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电影烂片一堆信誉扫地 虽挣钱却已死

2010年11月13日 0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身为美国五大电影公司的米高梅宣布破产了。这个以雄狮利奥为标志电影公司创造了《007》、《乱世佳人》等一系列经典电影,雄狮利奥也曾一度被当成了美国的象征。然而米高梅坚持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原则,最终无法适应市场。米高梅的破产代表不了美国电影业的现状。而一片繁荣的中国电影又面临着什么困境?

凤凰卫视1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现在只能以红烧狮子头缅怀米高梅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个湘江四少里面的二少都聚齐了。

梁文道:是他,二少都是他。

马家辉:我要再强调一遍,另外两位去坐牢去了,所以现在是我们两个。

窦文涛:对,这个家辉和文道,但是我确实听说啊香港四大才子你们俩居首啊。

马家辉:善哉善哉。

梁文道:不,都是他,都是他,四大才子其实是同一个人。

窦文涛:马家辉,马家辉,马家辉。

梁文道:以及马家辉。

马家辉:这就是我自己写的嘛,自己编出来的。

窦文涛:既然是才子,咱们就聊聊这个才子们应该聊的话题,先来看一下。

梁文道:佳人吗?

窦文涛:有佳人,《乱世佳人》。咱们先来看一段。咱们现在就只能去饭馆点一道红烧狮子头,缅怀米高梅。

马家辉:我问过一个玄学界的朋友。

窦文涛:玄学界?

马家辉:她来过我们节目嘛,麦玲玲大师,我问米高梅这个事情怎么办,怎么回事?她总是从她的专业角度看,一看风水不好嘛,弄一个狮子头有没有?那个企业的招牌通常弄一个这样凶猛的野兽,到最后那个下场是蛮困难的。这是从玄学界,怪力乱神的角度来看。

梁文道:但是人家红了几十年了。

窦文涛:人家红的时候呢?

马家辉:这个其实也不见得是一个坏事情,看你从什么角度看,因为米高梅现在说申请破产可能重组,最近有个消息说,好像中国一些电影公司准备去把它收购。

窦文涛:大家建议,建议中影把它收购了。

梁文道:所以将来呢我们看到这些电影片头不再是一个狮子头是冯小刚或者是陈凯歌哇。

窦文涛:韩三平。

梁文道:对,韩三平。

马家辉:我不同意,我觉得应该放熊猫。

梁文道:熊猫啃竹子。

马家辉:自从传出这个中国的电影公司去收购之后,我就整天做梦,我梦到我们的老板刘长乐先生去收购,然后派我们去演007。

窦文涛:可以啊,可以啊,顺势咱们就进军美国了。

梁文道:一开枪就死的那种。

梁文道:米高梅的破产不能等同美国电影业

窦文涛:文道是研究电影史的,米高梅这个有什么意义?

梁文道:它当然是等于是我们知道美国其实好莱坞的兴起是二战前后的事儿,当然二战前好莱坞就已经有了,但是以前整个电影世界的,以前工业重镇是在意大利是在德国,是差不多在30多年代多一点之后有声电影出现了,才转移到美国去,美国才变成独霸天下,那么二战之后美国国力又最强,它实力又大。但是我觉得美国最有意思的,这个事件最大的一个启示是什么,就是美国在好莱坞建立起来的时候,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叫做片场制度。片场制度是什么呢?它就是它是垂直管理的,像米高梅它们以前甚至有自己的电影院线的,他从发行电影院线,到这个电影制作、剧本,甚至演员都是他的,一条线垂直的就是一个片场制度,那是好莱坞的全盛期。

但是后来慢慢几十年,我们看到进入战国时代,大家呢就开始搞混了,这些东西逐步拆开了。现在到了进一步分解的时候,其实现在的电影公司,我们不要再想像像以前那种非常巨无霸型的,现在很多都是小型制作单位的一个合作,工作室、制作单位、投资公司是多方面的复杂的合作,所以我觉得米高梅的衰落,你如果要成是整个美国电影产业的衰落是不能划等号的,这根本是美国电影业本身就有一个重组了。

窦文涛:而且呢你看留下很多怀旧的印象,咱们也是可以再看看这个导演,你知道这个米高梅这是什么?《魂断蓝桥》,你再看下边,007系列,听说还要拍呢,然后再看下边《宾虚》。

梁文道:大陆叫什么?

窦文涛:就叫《宾虚》。

马家辉:跟香港一样。

窦文涛:再看下边《乱世佳人》,你再看下边就是今天。

马家辉:汤姆克鲁斯狮子大开口 掏空米高梅

马家辉:它这个其实它有企图去改变,因为它在07年的时候还是08年的时候,曾经把它的CEO,把它的行政总裁炒掉换人,它也是希望改变,希望说从一家巨无霸的公司,变成说跟不同的小机构合作,它试图改变,可能因为它改变得太晚了,08年才开始。还有怎么样呢?他遇人不淑,他其中一个改变合作的对象是谁?汤姆克鲁斯。

窦文涛:汤姆克鲁斯,什么派拉蒙那边都赶出去了。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窦文涛:王菲作客锵锵是她说话最多的节目

马家辉:台湾老婆是华人世界最危险动物

王树增:蒋介石悍将张灵甫阵亡后得到中共厚葬

许子东:男性骨子里存在一夫多妻的倾向

宋晓军:中日擦枪走火中国不会输 心理上不接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