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在实体店买东西大都受骗上当

2010年11月23日 11: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竹幼婷:我告诉你聪明的女生是这样子,因为这些牌子都是大牌子,所以我就去连卡佛去试一下我尺寸,试完以后,谢谢你,我再考虑一下,回家就上去订购,而且价钱还比在香港买大概是8折左右。

窦文涛:你跟我们姐妹的招一样,我们的姐妹教我这招,真的是,而且比你还是高精尖,现在我还学会一个词叫实体店,就真的开店了。她们去试,到试衣间用手机把衣服的货号标签拍下来,拍下来之后,谢谢。一回家,就在网上她能找到这件衣服,就她试好了这件衣服,网上买价钱一半,就这么便宜。

我自己最近刚刚开始接触这个,我买一台灯,还是一个进口的,外国的,意大利的台灯,咱们也腐败一下。我做证明实体店里的价钱和我最后从网上卖回来的价钱差一半,一倍,没问题,也不是假货,也不是假冒伪劣,这家伙。

竹幼婷:对,因为实体店必须要店租,还有人员的一个训练成本在里面,网路上完全没有,我有朋友就在网络上卖鞋子,他一年可以赚好几个亿的人民币。

窦文涛:我看我要开实体店,以后要在试衣间装监控录像,监控头。

梁文道:好像我从来没有这种经验,我也帮称过网络商店,通常我是买一些实体店买不到的东西,但是你叫我去实体店试一个东西,再去买,对我来讲,这里面花了很多时间成本。

竹幼婷:但是这就是购物的乐趣啊,你就是在这个比价当中,感觉一家一家的看,然后中间你买到一个最便宜的。

梁文道:这就是我最大的一个缺陷,所以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这种购物的乐趣。

窦文涛:没错。

窦文涛:我在实体店买东西大都受骗上当

梁文道:对我来讲,我要买一个东西,我今天决定好要买什么,我去了就得找到,找到就得买,那是很有目标的。对我讲,购物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手段,它本身没有什么乐趣可言,但照你这个讲法而言,购物本身有那么多的小乐趣是吧。

窦文涛:我跟你说,严重的,它就跟毒瘾没有什么两样,你知道吗。

梁文道:你买东西,我今天看到一个衣服很漂亮,但是我今天还不买,我得回家上网找到了再买,你会不会觉得这很有乐趣。

窦文涛:贪,占便宜,女人最爱占便宜。

竹幼婷:你可以更便宜的嘛,而且它可能你买了两件以后,我还可以再送你第三件,这样我是买到第三件,如果我在实体店只是买一件,你在网络上比价的就第三件,而且其实网络可以让你到最后,如果你养成一个习惯或者你的品牌是固定的,其实你在网络上是更直接的,你直接可以打出来,它就是跳到你要的东西。你不需要再一家店找,所以我一双黑色皮鞋到底在哪里,然后我再试穿,不用,你就直接可以把那个牌子和型号,你的脚号,直接就跳出来了。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老实说有几次去北京商店里买东西的经验,当然不能代表全部的服务业,但是就我个人的经验,大都上当受骗,为什么?你说我现在厌世,你实体店的好处是什么?

梁文道:你有一次去买东西被人骗了,不想活了。

窦文涛:我非常悲观、厌世,你看你去买一个东西,我在节目里讲过这个故事,你实体店怎么样,你以为它服务好,它给你退,它给你三包,扯吧,没有这回事,最后弄得你烦死了。反倒是你就到网上买一个,我以为有赌博的性质,谁知道是好,是坏,但是到现在为止,因为这个网店也必须要讲信誉,你明白这个道理吗?它要不讲,根本就没有支撑。

竹幼婷:而且通常的网店,现在也是会担心客人不能换或者我鞋子试了,实际试不到大小,所以现在大部分都有。在台湾甚至有30天包退还,免费的,只要你的标签没有拆,你回家试了,脚不适合,你只要打个电话,它人到你家把你的鞋子拿回去,再退一个新的给你。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现在为什么风险投资都往这些团购网站,或者购物网,当然我跟你说文道,它不光是一个时尚、爱好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中国青年报出了一篇报道,人民网都用了,大标题,这些年除了工资没涨,还有什么不涨,今年的年度汉字呼之欲出就是一个涨,就是一个“涨”字。

涨到一个什么程度,我们可以看看图片,导演给我们在网上找到的这些年的数字,你看100块钱,15.5公升93号石油,现在的价钱;你再看100块钱,只是一袋50斤装的面粉;再看下面100块钱,两张半电影票,还看《危情谍战》;100块钱,半个月电话费。你知道,它已经到了一个基本生活必需品的这种阶段了。

现在不是说买什么名牌衣服,他们深圳的师奶们,现在你到罗湖号称全球最大的出入境的关口,好家伙,那帮人都是大包下包。它当年曾经是什么呢?香港的这些师奶贪便宜货到罗湖那边,到深圳去买那些洗衣粉、纸巾很基本的,现在返过来了,因为人民币的升值还是贬值的问题,整个现在是深圳跑到香港来买基本的生活必须品。

竹幼婷:我还播过一条新闻,以前香港的老人家退休之后,拿着一笔香港的退休金到深圳去养老,他觉得下半辈子在那很舒服,因为物价便宜,但是最近发生全部的老人家都要回来了,因为深圳住的房屋或者是养老的津贴都升了,所以他干脆回香港养老,所以这是一个很让人没有想到的现实。

窦文涛:没错,我这还有具体数据,现在吃的这个盐在深圳卖2块钱一包的盐,香港超市买1.1港币,折合人民币才9毛多;红富士苹果深圳是12块钱一公斤,平均1个都要4块钱,同样大小的苹果在香港10港币能买4个。你知道他们现在也说,写诗嘛,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们俩一起出去,我去买苹果四袋,你去买四袋苹果。

窦文涛:物价高涨 8090后发明多种省钱技巧

窦文涛:我当然承认我不是最穷的人,但我离富人也远的很,所以我一样拜金,但是我跟你讲,咱们就讲很难感同身受,现在要是80后、90后工资拿这儿几千块钱,最多1万块钱都算是很高的,他们怎么过,在现在这个生活必需品涨势如此惊人的情况下,你知道发明了很多生活技巧,就跟洪水大灾地震要来,他采用很多生活技巧。网上,你去看吧,比如说用30块钱过多少天,每一件东西,真的就像文道说的那样,可能你会觉得特别的麻烦。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