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雅姗:女孩从事性工作乐在其中 女人有权出卖自己身体

2011年01月11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雅姗:性工作者有权主导自己的身体

吴雅姗:我觉得就是最深刻的就是刚刚讲的,有一个女孩真的当着我的面,跟我说她做这个行业真的很engoy,她是享受跟不同的客人,她可以接触他们,跟他们聊天,这个是对我冲击非常大。因为比如说我来紫藤之前,我以为跟很多人一样,她们一定是跟不开心或者是怎么样,或者是受到很多压迫,她很想离开这个行业。当然,现在这个问题是不停发生,可是有一些女孩子她能照顾自己很好,或者是她没有比较少一点受到打劫,她还是可以做的很开心,这个是我非常惊讶的,真的,她是跟我聊天觉得很开心。

窦文涛:但是你觉得这在女人当中也算极少数吧。

吴雅姗:她们能这样子,因为,譬如说打劫非常多,警察烂权的遇到的非常多,所以她不算是非常多的女孩子,可是还是有。

窦文涛:有敬业乐业的。

马家辉:我觉得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当然是支持维权,她作为一个工作的选择她有她权利,她不应该受到迫害。可是也不需要因为这样从到了另外一个角度,把它美化,她有多舒服,多享受。

窦文涛:你讲的这一点很有意思,这是现在我了解到的一些人的态度,我举个例子,有一些人你就问他对同性恋,好比说同性恋,他会说我对同性恋都能接受,就是说当然都是平等的。但是呢,我看不惯的就是说,你也不值得的把你当成风头很劲,你上街游行,就是说你还显摆,甚至说你要结婚,你要生孩子,他觉得这个就有点过了。

那么同样也有人说,说这个卖淫嫖娼这个现象,我们也知道这些妇女们是值得同情的,我们也应该尊重她的权利,他认识到这个程度。但是他也说我也见不得就是说你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了,你这个还成了一个光荣的行业了。

马家辉:里面还是不一样,像同性恋,我觉得假如是同性恋者我个人是觉得可以啊,我可以上街游行,可以争结婚,我觉得完全没有问题。这个工作是说,我说不要美化的意思是说,我们要把放回去整个经济结构来看她,女性是吃亏,在经济能量上面吃亏,有时候不是不是她很想去选择,她也是被迫去选择这个工作的。

吴雅姗:我觉得不要讲那么大,就是很简单,是不是我们相信,我们的身体有主导权,我是不是能自己选择我跟谁上床,我怎么利用我的身体,这是现在是不是相信这个。这个女孩子就就觉得如果是我的身体,我不是去抢劫,是我的客人来找我,她就觉得我就是这样很专业的服务我的客人,他给钱我就可以用专业的服务给她,她就是相信这个。

窦文涛:你这种价格观那是相当李银河,我拿李银河是个代称,就是说西方学术的比较前沿,现在对于人的价值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是咱们觉得这是比较文明还是比较前卫。就是说人对自己的身体有主宰的权利,我愿意拿它谋生,愿意选择跟谁发生什么关系,这完全是我人权范围内的东西,这是一种相当前卫的一种人权理论了。

马家辉:可是在西方,就这个问题来说还有很多要争议的地方,比方说我举个例子,全世界的法律不允许一个人因为金钱去出卖他的器官的。因为假如你退到极端的话我可以说身体是我的嘛,我有主导权嘛,我可以收你100块跟你上床,我来决定你别管我。同样的逻辑我能不能身体是我的,请你给我500块我把我的肾卖给你,然后你给我1万块我把我心脏卖给你,你不要来管我,全世界都有法律阻止这个,不可以的。可能基于宗教的理由、道德的理由,公众安全的理由。

窦文涛:或者是引发犯罪的理由。

马家辉:对,所以说它有一些不同的领域还在争论之中,不是一句说我的身体我有主权你不能管,我觉得说假如这样说也有点简单了。我们还是要把性工作放在。

窦文涛:你们去接触她们这些妇女的时候,你们有感觉到很多人真的是谋生艰难吗?就盼着早点脱离这个行当,我觉得这个也有很大的一部分吧,挣够了钱。

吴雅姗:我觉得是,这样讲也很简单,因为说她们赚够钱去转别的行业。你能短时间之内几年你能赚到多少啊,100万、200万,现在你要退休不工作,你要赚多少才够啊,在香港。

窦文涛:看来要干到老了,干一辈子。

吴雅姗:对,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常常别人就叫她们去转行,天啊,你有什么行给她转,现在这个大学生出来也找不到工作。

马家辉:曾与性工作者为邻对她们很有感情

窦文涛:没错,隔行如隔山,一个人一辈子精通一件事就很难了。

窦文涛:我是主持人,我必须平衡,其实我对性工作姐妹不好说。我就是说我代表很多人,什么道学家,他会觉得这个行业你要是这么给它权利的话,会不会叫伤风败俗,中国人社会往往担心这事。

吴雅姗:我觉得又是另外一个假设,就是你把她弄成很多法律保护,就会所有的人都跑去做,别很担心嘛。

窦文涛:不会的,就是你即便鼓励全国妇女去做性工作,恐怕。

吴雅姗:对,根本就不会去做,伤风败俗我觉得没有,因为她们当成这个是一个工作,很多人在想法里面就觉得你让她当,她就会抢别人的老公,就会勾引别人来。对不起很多女孩子就说我没有时间去勾引你的老公。

窦文涛:没错,因为客人太多了。

吴雅姗:对呀,我为什么要勾引她,我自己也有男朋友跟家庭啊,我为什么要勾你的。

窦文涛:她的男朋友怎么想?

吴雅姗:有些她们不能讲给男朋友跟家人听的,有些不可以,有些就知道。因为是就算我真的想要告诉你,有时候不是姐妹不想讲,因为她就想象的到,你跟你老公讲,他根本就是立刻把你赶走了,跟你离婚,你没有这个空间让她坦白出来。

窦文涛:你们感觉应该呼吁老公宽容一点,允许老婆以此为乐对吗?

吴雅姗:没有,因为妇女她们姐妹为什么要做那么辛苦,也是要改善生活,也是互相支持生活。

窦文涛:对,老公应该能够心领是吗?

马家辉:对,她要改善生活,所以就有人说,你要改善了妇女的在其他方面的工作环境,就根本不需要性工作作为一个选择了,所以有人就在其他方面来努力。可是话说回来,阿姗、文涛,我对性工作者,香港叫一楼一凤,很有感情的。

窦文涛:是,常去嘛。

马家辉:不是常去,我就住在她们隔壁,小时候我印象很深刻,我15岁那一年,我住在香港一个社区叫湾仔很穷的草根的社区,我住在那边。一个大厦一个电梯只有两个,一号房跟二号房,我住一号房,二号房就是一楼一凤,从早到晚就是有人上来按门铃,然后按错我家的,然后我就打开们这样,所以这种感觉很微妙,我还记得有一天冬天我出门去吃宵夜,15岁,然后刚好二号那个姐姐也出来,就看着我,拍一下我的头,我戴眼睛嘛,四眼仔我今天没有生意,怎么办?我的心那个跳,没有生意怎么办,我没有钱啊,不能来帮忙。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