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网游中南海风云针对北京中老年知识分子

2010年10月26日 11: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所以我建议。

窦文涛:我们是个聊天的民族,你发现没有,真的像《三国演义》说的,那叫什么呢,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你说他真的多么想改造社会,或者明天想干点什么,他也不准备,但是聊这个事情本身,很有乐趣。

梁文道:所以如果哪一天,要发明一款这个电脑游戏,网游,是针对这群中老年北京为主的知识分子,那个网游必须要叫做中南海风云。

窦文涛:小心,已经有一个老提中南海的人,上了法庭。

梁文道:对,师东兵。

窦文涛:师东兵,那就是,聊天的时候,还不是说一般的,聊天的时候,身后站着两个穿军装的人,说这是中南海的领导担心我的安全。

窦文涛:国人有怀旧情怀 一聊就聊到解放前

许子东:这个聊,它也成为巨大的商业资源,比方说现在那个时候的《闪闪红星》、《小兵张嘎》那些电视,电影现在不断地延长,拍电视剧,基本上就是针对这一群在家里,晚上也不去泡吧,也没地方去,坐在沙发上,重新看阿庆嫂,一遍一遍的这么看,这就是资源,同时他还往下传,你会碰到现在的网友,20来岁,什么都没见过,就佩服毛主席,就说打出了国威、民族精神,你说这个教育哪里来,还不就是沙发上这些人传给他们的,所以说一直影响到今天,所以革命自有后来人。

窦文涛:所以这就是说有一种怀旧情怀,很多人一聊就聊到解放前,一聊就聊到革命前,这种怀旧,可是实际上我觉得我不是很有怀旧情怀的人,好多时候,我为了跟这些老师们聊天,我勉强调动一下,跟他们聊聊。可是实际上我发现,我是属于一代,你看我是属于60后,我是没心没肺的一代,过去的,昨天的事我都不记得了,你们要不提,我都不记得,你比如说我们有怀旧款的这种人,我们公司大把,他说这个选题,但是我得承认,他要不说,我也就想不到,他一说,我想也的确是,在十几二十年前,就有这么一种调调,什么调调,你比如说今天我给你举个例子,举什么调调,邮递员你还记得吗?现在还有信吗?你可以看看几个照片,我们可以看看,你瞧这就是大山的邮递员。

梁文道:邮递员。

窦文涛:骑着个自行车,这个乡邮递员,为了给山村送封信,你看今天实际上还有邮递员,只不过信的总量大大减少,今天也是,邮递员一样,也是这样送信,但是你再看第三张,这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一个社会问题了,邮递员,老邮递员们上街表达他们的意见,就说老了谁管他们,奉献了一辈子。

窦文涛:部分弱势群体未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

梁文道:你看我给你念一段,每年10月9号,是万国邮政联盟设立的世界邮政日,在我国四川省至少有2000名从事邮政工作数十年的人员,因为没有劳动合同,享受不到劳动保障,将视角对准这些月收入只有100元的邮政行业劳动者。为什么他们成了问题,一个是他逗引起我们这种怀旧的情绪,那个时候盼一封信,像许老师当年乡间知青,女知青给他写封信,那家伙,望眼欲穿。

许子东:女知青还写什么信啊?

窦文涛:直接上吗?

梁文道:你太不了解许老师那段怎么玩的了。

许子东:雪地里撒尿。

梁文道:太有意思了。

窦文涛:我有一次听阿诚老师语言很生动,形容说原来知青在内蒙的时候,我说外边有多么冷,他就说撒尿都不敢出去撒,零下几十度,说拉开一个门缝,说小鸡鸡出去,就往外头撒,然后一撒,你就听见外边,霹雳啪啦,刚一出去就变冰茬子了,冰瘤子了。咱们说正题,说这个邮递员的问题较为复杂,我讲其中一例,他是一个什么事呢,我后来明白,我经常收到一些来信,我就发现在中国,真的是有一些弱势群体,这个改革开放利益他就没享受着,还得排除在外的,比如说一些乡村民办的教师。

梁文道:对。

窦文涛:咱们说过。

梁文道:以前讲代课。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