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志强:政府监管商品房价格违背法律法规

2010年11月05日 10: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据证券日报2010年7月22日报道,有消息称,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

凤凰卫视11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任志强炮总来一趟决不能只录一集,再一个尤其咱们吴晓波也来了,我还给你卖书来呢,任总出书了,但是任总最近好事不断,我给你转达一下,凤姐听说过吗?

任志强:听说过。

任志强回应凤姐:癞蛤蟆总想吃天鹅肉

窦文涛:凤姐红人,凤姐最近人家公开表示最喜欢的男人就是任总,最喜欢跟任总玩,然后很多就广大网友要求你回应呢。凤姐说呢,就是任总家房子多,就是说将来跟任总在一起不愁没房子住,你听说了吗?

任志强:我没听说。

窦文涛:现在网友都要求你这个回应一下凤姐啊。

任志强:癞蛤蟆总想吃天鹅肉。

窦文涛:嘿你把人当成什么了,人家凤姐是孔雀自认为。

任志强:是吗?

窦文涛:谁是天鹅,谁是癞蛤蟆啊?

任志强:我也搞不清楚,反正这两种东西是搁不到一块去的,您不能把癞蛤蟆和天鹅关在一块吧,肯定出问题了。

窦文涛:我觉得你跟凤姐有异曲同工之妙啊,自我评价都比较有意思啊,但是咱还是说人家任总家房子多。

任志强:我房子不多,我国有企业都分的房子。

窦文涛:你老说房产税,老拿我们说事,房产税你是得利益的人还是失利益的人?

任志强:我可能是那个失利益的人,为什么呢,因为。

窦文涛:他最近老说是征税便宜了潘石屹这种人,亏了他这种人,我一直不太明白。

任志强:这个潘石屹在房产税上他也要多交,因为他太多了,但是他把房产税,房子可能很多寄在他公司名下,他就不缴税了,这是两个概念。我的房子确实是我可能会,如果即使按人均70、60也要缴税,为什么?这个好几人户口上学什么都不在,不在这个名下,所以你不得缴税嘛对吧,他父亲和我老丈人都是最近,原来都是在住,都是在一两年之内刚刚去世,那他们走了以后我又没换房子,那房子不就显得大了,如果按过去算他们活着的时候,人均面积就小吧,他起码要独立的书房和住房,他们去世以后就没有换房,他们去世最后有一年多的时间,不到两年的时间,房子就显得大了。

吴晓波:房子大,人家凤姐就看上你了。

任志强:那我人不少了吗,我房子不多,可是面积就变大了。

窦文涛:但是你看。

任志强:这个规定按国际来说是不合理的,就像你说的我给老人买一套房子。

窦文涛:对。

任志强:肯定不合理,老人突然今年去世,你突然按人均面积算,你又给我加了很多税,那你最要给我一个时段我去换一个房子,可是我短期之内还没有时间看房子,因为你这样的房子信贷问题,转换问题设了很多门槛,我来不及换房子。所以我们最近买了一套比那个小的房子,但是他还没有装修呢,如果那小房子弄完了以后,我才能把这个大房子卖了,搬到小房子去,那时候我的人均可能就没有那么多了。

窦文涛:你看总在公开场合汇报一下。

任志强:政府监管商品房价格违背法律法规

任志强:是你总要有一个适应的变化过程,但是我们的法律是不允许这个变化过程的。哎,但是我们香港有个规定。

窦文涛:香港有个什么规定?

任志强:一个人就是一个家庭,同时具有两套可以居住的房子,如果超过多长时间,要交哪些税,结果现在不超过多长时间你把它卖掉了,比如说一年半年他会调节,就是不征你的税。连人所得税、增值税和额外收益的所有税收都不征。

窦文涛:这个你看像我们这个外行,我就发现有的中国老百姓,也是就稀里糊涂,就是说大体上我感觉没房子的人,一听房产税就好,他感觉你们这些有房子的人,就得征你们的,但实际上征?

任志强:他们是以为这个征房产税会把房价降下来,他好买房子。

窦文涛:你觉得呢晓波?

吴晓波:我觉得跟房价降下来没关系,其实房子的问题真的是重新利益分配的问题。其实房价商品房本身就不应该政府来控制的事情,政府你可以有一些通过信贷的方式,什么可以做,但是你通过限购令。

窦文涛:最近的限购令你怎么看?

吴晓波:我觉得就是你现在泡沫起来,用强行的办法,把它一个气球、皮球现在在水面上,用力按下去,你看现在它什么都在涨,今天上午这个柴油、汽油都涨了是吧?

窦文涛:嗯。

吴晓波:柴油汽油在涨,大米在涨,土地出让金在涨,你看今年杭州是去年的土地出让金是2500亿收入,土地出让金的价格在涨,劳工工资在涨,什么东西都在涨,然后你要把房价按下去。

任志强:他说那个比喻是什么,就是这个皮球你是把它按到水面底下去了。

吴晓波:对,而且你放了之后。

任志强:但是这个皮球的气没撒。

窦文涛:哎这个比喻挺形象的。

任志强:所以你不能放手,一放手它就回来了。

吴晓波:越压越紧,那你到水面越低,它哪一天里你手一放,它弹的就越高。

任志强:中国政府在拼命要求世界各国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如果你这个手不拿起来的话,没有人承认你是市场经济地位,因为你在限购对吧。比如说限价也是,价格法上明确有规定,商品房不属于国家限制和控制的这个范围之内了,是市场条件下,价格房里头不管商品房。第二我们建设部有一个文件叫做预售管理办法,就是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88号令,令里头特别有一条商品房价格是双方协议的价格,协商的价格。明确规定这个价格不是政府管的,是买卖双方交易的价格,中国价格法上有特殊的写的是,涉及民生什么什么等等。

任志强:中国无房户不到总户数两成

窦文涛:我现在跟你讲。

任志强:但是我们没有房子的人只占多少比例呢,只占百分之十几。

窦文涛:我现在发现的。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李戡:以后基本就在北京混 不再回台湾

宋晓军:中日擦枪走火中国不会输 心理上不接受

窦文涛:智利矿工曾在井下达成“吃人密约”

窦文涛:利益分配已固定 年轻人和官富二代竞争很惨

梁文道:中国不交“保护费” 令美政客不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