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在实体店买东西大都受骗上当

2010年11月23日 11: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像那一天我去百货商店买东西,就有一个年轻人在旁边等着我,他给我要,先生,你买好了,你能把你那个票,百货公司会给我一个乱七八糟,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券,他说那个你要吗?因为我肯定就不要,能给我吗?我就给他,你知道他收集够了之后,他就能去换一个什么东西。

这种招,包括买火车票。比方说,上海到杭州、你不要买高铁的,因为你到售票窗口,你一买售票员直接就给你高铁,高铁100多块钱,你不要买高铁,但是你买花20、30块钱买一张不是高铁,但是也是快车,然后上车再补票,这样算起来大概30多块钱,你就能够到另一个城市,你看这种招。

竹幼婷:我有朋友教我说,你如果到深圳,其实你可以在上水站下车,然后再从新入站一次,你直接从红磡坐到深圳直通的钱也要便宜一些了,所以很多人会在网络上讲,台湾现在的周年庆,所谓的周年庆在百货公司大打折的时候,这时候会有所谓的买1000送100的礼券,我怎么办,我可能买不到1万块钱,我就邀你、邀你,大家一起买,买完之后,再把这个礼券分出去,所以大家会想很多办法。

窦文涛:这算团购吗?

竹幼婷:算一种团购,其实是说很多百货公司因为要促销化妆品,化妆品也就是这样,一次要就要买个10罐、5罐的,我一个人没这么大的脸,我就是用便宜的价钱买下来,甚至这个价钱除以10罐以后,我再分售出去,所以有些人更厉害,我再把这一罐的价钱提高一些,我再分售出去,这样他也赚到钱,你买的这些人相对比在店面买更加便宜,所以这中间太多可以省钱的办法。

窦文涛:团购,我不知道在台湾怎么样,我们组里跟我们讲,在大陆都疯了,团购,有时候你去一个餐厅,桌桌都是一样的菜单,也就是说全是团购的。

梁文道:吃饭也有团购啊。

窦文涛:对,你比方说吃四菜一汤,当然你自己就不能点菜了,反正就吃这个,比如100块钱,你通过团购去,去那个网上,因为现在有很多团购网站,你在团购网站上办好了登记,你就拿着那个去,服务员一看,就知道你是团购,到他坐去吧。你可能要50块钱,就能吃同样的东西。

梁文道:可是问题是餐厅的套餐概念本来就是一种团购概念,你了解我的意思吗?

窦文涛:我知道。

梁文道:比如中午那种商务套餐、晚上的家庭套餐,本来就是一个团购概念。

竹幼婷:但是它在网络上就先把量决定好,它从本来。

梁文道:现在比原来那个团购更团购,原来那个团购,它还得你报了之后团中团。

窦文涛:团外有团。

梁文道:人有违反经济的直觉 对东西有内在价值的判断

梁文道:不过我觉得有意思的是这种刚刚我们讲,这么多的技巧或者什么,这好像都是很理性的行为,我们想获取一个最大的利益,但我常常觉得在这种经济消费或者工作的过程里面,我们有很多非理性的,很感兴的东西。最感性的东西是什么呢?通货膨胀如果太快的时候,它为什么人民会抱怨的那么厉害,除了实际上工资跟不上之外,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心理上的感受不好,就是你常常会觉得这个苹果,去年我买的时候是10块钱给我12个,今年是10块钱1个。

假设是这么离谱,你会有个特别强的感觉,觉得这个东西不值,但是这个东西不值这个观念是很好玩,什么叫值呢?它是市场价格决定的嘛,市场决定价格没有什么值不值,但是问题是你为什么觉得这个苹果不值呢?就是人根深蒂固是有一种违反经济的直觉。经济告诉我们任何东西的价格,这个杯子多少钱是市场决定,多人买就贵,但是人总会感觉一个东西有它内在的价值,就是你本来该值多少钱,我会有这个判断。

窦文涛:包括对人,我们都有这个衡量,比如说你这个明星拿这么多的钱,我们也觉得你不值,我们也觉得似乎有一种类似于本质,你的底子,你比如说王菲2500块钱门票,我们觉得行。

梁文道:值。

窦文涛:你要是窦文涛。

梁文道:2500块门票?

