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吃了太多阶级斗争的苦

2011年08月12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不过我是觉得我的血性没什么大问题,也很好,有需要的时候。中日战争是不是个民族之间的仇恨,那可能也当是时候了的确演变成民日仇恨,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整个战争的起源,就像毛泽东讲的,是法西斯主义,这还不只是阶级问题,就算你不保持阶级斗争的立场,法西斯主义本身就是一个人类之中很可怕的一个东西,它像幽灵一样,直到今天还在我们上空飘拂。

它是什么呢?所谓法西斯主义的精华就在于要每一个人交出自己的判断力,要每一个人放下理性,要每一个人讲血性,对什么讲血性呢?对国家,国家的利益至上,而这个国家由谁定义呢?是由少数的集团,他们依照自己的想法,来独裁的定义了这个国家的利益,当年的纳粹,日本的军国主义都是这个路子,这就是法西斯主义。

所以我觉得我们如果真的要彻底的反省二战是怎么回事儿,彻底要对抗这个东西,这里面最邪恶的不是日本人,而是那个既发生在日本人身上,发生在意大利人身上,发生在纳粹身上,也很可能会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这个法西斯幽灵。

窦文涛:这个东西确实是,我觉得像元曲里面说的那个,就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你说日本人,就是你看他被一种类似于宗教的东西,就是天皇完全洗脑,就像你说的老百姓失去判断力。

梁文道:就是理性都交出去,叫你不要自己去判断。

窦文涛:爱国也是真心的,为了这个国,天皇可以跳崖啊。

许子东:他还是有点区别,我跟德国知识分子讲了,他们就说在那个时候,德国人对希特勒的支持也不是全部无条件的,他们一方面觉得振兴了国力,但是很多人他们都觉得这个做法其实不一定对他们有保留,而且他们还有点内在保留的权利,所以在后面事后他们追究律师,在那个时候你帮纳粹跟不帮纳粹事后是有的讲的,而这个情况在日本就不是这样。

日本在当时所有几乎绝大部分的人是真心的支持日本国力的扩张,以至于这个区别一直到今天,你看德国人可以彻底的把他们那个阶段否定,而日本人到现在还不是彻底否定。

梁文道:但不一定是这样的,因为德国问题非常复杂,这是10多年的历史学界很热门的话题,就是当年的德国人到底有多支持希特勒。

许子东:我总觉得它不如日本。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文涛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