么的,但康德最后说了一句话,他说人跟人之间的智力、财产以及其他的差别可以天差地远,但是这个差别再大,高的人也不能决定低的人的命运。

竹幼婷:是了,每一票都是平等的。

许子东:他这套的主张在18世纪提出来,这在人类历史上没有这样的。

窦文涛:我再给康德发展一下,最后有可能是低的人,决定了高的人的命运。

许子东:但也没办法。

窦文涛:一帮蠢货,也许90%的人都是蠢货,他们决定了10%聪明人的命运。

许子东:那没办法。

竹幼婷:但是他们的生活,你还是得照顾到,你既然是政治,就是得照顾众人之事,他们就是众人的一部分,就算你认为他的知识水平不是跟我们的精英生活一样,但农民们每个菜要长好,这你可能不见得比他厉害,但是你得照顾他这块田。

这就是民主下来,我们认为会让大家觉得,在台湾你真的不会有高低之分,尤其是这一次出来之后,每次选举大家都会让你觉得,我们很大,很大的是谁,民众很大,真的,你拿那张票的时候,你骄傲的不得了。

许子东:粉红色。

竹幼婷:粉红色是通知,你再到里面去换三张票,骄傲的不得了,我可以讲一句话,我不爽,明年就把你换掉,你可以讲这句话多好啊。

窦文涛:这个好。

许子东:当然在政治家分析起来说,你这个是一个幻想,但不管怎么样,有这个幻想就会觉得,我在犯法的时候我有点犯罪,因为这个是我选出来的,要是不是我选出来的,我要犯他的法,我理直气壮,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窦文涛:对,很多事情难得糊涂,也不叫难得糊涂,你不能看得太透,因为那天我发现钟老师挺聪明,那天说我有人说了,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她能干什么,政策是一样的。但是你看钟老师说了一句话,他说气氛不一样。

选举包括民主都是这样,就像你说的,有这么一个感觉,你做的不好,我可以把你选下去,也许实际上都是被人操弄的,但是有这个感觉和没这个感觉,在全社会大不一样。

竹幼婷:就像许老师说的,你参与了,像你选了陈水扁,大家全世界都在骂,说台湾的民众选了一个贪污总统。

许子东:你也有责任了。

竹幼婷:你也有责任了,你就会知道你下一票该怎么选。

许子东:你不能光怪陈水扁,因为陈水扁是你投出来的,还有你仔细想想,我们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多多少少不公平,我们长相不一样,我们身体不一样,我们的钱不一样,我们的地位不一样,天生只有一样事情公平,就是人都会死,说实在话。

窦文涛: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许子东:死亡人人平等,但是另外现在人类社会搞出一个游戏规则,还有这些最重要的事情,看上去我们也平等也很重要,因为其他事情我们真的没法平等。

窦文涛:看上去平等,就看上去很美了。

竹幼婷:社会就很理想了。

窦文涛:较真是没有出路的。

许子东:看上去平等。

窦文涛:没错,你自己的感觉,这是公民自我教育吧。

竹幼婷:对啊。

窦文涛:像她做娱乐节目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政治人物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