窦文涛:别2500块,250块门票,真的就是250。

梁文道:所以那天文涛老给我讲他拜金,我就想这其实不叫拜金,比如说像我最近注意到中国作家富豪榜这件事。我在看他们这些作家,我老说他们赚钱其实并不多,这个意思指的是跟他的名气相衡量。你比方说倪匡跟他的媳妇周慧敏。

窦文涛:不是他的媳妇,他的儿媳妇。

梁文道:是他的媳妇就好了,倪匡写本书可能花2、3个月的功夫,写本小说出来赚了钱,但是他儿媳妇出场一个什么场面,2小时就赚回来的钱。

窦文涛:没错,这公公看着恨死了。

梁文道:指的是什么概念呢?在打工仔身上也有的,比如说你去跟公司计较或许你接了一个什么活动,你跟人家计算这个价钱得怎么样、怎么样,很多人就会批评窦文涛那么爱钱,没想到这么不清高,这么计较。其实这时候有时候计较的不是钱,计较的是钱所代表的一种对自己的衡量。就比如说,我给你干了这个事,这个事是应当给我什么东西,那个钱反而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应当的问题,你懂我的意思吧。就假设今天我如果免费的、义务的、慈善的去出席一个什么活动,那他们应当至少给你杯水喝,连水都没有,也许就不高兴了,对不对?

窦文涛:这是我底线嘛,总得有杯水嘛。

窦文涛:爱情并非永恒 但占有欲一定是永恒

窦文涛:咱们幼婷在法国还有血拼经验呢?

竹幼婷:对,采购从法国回来,我有朋友要去爱马仕买一个铂金包,但是我们从早上10点半一开门就在那边等,等了之后,一进去就是求爷爷告奶奶请它买一个铂金包给我们,它就说不行,今年秋冬的定制款已经卖完了。然后我们就是等春夏,春夏时候可以来呢?不知道,你可能3月来、4月来,5月来,我没有办法告诉你,我朋友就买不到。

我跟她讲,小姐,你那么有钱,你在香港买,你在台湾买,其实你是买得到的,你就花这个钱吧,不行,她就觉得我一定要在巴黎买,而且我说这个店员对你就是这么冷酷,你也没有买到你的尊严,你不是VIP的感觉,但她还是要。所以我们最近有一个所谓自虐的消费者的心理学,越让你越难得到,你反而会买越多,你大排长龙的去买LV,去买什么,你进去反而消费的更多。

窦文涛:我听的这是消费心理学,也是爱情心理学,一样的。所以他们说爱情都不是永恒的,占有欲是永恒的,你就挑动这个人的占有欲,比如说让他得不到,你像英文里有一个词叫爱恨游戏,一觉得没有了我就想要。

竹幼婷:欲擒故纵。

窦文涛:欲擒故纵,欲取先给什么的,就是这些,而且我说现在心理学已经有研究了,咱们买东西的时候最后那一刹那的决定,在你大脑里是非理性的部分决定的。就是包括人生的很多,你开始想这么多理由,想那么多理由,哪怕是再理性的人,在你大脑上接上电极,就发现最后这一哆嗦,今天就买了吧,这一下,这一下是一个冲动,是一个知觉,你想想看,如果你当时就不买了,第二天感觉都不在了。

梁文道:所以我为什么我刚才讲非理性的部分,有时候跟应当,道德,甚至它是个价值判断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你有时候在店里面买东西,会买多了呢?你有很多理由,有时候只是因为那个店员好辛苦,伺候了你半天。

窦文涛:或者你自己好辛苦。

梁文道:你亏欠她。

窦文涛:或者你自己好辛苦,试了几十件。

梁文道:所以你就必须要补偿这个被亏欠的感觉,不过你刚才讲到名店的消费经验,我觉得很有趣,你可以看得出名店不同的定位,像LV,爱马仕已经到了这种情况,大众欢迎都知道,它可以虐待顾客,但是有一些名店相反。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