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电影烂片一堆信誉扫地 虽挣钱却已死

2010年11月13日 0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如果有这么多钱砸进电影界,这些钱又没有去到你刚才说该去的那些专业,那钱去哪儿了?

梁文道:西方电影非常注重剧本 不看关系

窦文涛:你比如他就讲,说烂片多很大程度首先是本子烂,就没有好本子,他就想中国这个编剧写个本子怎么挣钱,给电视剧写本子,他们现在都给电视剧写,给电影能拿多少钱呢?但是这个人就跟我讲,说美国的电影工业,当然就是说我具体数字可能是乱讲,但是大致原理,我一听那玩意没法不出好本子。他就说一部片子是按照这部片子全部的预算拿钱的,就是说甚至是可以比如说拿3%,你的本子如果采用了,你看如果这个本子好,那么就去请大明星,就去出动大的制作团队,这样整个预算比如说一个亿的美元的预算,那么这么大的一个片子,你的编剧就跟着这个预算你拿3%,或者0.3%也不得了。甚至于都可以细分,你只是给了一个故事,OK,那么你这个故事拿1%,但是我另外组织一帮写作能手,专门给你完善成一个本子,那帮人最后也在总预算里,比如说你拿2%,你说那样的话,我就想这个编剧,真是写一个本子,他那天就给我算了,写一个本子几百万美元都能有。

梁文道:对,常常有。

窦文涛:那家伙一辈子的问题就解决了,要我就退休了。

梁文道:其实美国是在整个娱乐行业里面,跟欧洲跟亚洲其他地方有点不一样,就是它特别特别注重剧本,这方面它反而走的最传统,从话剧、电影、电视他都非常注重剧本。剧本是一切之母,为什么呢?你要拉动大牌的导演,大牌的演员,好的制作团队全先看剧本,这个剧本要能说服那个大牌演员觉得演这个戏他能火,他能演得好,他才肯来,他不是看人关系说这个老板是谁找我我不能不去,我是这个老板的小三,人家不是那么搞的,所以剧本太重要了。

你记得不记得前一阵子张艺谋说了一句话,惹怒了很多人嘛,张艺谋不是说中国电影不好,就是因为中国小说不行嘛。他这个说法,其实我大概理解他的意思,但是我觉得要修正一点就好了,修正一点怎么讲,就是中国电影不好的理由之一,很可能是中国适合拍成电影的小说不够好,或者不够多。另外你在美国写作写小说的人,他们有时候在写小说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我这个本子,我这个小说,将来是能当本子用的。

马家辉:对,你看《达文斯密码》,完全整个的故事分镜分层完全像电影的写法,可是我们别忘记,就是这样的分红法,把这个米高梅吃穷了。你不要忘记米高梅的背后的股份,有29%是在演员工会手上的,所以它不仅是编剧什么都去分钱,灯光什么都可以分钱。

梁文道:我跟你讲那个临时演员怎么赚钱,你知道嘛,在美国临时演员有个工会的好莱坞,你如果加入那个临时演员工会的话,它是有一个基本的工资要保证给你。比如说你每出镜一次,它要给你多少,然后吃饭、交通什么都管。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假如你在当临时演员,你不只是出镜,还有一句台词了。比如说你本来光来是演群众戏在那边杀啊,冲啊,可能一小时就有五十美金。但是假如你说了一句话,他们有一个专业术语是叫什么,我忘记叫什么了,你说了一句话你一天就一千美金。

窦文涛:天呐。

马家辉:在中国你要求说话,你要送钱给导演。

窦文涛:没错。

马家辉:倒过来那不一样。

梁文道:人家那是社会主义你知道嘛。

窦文涛:我觉得这个钱还是很重要,就是分配。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