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不了解中亚历史很难精通中国文化

2011年06月04日 15: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台湾,骆以军是个公认的怪人。胡子拉碴的他不修边幅,也很少与人打交道,多年来的生活全都围着书打转,读书、抄书、写书、讲书。虽然他那些颇具实验性的作品因晦涩而吓跑了很多人,但他却越来越有耐性,也越写越长。2008年出版的四十多万字的《西夏旅馆》获得了“红楼梦”奖。本期节目窦文涛邀请梁文道、骆以军谈西夏和中亚的历史。

凤凰卫视6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很好,两岸三地了,特别是咱们的台湾朋友,第一次见到穿成这样的台湾朋友来。

梁文道:你平常见的是什么样?

窦文涛:他穿的像北京的板儿爷,像北京胡同里的,一般台湾朋友来了,看着装的像个人似的。

梁文道:这什么话。

骆以军:这是我最好的衣服,我也是打点之后来的。

梁文道:想着上电视,穿最好的来的。

窦文涛:穿着礼服来的,所以这么一个有意思的人,我们一定要介绍一下,骆以军,文道,我觉得你的朋友,最好你来介绍一下。

骆以军:写《西夏旅馆》写出忧郁症

梁文道:骆以军,我觉得是台湾中生代里面最好的小说家、最好的作家,甚至是整个华文世界最好的作家之一,因为他刚刚凭今天手上《西夏旅馆》拿了香港的“红楼梦”奖。

窦文涛:我们跟大家推荐一下。

梁文道:拿了“红楼梦”奖,“红楼梦”奖是华文世界两年一次的长篇小说奖,第一次拿的就是莫言,第二次就是他了。

窦文涛:你看他这个书很有意思,两大本中间一小本,听说是删去多少字的都集中在这个小本上。

梁文道:没错儿,这书很奇妙,我们准确形容他和他的风格就是,他基本上是一个很黄、很暴力的作家,这本书的关键词就是几个吧,乱伦、奸杀,杀了再奸,然后杂交、屠杀,都是这样。

窦文涛:都是你平常想做的事?

梁文道:没想到这人长的像个玩具熊,写就写这种玩意儿,你这什么状态?

窦文涛:骆老师,我现在发现,张大春也在我们这里做过节目。

梁文道:朱天文也来过。

窦文涛:看来不光是大陆的作家喜欢写色情、暴力、性心理,台湾作家更狠。

骆以军:他们带坏我了,本来我是一个纯洁的文艺青年,后来遇到他们了。

窦文涛:而且我还听说写这么多乱伦什么的、奸了后杀还是杀了后奸,写的过程中,就说你写成忧郁症了,是吗?

骆以军:是。

梁文道:真的吗?是写成忧郁症的吗?

骆以军:都对,可是又不对。

窦文涛:那你解释一下。

骆以军:是写成忧郁症,可是不是因为写奸了后杀、杀了后奸。

窦文涛:不是写这个,这个只能写成亢奋症,所以他很有意思,人哪,表面上看,包括我整天在这儿也嘻嘻哈哈、高高兴兴的。

梁文道:其实你也很忧郁?

窦文涛:对,其实大家想不到,这样的一个娃娃。

骆以军:我是男人中的男人。

梁文道:他有两个儿子了。

窦文涛:像是个开心果一样的人,但是我要跟大家讲,他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需要吃药的忧郁症患者。

骆以军:是,不过现在好了,不要把我当病例。

窦文涛:那你至少跟我们分享一下,怎么就能治好,这个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历史很难精通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