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的政治人物总是太太起作用

2012年01月19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她屁股大你知道吗,然后美国的议员就说,说奥巴马的老婆整天教人们健康饮食,说什么在后院种菜什么的,她自个屁股那么大,也不看看自己。

许子东:这有点损。

窦文涛:但是这次这本书出来以后,今天的新闻说他太太居然跑到白宫办公室,冲着奥巴马大发雷霆,表示不干了,老娘不干了,你也不知道她要不干什么,总统国母不干了,就是老娘不干了,爱面子。

许子东:我很好奇台湾的这次选举,你知道这次大陆的参考消息,有三分之二的版面详细报道,当然也有的说,有的报纸报道有限制。我很关心这几次,你说上一次差100多万,再上一次就差2万多,再上一次是三角混战,实际上台湾投票的人,有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竹幼婷:你说投票的人数吗?

许子东:就是说这些年来,比方说你随便找一个人,你跟踪问他一下,他这四次投的票。

竹幼婷:问我就好了。

窦文涛:选蓝还是选绿?

竹幼婷:我刚开始选绿的了。

窦文涛:你最早是选绿的。

竹幼婷:最早的时候选绿的。

许子东:哪一次,三个人的时候。

竹幼婷:三个人的时候选绿的。

许子东:你选陈水扁。

竹幼婷:因为你会觉得国民党,一直到李登辉时代,他也是民选出来的,然后你就觉得都是他们做,但并没有做的更好,后来提出两国论,台湾那时候也是觉得很封闭。你就觉得没有更好,我们需要新东西,尤其民进党一项是草根,都是号召新年。

我记得我刚刚高中的时候,我就跟我爸讲,我这辈子就是绿色的血了,我穿绿制服我就是绿色,陈水扁是市长,我也是阿扁一族的时候,我爸爸很生气,我那时候觉得台湾需要改变。

许子东:后来打枪的那次。

竹幼婷:但是到了打枪那一次以后,那时候我是做新闻了,你就开始觉得,因为它已经是第二届了,你就觉得不太对劲,你就开始觉得有点改变。我也问过很多朋友,其实有很多跟我同龄的同学,都是经历这个改变的,我刚开始都是绿的,不是那么死衷的,一路蓝到底,或一路绿到底。

有从绿的到蓝再到绿的,也有从绿的到蓝的,到今天还是蓝的,这三次当中。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家都想要改变,我想要不一样的时候,我就想四年,给你一个警惕。

窦文涛:就像刚才马家辉跟我讲,他说宋楚瑜肯定没戏,为什么这么少了,你70岁了,总不会选一个70岁的,再一个宋楚瑜选举的时候,老是在讲台湾有今天是先蒋经国,先所谓总统蒋经国怎么样怎么样。

他说现在台湾的年轻人,认识蒋经国是谁的,恐怕都没几个,就觉得老一代的思维都是老的。我就说像他们年轻人的转态,跟国民党的历史没有太大的关系,就是改变和不变。

竹幼婷:没有忠诚对一个党的问题,纯粹是我对现状喜不喜欢,我喜欢我就支持现在的执政党,我不喜欢,下届就转向,我也没后悔过曾经投给陈水扁,从来也没有,我也不会因为今天他贪污,我就耻于告诉你说,我当初选陈水扁是我选错了,NO。

可是那时候的陈水扁,我们还是认为是对的,如果没有那一次的翻盘或者是那一次的改朝换代,或许也没有今天的马英九出现。

许子东:但是从研究政治的人来说,他发现大的基本盘是没有太大变化的,现在这里面有两种可能。

许子东:中间选民数量扩大是民主的成熟

窦文涛:许老师两种可能。

许子东:一种有是说假定总数是100,那边40几,这边40几,其实是没有太大变化的,怎么多年来南部、北部跟社会阶层,跟背景,国民党渊源都不重要,中间有10%他们在晃来晃去,以决定所有的大局,这是一种说法。

当然也有的人认为,表面上看是这样,但实际上那些人也有更大的,因为有的人是这次投这个,总的数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投票的人态度摇摆还是蛮大的。换句话说,投票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四年的政绩这样投的,我是不太了解的。

竹幼婷:台湾有一种说法,我们中间选民的区域变大了,中间选民就是台湾的民调越来越难做,也是因为这些中间选民,不到最后一个关口,他不会跟你讲实话。

许子东: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来讲,中间选民的扩大其实是民主的成熟,不是因为我家老爸说是这个党,我就一直是这个党。

窦文涛:对。

许子东:而是看你做的好不好,你做的不好,我虽然原来是这个,我也可以对你投反对的,中间选民的数量要能扩大的话,这是一个民主的改进。

窦文涛:我看不但美国去观摩,香港也派团进距离观摩,香港的政客回来感觉,他们的感觉是台湾的这次选举,比以往少了一些激情,但是他们认为,台湾民主更成熟了。我看电视也看出你们熟了,挺熟的,不像那一次,跟打架似的,这次感觉都是精神正常。

竹幼婷:所以我们也觉得挺好的,尤其是民进党这次推的是蔡英文,她本身的个性也不属于煽动族群的这种个性,再加上马英九本来也温吞一些,他也不是民众,号召民粹主义的方式。

许子东:这两个人凑在一起打不起来。

竹幼婷:后面的幕僚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很紧张,因为你都不煽动,没有群动的号召力怎么催票,但是对我来看,我倒觉得,外面看起来就觉得理性很多,就是政策了,就是到底我能不能赚钱,经济好不好,你到底推什么牛肉给我,就是这么简单,所以我觉得这倒是好事。

窦文涛:当然台湾人说马英九也是个提不起来的货,不是也叹气吗,为什么最终还是大比数的要选择他,那天我听幼婷,还是听谁讲了一嘴,到最后两个坏鸡蛋,总得选个稍好点的,人类很多时候没有什么完美的,没有好的选择。

但是他们会有一个感觉,民进党那帮人,容易出现一些不可预测的行为,比如有一些类似于超重怒汉,你不知道他哪天弄出个什么。平庸的就好在他平庸,至少我们可以知道,他也就是这个格局,翻不了什么大江大船。

许子东:其实大家嘴里都在喊要变化,这次投票你看得出,其实他们是要稳定,不想要太大的折腾,马英九你也知道,他不会有什么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但是不大会有战争的危险,有一些区域性的紧张,这些情况会比较容易避免。

竹幼婷:民进党要反省,因为你提出来的政策没有变化,我听蔡英文讲,我们还是要维持两岸的稳定,九二共识不谈。你在文字上可能跟国民党讲的不一样,但是在大方向上,你还是告诉民众,我们不会和大陆交恶等等,但这个跟国民党没有不一样。

窦文涛:你交恶他也怕啊。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政治人物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