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雅姗:女孩从事性工作乐在其中 女人有权出卖自己身体

2011年01月11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雅姗:很多女孩子从事性工作者都乐在其中

窦文涛:看来中国人的政府它还是不喜欢卖淫嫖娼这个事,我做媒体的,这些年我就感觉到,我们媒体有专门管政策的人,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就从来搞的我很糊涂。因为我过去就是顺着流俗这么讲,一讲讲妓女,后来他们讲你不能讲妓女,为什么呢?你在媒体上讲妓女这个词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是认为可以有妓女的,而我们是不能的。我说那叫什么呢?他说叫暗娼,暗娼就说明她是非法地下。

但是,后来你看一般大陆媒体的报道就是卖淫女,可是我想卖淫女你不也等于说有卖淫吗?所以现在你看公安部的态度的就是,一方面我们要打击卖淫嫖娼,还是要扫黄。可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这些失足妇女,我们现在叫挽救教育,你们挽救教育她们吗?

吴雅姗:不会,我觉得本来这个名词失足妇女,已经很歧视了,因为你暗含里面可能已经觉得她们是很堕落,你要救她或者怎么样。紫藤一个很清楚的立场就是觉得这个是一份工作,她是专业人员。

窦文涛:这个专业人员,当然是马博士喜欢这个专业,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社会,我就这么想,首先我就从您本人来说,不要说男的对于这个性工作者有偏见。我身边我见到有很多女的,尤其瞧不起,就说觉得再怎么我也不至于去卖淫。我就觉得你这个小女孩你是因为什么干这个工作呢?

马家辉:你这样说好像她是卖淫的一样,她不是,她是维权的,非常高贵的工作。

窦文涛:你为什么当初愿意做这个工作呢?

吴雅姗:不是机缘巧合,我有进入这个NGO里面做,而且这个问题很多我们去探访或者怎么样,她们很喜欢问我,讲到里讲到性工作那么好那么专业,你干吗为什么不做呢?

窦文涛:我觉得就是你看现在咱们一般能理解的是说,这个事不是个好事,但是我们也要逐渐的走向文明和人权我,给她们尊重,而且是理解她们。有几个人女人是自觉自愿以此为乐,不是因为有什么压力,真的就是愿意干这个?

吴雅姗:我认识很多女孩子,因为我们是没有机会听她们讲,其实很多女孩子做的是很开心的。

马家辉:我觉得这个里面还可以去讨论,你说做了一个工作很开心,是说跟什么工作相对来说。比方说我也看过很多你们的研究跟调查,很多女孩子是这样说的,与其叫我去做一些其他的工作,比方说清洁女工,或者说其他的更比较劳动的工作,我一来根本找不到那些工作,而来找到了不管整个工作状况我的收入都是很糟糕的,而且工作过程里面也经常被男上司来性骚扰、性侵犯来迫害,有冤无路诉。所以相对来说做这个性工作可以比较快乐,所以这是一个相对的说法。

窦文涛:还有就是,我要请你解说,我一直有弄不清楚香港政府的法律,对于这个卖淫这个事到底是怎么样?一会儿又说不能在街上卖,但是要一楼一凤在自己屋里似乎是可以,可是我有时候又经常见到警察去抓这个一楼一凤。它这个法律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吴雅姗:对,香港就是一个很奇怪的法律,它没有明文说不是违法,也没有说你合法,它就是让你卖的一方跟买的一方都没有违法的,其实是可以。可是它用很多的法律去归管你怎么卖。一楼一凤就是说,一个女孩子就可以,两个就违法。如果你要做全身按摩现在有个按摩牌照的规定,如果你要按这里这个脖子跟膝盖上面,因为有性器官,要归管,你就要拿一个很贵很贵,差不多一百万,要经过很多不同的部门去审批的一个牌照,才能碰这里,要不你只有能碰头跟脚。而且很多就是如果我开一个店,如果租给我的那个业主就违法,其实我自己租都没有违法,业主就违法,你这样叫我怎么样去租一个地方去开我的店呢?这是很奇怪的。

马家辉:它法律背后有它的原则,其实很简单,第一个原则,它不给你主动,所以你不能到路上去拉客,它是说你诱惑别人做不道德行为,是有这个罪,它不要主动,客人有需要来找你,你是被动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说为什么不准一个以上的人一起来呢?它怕背后被人家操纵,因为你自带生产工具,能够处理。假如你有两个、三个、四个,背后就有一个黑社会团体来操弄,这样就对整个公众安全构成威胁,它整个原则是这样,所以留一个空间给你,所以香港法律的原则就是往这个方向来进行。

窦文涛:娼妓据称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

窦文涛:这个问题在全世界都是一个特别复杂的问题,一方面来讲说这个卖淫嫖娼最早在古代是神女,就是说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嘛。但是到现在似乎是不管你灭还是不灭,它都事实上存在。各个国家各个文化态度都不一样,你为什么就这样支持呢?

马家辉:支持性工作者维权不能美化卖淫

吴雅姗:我觉得这个背后为什么觉得这个工作呢。

窦文涛:你也是女的,你不觉得这个姐姐妹妹们很委屈嘛,很受摧残吗?

吴雅姗:不是,我觉得是不是受摧残跟本身性工作没有关系,是看你的政策,你的执法者有没有尽能力去保护这些女孩子。现在为什么那么多危险,比如说香港,是因为很多时候姐妹报警,那个警察根本看到她做这行已经不理她,所以简单的就是有时候姐妹被强暴或者是她做的时候故意脱下安全套,去跟警察讲,警察可以说,我为什么要相信你,你是做这行的,怎么可能有强奸发生,就不受理。这个问题,你那个地方的政府有没有尽力去保障这些人的安全呢?

马家辉:所以阿姗的说法基本上是说,她本来这个工作可以不那么委屈的,比方说你可以被保护,甚至可以立法保障你的最低工资的,种种的,假如我们往这一步走,甚至可以有专业的训练,公共卫生的、个人卫生的处理等等,可以让她成为一个比较平等,比较能够被人家选择的工作。我看她们组织就往这个方向来努力。

窦文涛:而且我看家辉也可以加入他们这个组织了,今天家辉还专门给我们拿了一份这个材料。

窦文涛:为了谈这个话题,家辉博士把多年的珍藏拿出来了,《我的性活》,就是性生活,这个是性工作者自己出的,她们这个自己拍自己的一个摄影集。我想家辉博士也可能是某一次交易对方的礼物,是吗?

马家辉:这是我们的论文题材之一。

窦文涛:这个很有意思,她这个性工作者自己拍自己,她说每天都把自己装扮成这样,有些香港的房子是非常小的。你看看她这个床是非常的小,她希望快点挣多点钱不用再做这一行,你看她也有她这种心声,这位说我从来不会欺骗客人,她还是诚信待客。这位说这个是为了照顾自己家人,还有的呢表现出一种,咱们就不具体说了。我认为还有的表现出一种敬业乐业的态度。

我倒是觉得这个书最后,你看这个北京大学戴景华教授说,这不仅是一本影集,这是一次社会行动。香港一位嘉宾叫(施永清音对)说,从这本书的照片和解说可以看到,性工作者也是人,她们一样有爱有恨有期望有挣扎,过着跟我们差不多的精神生活。希望社会给她们跟普通人一样的求生权利,不应该把歧视她们当做理所当然。

马家辉:施永清这段话有点奇怪,是不是说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她们是人,不然不知道,以为还做人兽夹层,当然是人嘛。

窦文涛:你跟她们就面对面有多很多接触,有没有给你印象很深刻的人或者是故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