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杜蕾斯不怕破产就怕破裂 阿桑奇出事只为安全套

2010年12月22日 09:5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斌:你这个问题该怎么看,说人类不能有缰绳,而是政府不能有缰绳。其实现在说维基解密这个事情,与其叫解密不如叫揭密,比如美国政府干的这些事,各国政府干的这些事情。他是蒙蔽了他的大众,对吧。那么你到底说这个是应该要给大众说明白吗,如果承认这个观点,那就是说政府做错了。如果你不承认这个观点,那就意味着说政府有权利可以从道义上一直蒙蔽大众。你只能二选一。

黄煜:刚才文涛说的,大道理这个都是可以讲得通的。你不能完全彻底的把所有东西都暴露,但是在实践的时候,你根本就没法知道哪些是应该暴露,哪些是不应该暴露。所以你只能想尽一切办法把所有真相揭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透明一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那个等等白说,你说对吧。人类不能做坏事,然后要怎么样,有道德底线,这个永远是对的。这个实践的时候这个根本不存在。

窦文涛:我觉得实践不能存在的,你好比说哪怕就是说我们凤凰卫视,难道说我们背后的编前会,我们讨论是什么话都可能说的,但是我们对它负责的是我们最后拿出来给观众的节目,那么你要是有人说揭密,你们会上讨论什么了,有什么不同观点,我全给你卖出去。

马斌:阿桑奇事件成为民众的窥视狂欢

黄煜:因为你某种程度的保密都是有需要的,但是信息公开流动的这个价值观高于这个,所以在一个有宪法保障的情况下,没有办法有任何理由压制它的。

马斌:其实你看,包括你刚才说的咱们做节目的例子,其实观众特别爱看穿帮的事,看幕后。原来中央台有节目叫幕后,看幕后怎么样,观众爱看这个。

窦文涛:那个幕后还有幕后呢。

马斌:所以说这一次阿桑奇的事,我觉得是一个在整个2010年度下半年,是一个全球公众的一个大的狂欢,什么的狂欢,是窥视的。大家都喜欢看秘密。

黄煜:但实际上他也某种程度上暴露了美国政府里面的一些真相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坏。

马斌:是。

黄煜:你看它里面有很多外交电报的一些分析,还挺靠谱的。你看那个尼克松回忆录、基辛格回忆录,其实他们都有类似的。只是这次这么大的密集的,然后各国很多大的,都知道了。让人家很吃惊,而且他是从网络那边传过来的。这个本身。

窦文涛:我上次在电视上面看见,我觉得我都是个外国人了,我都觉得触目惊心。好家伙,我觉得现在的科技也真发达,这个直升飞机上面的作战的录像,那真叫清清楚楚原原本本,包括我是在一个外国电视上看,但是底下大体我英语听得出来,就完全是这拨人要不要炸了他。炸了他,炸了他,就哐一下,感觉有机枪吧吧吧,全打趴下。你说这玩意看起来之后,国家威信呢。

马斌:其实可能你比如拿战争场面,真正的战争就是这样。

黄煜:对。

马斌:就不管是哪个国家,什么也行,这个战争都是这样。无外乎当一个最真实的,呈现出那种残酷性在里面。

黄煜:西方那个人对场面接见,还有很多细节的描绘,你比如说基辛格或者尼克松你当年看他们的回忆录,比如说他接见毛泽东周恩来的时候,怎么握手,毛泽东手颤动,说一些话,他都有一些很详细的描绘。这个维基解密你看它对世界领袖的很多的细节,其实都是一脉相传的。

马斌:对。

黄煜:只是这次它通过阿桑奇这么搞出来,让大家统统一致看个够。

马斌:您说这个像这次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就拿和印度总理俩人握手,印度报纸就解读,其实是两个人握了半天手,然后印度总理要转身,结果他一个镜头拍下来,印度总理这个脚一个是朝外迈,总理是这样的,他就说其实里边有解读的。他们媒体非常习惯于在细节上,来做一个解读。但是要命的是这个细节是他捕捉的瞬间,他选择的那个细节。

窦文涛:这事主要是对外来提出一个可能,就是说这个网络一出来,一个人的力量,现在我就有点感觉,现在什么秘密都有点保不住了,将来咱们有没有可能进入这么一个时代,就是技术上你也无法保什么密了。这次说什么密码256位的密码,都能给破了,因为是人编的,人就能够给你破了。将来我觉得如果真是技术上存在这个可能,就是说完全无密可保的话,我觉得对整个政治,对什么一切行为是不是都会产生影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