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比较两岸文学 赞内地作家擅长说故事

2010年09月28日 0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与易中天、陈贯中、张大春等重量级文化人一起在北京出席了某年度沙龙文化活动。对于两岸文学,梁文道颇有研究,他认为内地的作家更擅长说故事。

凤凰卫视9月25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梁文道比较两岸文学赞内地作家擅长说故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刚过去的中秋节在北京文化届有场大团圆,最近两岸三地三十多位文化届的领军人物,他们以论坛或者是对话的形式分别进行了多场的思想碰撞,其中凤凰的代表梁文道也现身会场。

解说:凤凰卫视资深主持人梁文道近日就在北京与易中天、陈贯中、张大春等两岸三地众多重量级文化人一起,作为嘉宾出席某年度文化沙龙的活动,台上的他与台文小说骆以军一起就文学两岸的话题展开深入对话。

梁文道:台湾小说家骆以军先生。

骆以军(台湾小说家):有一个事情就是说我其实不像文道那么的很有经验,曾经有一段时间。

梁文道:骆以军之前很紧张,因为他觉得他自己不习惯,但是问题是我觉得他其实是一个很能说话的一个人,但只不过他会紧张、胆怯、害羞,而且他说话的方法是用一层故事套一层故事,他喜欢讲股市,是个天生说故事的人,我觉得还挺不错,我们这么谈下来,其实能够把很多我们原来想讲的,关于文学上为什么今天看到大陆跟台湾有这么大的分别,这个分别在哪里,那个点都能点出来,而且他也让大家介绍,让大家认识到他了。

解说:对于两岸文学,梁文道平日可谓是颇有研究,其中差异就也有他的独到见解。

梁文道:中文太古怪了,我们中国有太多模式的东西,对不对,譬如说我们很多模式,一讲冬天,就是寒冬,秋天就落叶,我们用这些用得太随便了,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但马来西亚是赤道地带,是热带,她秋天从来不落叶,冬天也不寒。

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大陆很多的最好的小说家的作品我是可以用很简单的方法去描述他们要讲的故事是什么,在台湾有些最好的作品,我是没办法去很简单的描述他们讲的什么故事。因为我觉得台湾、香港或马来西亚的作家,对于讲故事这一点是有困难的,并不是说因此不好,而是说他们比较不在意原来小说是要讲故事这回事,他在意的是小说的文字跟经验关系,或是如何构造这些方面。

解说:活动当天,身体抱恙的梁文道一直坚持到图书签售结束后方才离开,如此积极的参与此类文化活动,梁文道有他自己的原因。

梁文道:第一,是答应要来,第二,我喜欢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认识不同领域的不同地方的出色的人物跟引见一些有趣或许会产生一些冲击的官员。反正我就是喜欢做这样的事,而且我只会做这样的事。

延伸阅读:

胡一虎现身达沃斯 妙语新解“天津”

凤凰人过中秋:吕宁思出灯谜难倒众人

凤凰记者周延:用一张名片采访到韩国国防部长

凤凰明星脸:王若麟被称为“凤凰吴尊”

凤凰资讯台成立十周年 当家主持说出心底话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