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杜蕾斯不怕破产就怕破裂 阿桑奇出事只为安全套

2010年12月22日 09:5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斌:说技术,我觉得首先绝对不能依靠一个技术,还依靠人。你与其去管技术,不如管人。

窦文涛:你看那天,我就跟一个人,跟我说一句话,我跟有感触,他说这个电脑这个东西,不可信的,当然他说的是电脑爱出毛病。他说你写在纸上的东西,怎么着也不会丢,电脑你写了一部小说,一不留神,它说没就没了。就这句话,说没了就没了。我觉得这个电脑,你像那天一个研究这个存的,我说现有的我们这些资料,比如说存在硬盘里,存在哪,到底存在什么地方最可靠,他居然说,他说我跟你说到现在的历史证明,存在纸上的时间还是最长的。为什么呢,因为你DVD现在你还不知道从发明他到现在。

黄煜:十年没有用了。

窦文涛:它资料,十年没有用了。存在硬盘上,能存多少时间,所以说这个东西意味着什么呢,就比如说你是不是传统媒体,你得保留一个辈分。

窦文涛:信息资料存储在纸上最可靠

马斌:其实就是说这个现代信息出现于网络,它的信息交换的频率然后这种指数倍数在增加,越是这样,越构成我们经常所说的网络媒体的碎片化,信息就会出现碎片化。

黄煜:你没有发现官僚系统他越害怕网络,他把任何东西都变成保密。其实你这次维基解密你看,大部分是没有什么秘密可言的,但是他把这个保密的集数越加越多,那个份数,那个什么都保密了,让解密变成了一种可能。

窦文涛:我举个一例子来说,就像有些美国电影里说的一样,假设说外星人要袭击地球末日了。从策略上讲,是应该政府先做好准备再公布,因为你第一时间马上向全世界公布这个消息,可能这个骚乱的情况,会哪一个危害更大。

马斌:为什么骚乱而不是跃跃欲试那种呢。终于知道外星人,终于逮到外星人了。

黄煜:也不用外星人了。

马斌:派我先去。

窦文涛:就包括某些恐怖袭击。你政府事先得知了一个信息,有些信息是不是不适合向全民发布。

马斌:所以其实你这个问题跟我们说,首先要明白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这种选择是事先发布,还是选择之后发布,到底这是政府的一个灵犀相动的一个技术性问题,还是一个伦理性的问题。

黄煜:另外跟政府的类型有关,有些政府他必须得发布,有些政府可以不发布。

马斌:但这两个不能绝对的看哪个好哪个坏。都各有长短处。

窦文涛:有些很容易的问题,你比如说要是咱们国家跟别的国家战争,你作战。那么你战争计划,你也公民知情权吗,那你怎么保密呢?

马斌:这个从军事领域角度来说,应该是各个国家有一个相对的做法。

黄煜:军事里那个网域所有东西都另外。

马斌:相对独立一些。

黄煜:对。

马斌:但是你看,你这样让我想起前段美国的大片,大家最后都赶诺亚方舟,为什么后来政府派人就把那几个人干死了。因为知情人太多了。

窦文涛:对。

马斌:记得吗。这个政府不得不整,因为没有那么多能赶上那个船,坐不下那怎么办。谁要知情把谁弄死。就说明在有的特定情况下,有的政府可能做的是不得已而为之,最优选择。

窦文涛:它确实是有一个伦理问题。就好比说诺亚方舟,人类要灭亡了,但是只能说10万个人。

马斌:对。

窦文涛:人类的技术力量只能活10万个,那么你要把消息全部发布,我估计什么诺亚方舟计划也实现不了,大家全完蛋。还是说但是谁来选择。

黄煜:伦理问题对公民没关系的,主要是他们应该有关系。对于公的一方来说,我就是希望知道真相,所以他们就不停的公,然后对公民来说,他们当然希望了解真相,所以保密实际上是这些官员的事情,公民没有什么责任。

马斌:可以这么理解吗黄老师,你说的这种不对称,其实是对称的不对称,偶尔平衡,偶尔不平衡。但不能绝对的对称。

黄煜:大部分情况下,掌握信息的人权力更大一点。因为他们可以做得坏事更多,这是一般的常识,所以没有办法。

窦文涛:这个真的就是信息就是权力。看来将来就是一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关系。就作为政府或者某些专门机构来说,他永远有保密的需求,那么大家在招数上,技术上见高低。永远有公民民兵。

马斌:网络技术上永远就拿你刚才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是一个。另外一点就是作为人,人也不可靠,也可能有漏洞,所以你会发现,这种事情会不断的出来,不断的层出不穷,我估计现在美国也在想,拿美国人在想,咱们要不把阿桑奇给办了,你看着,一个阿桑奇给关进去,现在就有很多支持阿桑奇的站出来。

黄煜:美国犯众怒是什么,他应该去查谁去泄密的,他去办阿桑奇的话,恰恰违反他的立国原则,所以他永远不能胜利。除了阿桑奇还有李桑奇、张桑奇,都会起来了。这是一个群体,一个对政府的权力不相信,然后希望通过揭密来对抗的这么一个群体。美国政府他应该做的事情,他应该加强内部,把那个泄密的查出来,然后以后防范,这是他应该做的。他把套的问题提出来,然后瑞典去通过套的问题,去把阿桑奇引渡什么的,这个是很荒唐的,智商太低了。

窦文涛:找生活作风去了。

马斌:为什么不去找他的内鬼呢,他找不着。

黄煜:他应该在找,但是他得先把这个火头给扑了。

窦文涛:他得截住,他得给截住。

黄煜:然后扑,越来越扑不灭,有更大的阿桑奇。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